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

高手的暗箱操作有哪些?

说起高手啊,大家第一反应会想到什么?郭靖?杨过?还是乔峰?不知道你们发现了没有,在武侠的世界里,似乎都有这么一个套路,本来默默无名的小伙子,偶然间得到了一本失传已久的武功秘籍,于是躲进了深山老林里,默默修炼了几年,出来后也不知道怎么的,就突然功力大增,一跃成为名震江湖的高手。很多人看到这些情节时都会热血沸腾,为什么啊?因为这种故事放在我们这个时代,那就叫逆袭啊。如果说有这么一本秘籍,它能让你快速成为高手,你是不是想要赶紧一睹为快呢。今天我们要解读的这本书《跃迁》就是这么一本武功秘籍。

在这本书中,作者将告诉你如何从普通人逆袭为高手秘密,让你看完本书能够少走弯路,抓住时代的趋势,利用少为人知的有利条件,来放大自己的努力,实现跨越式成长。

本书的作者古典老师就是这样一个高手。从少年文青到新东方知名讲师、畅销书作家,最后到「新精英职业生涯公司」的创始人,古典老师经历了几次跃迁,成功完成了人生的转变。这本书是古典老师沉淀五年,继《拆掉思维里的墙》和《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后推出的一部新的力作。正如古典老师所说的:拆墙不够了,这次我们要来拆天花板,告诉你如何成为你一名高手。

接下来我将从“高手的暗箱操作有哪些”、“高手的学习套路是什么”、“高手如何在思维中破局”以及“高手是如何修炼内在的”,带领大家一起跃迁到更高的层次。

1.三步法实现自我跃迁

在成为高手之前,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跃迁”。跃迁这个词啊,乍听可能很多人会觉得很陌生。在这里,作者举了一个非常接地气的例子:烧开水。烧开水的经验相信大家在生活中都有过,水温在99摄氏度之前,都只是温度的改变,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但是一旦当它达到了100摄氏度时,水就会开始沸腾气化了,从液态变成气态,这种受到激发的突变就是跃迁。

我们在生活中经常会听到这么一句话:人是一瞬间长大的。其实留心观察,你会发现一个人的成长变化也是一个从渐变到突变的过程。比如说,大学毕业几年,你会发现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是越来越大。有些人一跃成为了年薪百万的高管,而有些人依旧原地踏步,生活和事业没有任何进展。很多人不禁要问:我们在大学时明明差不多,为什么现在他却比我厉害那么多?是因为我不够努力的原因吗?

其实啊,除了努力,之所以你没有成为那个年薪百万的人,很有可能是你没有发现你和他们之间在认知能力能级的差距。在书中,作者将这些分别称之为:认知跃迁、能力跃迁以及能级跃迁

原百度副总裁李叫兽,是营销圈大咖一枚,他开始做自媒体时,对营销也是一知半解,于是他开始大量研究了有深度的商业分析文章,就这样过了一段时间,他发现自己好像对营销有了不一样的见解,并写下了那篇后来让他在营销圈一举成名的文章《X型文案和Y型文案》。从懵懵懂懂到打开了一个全新的认识,这个过程就是认知跃迁。

其实,我们在生活中也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比如说经过持续地学习和思考,某一刻,某件事、某个画面或是某句话触发你了,你突然之间就豁然开朗,想通了很多事情,那感觉就像打通任督二脉一样。

李叫兽出名之后呢,开始专注知识领域的创造,他每周更新一篇营销干货,持续了一段时间后,不仅写作能力大大提升,而且在营销圈也打造出了自己的强大的个人品牌,获得了丰富的人脉和资源。在这个阶段,他又完成了能力跃迁。什么是能力跃迁,它指的就是啊,一个人经过长时间的刻意练习后,自己的能力和水平突然上升了一个台阶。

那什么又是能级跃迁呢?我们平时形容一个人变化很大的时候,经常会说这个人好像脱胎换骨,换了个人似的。这里我们说的其实就是能级跃迁。它说的是当你正确地做了几个选择,完成了几个项目后,你的身价、能力和水平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这时,你看问题的角度,做事情的方式都有了完全不同的力道。

比如说李叫兽,他凭借着专业的营销能力个人影响力,一跃成为了当时百度公司最年轻的副总裁,不仅身价过亿,而且还收获了直面数亿用户的锻炼机会,这个时候,他的眼界和格局已经大大地甩开了同龄人。这就是能级跃迁。

认知跃迁,能力跃迁,能级跃迁,发现了吗?差距是怎么形成的,就是这样一步步地拉开的。那么想要成为像李叫兽这样的人,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做呢?接下来,我们来谈谈具体的做法。

2.暗箱操作,放大自身努力

在书中,作者提出了一个新的名词:暗箱操作。不要误会,这并不是叫你利用职权暗地里做些见不得光或是不合法的事情。在这里,作者所说的暗箱操作,指的是我们要顺应时势,借助少为认知的有利条件,来放大自身的能力,从而获得成功。在书中,作者讲了这样一个小故事。英国画家大卫·霍克尼在一次朋友的聚会上,偶然得知了16世纪的画家,之所以那么厉害,能画出惟妙惟肖的油画,也许是用了我们中国所谓的“小孔成像”的技术,通过暗箱投在纸上,然后勾勒出素描画。这就像什么呢?就像我们今天画《秘密花园》一样,简单的勾勒,上色,就能轻松完成一幅画。也就是说,在16世纪,大师们借助暗箱这一技术手段把画画这件事的难度大大降低了,让自己成功实现了大画家的跃迁。

如果16世纪,大师们都在用暗箱了,那今天这个时代,我们个体想要实现跃迁,是不是也要学会“暗箱操作”,借助一些少为认知的有利条件,比如说时代的趋势或是平台的优势,进行弯道超车呢?

3.外包大脑,聚焦核心技能

这时有人可能会问了,那我们这个时代的暗箱操作到底有哪些呢?别着急,我们一一来看看。

作者认为,在这个信息泛滥的时代,想要自我跃迁,我们要学会外包大脑。外包业务估计很多人都听,外包大脑这个说法应该很多人第一次听。那到底什么是外包大脑呢?其实啊,这跟我们很多大企业将自己的业务外包给一些小企业的道理一样,我们也要适当地把自己大脑要做的事情外包出去,让我们的大脑腾出来,聚焦核心技能,做更重要的事情」。比如说,把记忆力外包出去,将记忆知识转为调用知识。举个例子,相信大家上学时,都有过相同的噩梦,那就是背诵全文。很多时候,我们学习知识都是通过死记硬背的方法,把知识硬塞进我们的大脑。这个时候记忆力好不好在某个程度就决定了我们认知效率了。但是在这个时代,当你搜索知识的速度比翻书的速度还快,当你想要的信息,只要轻轻点击鼠标在几秒内就能轻松获得,如果这时还想通过死记硬背的方法,显然是个很“笨”而且效率很低的方法。所以我们需要提高的不是记忆能力,而是信息的搜索能力。就像今天,我们不再给硬盘去扩容,而是直接上传到云盘。搜索引擎、网络云盘,智能手机,kindle,这些就是我们大脑的云盘,我们要学会借助这些工具,建立我们的知识储备库,当我们需要获取某个领域的知识时,我们只需要知道它在哪里,如何才能快速找到它,我们就可以随时去调用这些知识,为我们所用。外包大脑除了让我们从记忆知识转为调用知识,它还意味着,我们不必事事亲为,可以把一些耗时耗力的事情外包出去,让自己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去提升。举个例子,比如你正在运营一个公众号,写稿可能是你擅长的事情,但是编辑排版你却不是很在行,同时你又觉得这个工作很繁琐,很浪费时间。这时,你就可以将它外包出去,找一些专业的人代做。虽然短期来看你的成本增加了,但是从长远来看,你能让大脑腾出精力去做一些更重要的事情,比如精进写作技能观察思考创造和影响他人等,从而实现重要能力的跃迁。

韩非子曾经就说过这么一句话:“下君尽己之能,中君尽人之力,上君尽人之智”。意思就是糊涂的管理者什么事是都是自己干,而一般的管理者则是让别人在自己的指挥下去做,而厉害的管理者怎么做呢,他们懂得发挥别人的聪明才智,帮助自己去决策和执行。由此可见,无论什么时候,高手都是善于借助工具或是他人之力,整合资源,利用资源的人,而这正是我们需要向高手学习的地方。

4.头部效应:站位比努力重要

除了外包大脑,暗箱操作的第二个技巧是学会「站位」,因为有的时候站位比努力还要重要。为什么这么说呢?就拿投资房子来说吧,同样两座房子,质量和面积相同,但是一个在北京的五道口,一个在北六环,房价就可能相差10倍,未来它们的价值溢价差别可能就更大了。是什么决定了房价呢,就是地段啊,这就是站位不同所带来的不同影响。在这里,作者将这个称之为“头部效应”。那什么是头部呢?你可以把它理解为你所处的领域中具有高价值、高优势的区域。比如说在一个学校里,重点班就是这个学校的头部;在一个领域中,最高技术代表就是这个领域的头部。

关于头部效应,古典老师还分享了这么一个故事,当年,古典老师还在新东方担任讲师,有一天他经过了一间教室时,看到一个消防员在讲灭火常识。原本是无聊至极的活儿,可是经过这个消防员的讲解,竟然妙趣横生,连新东方的老师们也因此被逗得开怀大笑。这件事不禁让古典老师产生了思考:与新东方老师的授课方式相比,这个消防宣讲员水平一点都不亚于他们,可能还更好,要是他当初进了新东方,讲的是英语词汇,而不是在这里讲消防器材,恐怕自己的饭碗就要被抢了。正如古典老师在书中所说的,其实每一个细小领域中最优秀的人,其实他们的优秀程度都差不多的,一个奔波于城乡的推销员的智商和能力,很有可能不比一个投行的高手差多少。之所以出现这么大的差距,这正是因为他们所处的平台不同,机遇不同,因此境况也有所差别。这也就是所谓的“头部效应”,也是我们为什么要进入头部的原因,因为一旦你进入某个领域的头部,正反馈就会开始叠加,比如说「关注度」啊,「个人品牌影响力」啊,「能力溢价」等等,这些叠加在一起,最终能让你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如果这些头部之间的人再互相学习交流,加速的速度就更加惊人了。

说到这里,大家可能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作者一直在强调“站位比努力重要”,并且鼓励我们先找到身边高价值的区域,再去思考价值。

既然如此,我们应该如何去寻找自己的头部呢?这里就涉及到头部三个原则:

第一个原则,从价值出发,而非当前优势

比如说,很多人寻找头部时,都会优先考虑自己的当前的优势。这时,很多人往往忽略了两个很重要的问题:第一,你的优势是从你过去的竞争中展现出来的,它并不等于未来的优势;第二,当你进入这个领域时,你是在和谁竞争,在这个战场上,自己是否具备核心优势。举个例子,你是一名销售,在进入一家新公司前,你手上积累了大量的生产制造业客户,但是进入公司后,你发现目前公司的产品80%的目标群里在互联网女性用户,生产制造业的目标群里不到20%,这时,如果你仍然把时间话花在过往积累的优势行业-生产制造业,你就势必将失去整个营销过程中高价值的客户。

第二个原则,思考差异化优势,永远不要随大流

越热门的领域,竞争越激烈,所以,当大家一股脑地往一个领域冲的时候,我们就要冷静下来,认真观察赛道和对手,找到自己最好的优势角度再进入。在思考差异化竞争优势方面,电商平台“拼多多”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近些年来,电商行业曾一度被认为不可能出现新的独角兽的行业。但是拼多多却出乎意料地从中杀出了一条路来。

拼多多为什么能火呢

首先,拼多多很聪明地避开了巨头们的战场,将眼光直接瞄准在三、四线城市的居民,这些城市虽然消费水平比不上一二线城市,但是市场潜力巨大;

其次,拼多多很懂得人性,它巧妙借助微信的流量,打出了“低价+拼团”形式,想想看,在朋友圈拉上朋友一起买就能砍价,是不是很有诱惑力。所以,它之所以成功,并非偶然,很大程度就是得益于我们刚刚说的差异化竞争,在一个饱和的领域找到了新的商业突破,从而让自己脱颖而出。

同样的,我们在找工作,或是进入一个新的领域时,也要思考差异化优势,通过观察赛道,对比自己的实力,从而找到自己的核心优势。

第三个原则,从身边的头部做起

很多人听完了头部效应,就开始琢磨着怎么成为马云,马化腾,如何快速挣到一个亿。坦白了说,这些对你来说都不是头部,而且太空漫步。自我跃迁,并不是让我们一口吃成一个胖子,或是一步登天。想要跃迁,我们需要做的是先抢占距离自己最近的一个小山头。比如说,如果你是在一个团队,那么就应该思考如何培养自己核心竞争力,快速成为这个团队的头部,如果你是一个四线城市的老板,那么你就应该想着如何成为四线城市的头部,而如果你是一名创业者,那么你就应该要做的,就是洞察你这个领域,思考如何盘活前1000个客户。简单来说,就是从身边的头部做起,不断从一个小头部跃迁到下一个更大的头部,从鸡头变成凤头。

5.要点总结

我们身处在一个机会遍布但成功概率偏小的时代,越是这样,就越需要我们聪明的勤奋,借助底层规律来放大自己的努力从认知跃迁到能力跃迁,再到能级跃迁,找到自己所处的阶段。那么在这个时代如何实现自我跃迁呢?我们要学会暗箱操作,外包大脑,将有限的精力放到更核心的技能上。找到属于自己的高价值区,不断迭代,让自己跃迁到更高的层次。

关键词:暗箱、认知跃迁、能力跃迁、能级跃迁、外包大脑、头部效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