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来的永远激情,有的只是平淡流年

图片来自网络

在周三的晚上,群里热火朝天的还在讨论近期最火的八卦“林丹出轨”,一边倒的言论显示:嘿,男人在老婆孕期出轨,真是渣男,一辈子都不要原谅。

的确,我虽然作为吃瓜群众,却对这个结论深以为然,并在群里打着哈哈:以后可要在孕期里对老公严加看管。此时,一位平日里极少在群里冒泡的男同胞突然加我微信,介绍里说:嘿,婚姻幸福吗?

我脱口而出:当然幸福咯。不然结婚干嘛。

“嗨,美女!”

飞过去一个笑脸。一向对加我的陌生人不太感冒,在友人面前成话痨,在生人面前成闷葫芦的我,很好奇他加我时为什么。

“我跟你同岁,你都结婚啦。怎么样?结婚什么感觉?快乐吗?”

“……”

“我不敢结婚,怕平淡没激情。”

”婚姻保鲜要靠双方共同努力的。“

“平淡太要命。你看我们在群里讨论的林丹出轨,不就是婚姻没有激情了才会出轨,寻找新鲜感吗?”

为内心腹诽:婚姻里不只有爱情,还有责任和爱。只是对于一个对婚姻观与我不一致的人,我不想去解释那么多关于为什么要结婚的问题,在我心里,给加班晚回家的老公做夜宵是比一个在深夜跟我讨论婚姻的意义更重要的事情。

“婚姻久了,终究会变的平淡,而我,就怕平淡,所以一直惧怕结婚。”

不禁想问:爱情只有通过激情才能维持的吗?婚姻久了就一定没有激情来维持,所以只有出轨这一条路了吗?

哪里是没有激情就不是爱情了,那只是给自己的一个借口。是自己不想被人束缚,想要自由自在的单身,随时可抽身,随便可离去,不用负责的人生罢了!

我与文先生相识七年,结婚两年,我们从青春年少,牵手至今,结婚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情。毕业就一起去深圳工作生活,一起挤在不足十平米的出租屋里看电影,在楼下喧嚣的夜市声里憧憬未来,我们过着最简单的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早上在阳光里看着他的侧脸苏醒,深夜相互偎依在星空下入睡,周末携手去菜市场讨价还价,与朋友在家吃个火锅热火朝天,我们也会因为谁洗碗谁拖地而争执,最后总在问的撒娇攻势下,他心甘情愿拿起拖把打扫卫生,感冒了会煮皮蛋熟肉粥,在我没有胃口的时候,轻轻哄我,吹了又吹,让我慢慢咽下去,下雨了冲到公司门口在雨里等我下班与我相拥走在夜里。相濡以沫的平淡流年,现在反而成为我们一个眼神就能明白对方所想的默契注脚,激情掩藏在点滴里,让这段路显得尤其温馨动人。

激情是什么?激情只是第一眼的冲动,平淡才是感情细水长流的中坚。我们也经历了最初的悸动和逐渐的平淡,只是因为有爱,反而平淡中有了更让人感动的长情,较之激情,更为绵长又坚韧。有人说,经得起流年的平淡是最长情的告白,那是发自内心的甘愿,是把所有的感情都融入了点点滴滴里。两个人在一起久了,就会不自觉慢慢将对方的习惯变成自己的习惯,如果心存爱意,也会在做任何一件事情的时候首先想到对方,细枝末节的情绪流淌的爱意,才是最动人的。

哪里来的永远激情?那只是饮食男女荷尔蒙分泌时不由自主的一丝悸动,两个人相处,不是只有你侬我侬,总需要一日三餐,穿衣叠被等琐碎的生活细节需要两个人去共同完成和处理,激情是一时,而平淡流年才是一世的旋律。如果是永远想要激情的人,估计才会是一直处于寻找爱情,随时准备抽身转身,而长不过三个月或者半年,就以没有激情了,爱情淡了为由,重新回归单身状态的人吧!

激情时候的冲昏头脑也许会带来瞬间的快感,但在无意间想起对方就不由自主的笑出声来,才是渗透到骨子里的爱。恋爱是激情的,但是婚姻,不是激情的终结,而是开始一段新的旅程,是承载着两人的共同愿景和期望,责任与爱的一段携手旅程。如果因为害怕婚姻会导致激情丧失,反而是一种游戏人间,不想担责的表现,可能也会错过真的让你愿意与之走过平淡流年的有缘人吧!

想起大学同学w,在开学第一天就以一头金色黄发在班会上引人注目。略显清秀的脸因为这一头的金色,而显得有些不羁又高傲,果然早晚自习都不来,平日里上课也在后排睡大觉。典型的大学问题学生,换女友像换衣服一样频繁,对外宣称:被高中压迫了三年,大学就要放肆的过。而对于爱情,更是充满新鲜感才好,三个月换一个女友的频率,在学校论坛上成为大家议论的对象。

有一天,他开始追隔壁班文学系的一位乖乖女女生。凭借他的经验,没多久小女生就与之出双入对,小女生对他特别好,送饭洗衣,陪课吃饭,为了他们俩的未来,她多次要求他不要再打游戏不上课,逼着他陪她去图书馆看书,周末去骑车或者博物馆,三个月不到,他就开始腻了,不仅不再跟她一起吃饭,连电话都不接,在寝室大呼:还是单身的好啊,去他妈的图书馆,这样的日子多没意思,哥要的是充满激情的人生。

女生在刚被分手的那一个月,天天拜托他们寝室的人去给他送饭,担心他课业跟不上把笔记抄好送过去。坚持了一个月,可能是真的心伤了,不再与他纠缠,憔悴异常,也发奋异常。独自去复习,独自去打水,在不久之后,就被保研,听说后来被一个研究生院的师哥给追走了,一起在研二的时候出国留学,至今。

w在我们毕业晚宴上喝醉了,趴在哥们儿的身上说,当初真是混蛋啊。这么好的姑娘,我tm竟然错过了。原来在半年后,他突然意识到这样的生活也没多大意思,幡然悔悟,这么多女孩儿中,只有她才是真的与他计划过未来的,而那些与他一样寻找激情的姑娘们,最终也只是路过了而已。他给她发信息:我们还能重新开始吗?

得到的答复是:我想要的流年,你给不起。

其实激情这玩意,只是一个瞬时的概念,没有那么久的蓄力来支撑就会归于平淡。它需要充血的后劲,需要卯足力气的瞬间,更需要之前长久的铺垫,蛰伏沉寂的力量;而平淡流年,是比激情更考验人心的东西。激情的人生的确充满了各种奇遇,但也只有平淡下来的日子,让你去梳理和回味,而生活,激情只是那激起水面的一滴水,平静下的波澜,其实比一滴水的力量更可怕。

婚姻是爱的结晶,不是只有激情才是值得去爱,不是有了婚姻就一定趋于平淡,而是,我们是否用心去感受,去爱,去愿意为对方付出一生的时间去慢慢了解和相扶到老。

耳畔还回绕着:我们慢慢来,余生多指教。

想起就觉得热泪盈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四柱特训班讲义》一书,是笔者根据2003年春举办的四柱特训班讲课记录的基础上整理出来的。它是以《四柱详真》...
    小狐狸娃娃阅读 11,269评论 1 29
  • 看到《知乎》上一个女生用学生时代攒的钱和一年Bonus给她男朋友买了他看中的小跑宝马Z4,写着男朋友的名字....
    cage凯琪阅读 147评论 0 0
  • 夜来风雨,虚掷光阴,料想佳人如水。轻颦浅笑,相见淡雅明媚。应是一缕清风,又拂过、几次眸回。悠然见,恋不舍秋水,心肝...
    爱情大师兄阅读 186评论 0 0
  • 上接风铃浪子 第十二辑浪子一怒刀出鞘 第五章 博弈 宦喻楼打了个手势,宁水仙伸出春葱般纤纤玉手,往背后屏风一拉,屏...
    紫拉加一阅读 591评论 0 2
  • 标记一下,今天早上六点半起来跑步,慢跑了一个小时,感觉浑身舒服!
    圣斗士general阅读 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