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UI设计趋势是什么?

从拟物态到现代设计,再到其他。

如何打破僵局

当第一代iPhone发布时,使用多点触控手势与小型设备交互的想法还是相当新颖的。 为了让人们更舒适的使用界面,最初的设计使用了拟物化的界面。

那些日子。它可能看起来“过时了”,但它绝对是可爱的。

这基本上意味着他们使用了“真实世界”的元素,比如书架、皮革装订的便笺和CD封面,你可以翻阅这些东西来感受新的数字世界。通过使用熟悉的对象,它降低了新用户的进入壁垒。它的界面和你以前见过的都不一样,但仍然很熟悉。

人们习惯了触摸设备

然而,一段时间后,人们习惯了他们的手机和木材,金属和皮革开始看起来过时和无聊。我们渴望一些新的东西。新鲜而光滑的东西。数字化更多的东西。

扁平化?

这一切都归结于一个事实:我们理解手机屏幕的“扁平化”。人造的3d元素和真实世界的纹理在心理上与平面产生了冲突,产生了一些不和谐。

由于我们手机的玻璃是100%平的,所以它的界面看起来就像一个内部的立体模型。

进入扁平化时代

因此,随着2013年iOS 7的发布,苹果决定“扁平化”。大部分的影子消失了。 按钮现在主要是文本链接。一切都是纯二维的,没有虚假的三维。

人们讨厌它!

在扁平化的路上人们看到,界面它是什么—一堆像素显示在一个平面上。虽然准确和现代,人们明白有些东西是缺失的。人们更希望是一些有趣的实际“按下”按钮,而不是触摸一个平面。

Windows Phone尝试了这种大胆的方法(而且是以一种非常漂亮的方式),但这种“无趣”的感觉加上几乎没有应用程序扼杀了这个平台。

显然我们喜欢这种欺骗。

平整度使界面更接近玻璃,但玩起来却不那么有趣。

我们需要真实的“材料”

谷歌在2014年推出了“材料设计”。基于Android的数字产品设计系统的基本原则是使用层。而不是单纯依赖于X轴和Y轴,它再次引入了Z轴。

将其他界面元素(如按钮和froms)堆叠在卡片上的概念,是对iOS 7单调乏味的一个很好的升级。深度为接口元素提供了层次结构和用途。这也有助于更快地认清他们是什么人。投射阴影的按钮被识别为按钮要比只是一个平面形状容易得多。

从侧面看,每个物体在Z轴上都有自己的空间。

材料制作简单

为了使它更简单,它混合了平面和最小的(纸牌)与深度的概念从拟物象时代提炼。设计师们不再试图假装我们的界面是由木头、皮革或金属制成的。它是由“数字”卡片制成的,但有一种空间感和纵深感。

所以在某种程度上,它是前两种风格的混合,保持了简约和清晰,并添加了非常需要的“乐趣”元素

因为它最初只是Android版本,所以我不认为它是一个完整的趋势,而是一个很好的过渡到当前的设计趋势。这个转变在当时是非常必要的。

尽管是平面设计的一个可喜的变化——大多数应用程序开始看起来完全一样,甚至更轻快。

然后,材料设计变得更加枯燥

因为严格,良好的文档记录和易于遵循的规则,毫无疑问,材料设计很快就被应用到几乎所有的Android。

这一事实加上有限的选择(除了颜色之外,你真的做不了什么)很快就变得令人厌倦。它花了两年多一点的时间变得非常无聊,并被谷歌更新,包括一些“有趣的”和差异化的元素。您现在可以添加各种装饰和奇怪的角度,使您的产品更“yours”指导方针。

那没有多大帮助……

现代设计-如何使材料更“友好”和多平台

“Dribbble”的救援

现在几乎不可能找出是哪位dribbble设计师在2016年左右开启了这一“现代”潮流。

当然,这只是一个获得更多赞和关注的计划,但它很快就流行起来了。

通过引入柔和、多彩的阴影和曲线,它创造了一种“积极氛围”的应用风格。它大量借鉴了材料设计的方式,对象是层叠的,但它混合了完全平坦的元素和更重要的“突出”。它比单调的卡片堆材料设计更有美感。

随着iPhone X的发布,它得到了改进,包括更大的边框半径和往往过于复杂的动画和过渡。

下一步是什么呢?

近3年来,我们一直生活在各种各样的现代设计中,我们处在这样一个阶段,如果你在Dribbble上搜索一个“应用”,你会发现99%的应用看起来都是一样的。

这种现代趋势看起来很好,但我们又落入了同样的陷阱。

是时候把彩虹糖替换掉了吗?

人们喜欢现代的设计,所以我们在所有的设计中都坚持使用柔和的,彩色的阴影和大胆的字体。我们所有的设计看起来都一样。

因为在真实的产品中做“正确的”比较困难,所以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在Dribbble之外抓住它。但最终这也发生了,越来越多的应用程序开始看起来一样,只是颜色不同。

新的拟物风格交互界面?

一种可能的分化是我所说的新拟态。它超越了现代,带来了一些假3d,虽然不像以前那样质感和真实。

再加上一点3d真实感,让这些应用程序脱颖而出,再次让人感觉“新鲜”。

注意卡上的价格标签和按钮上非常微妙的纹理。有一些额外的深度,但没有过度的纹理。

我认为这是UI设计更可能的方向。回到100%的水平可能不会发生,因为我们喜欢欺骗自己。

不过,还有一个非常科幻的选择😎

变形的设备?

因为界面是在一个平板玻璃下假装3d,也许我们没有从正确的角度看它?

如果我们能创造出某种流体/触感/力T-1000型玻璃,可以形成3d物体,而且稍微有点突出,会怎么样?然后,一个按钮可以简单地“出现”在真实的3d中,为了连续性添加阴影。把它压下去,我们不仅能感觉到玻璃的压迫感,还能感觉到它的实际运动。

如果玻璃在3d UI元素的压力下向外弯曲会怎样?

它肯定会改善打字,因为键盘可以在平板屏幕上以“物理”键的形式显示。

但在此之前,我们可能会经历几次一些全新的趋势(和一些熟悉的趋势)。

你认为UI的未来会是什么样的?

原文链接:https://uxdesign.cc/whats-the-next-ui-design-trend-75c8b61f5c7c

作者:Michal Malewicz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