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花宝典||《如何高效学习》读书笔记——认识整体性学习的技术(二)

前面一篇主要整理了整体性学习的前两种技术即获取知识的技术和联系知识观点的技术。对于这两种技术主要让我们在获取和理解知识时不能呆板的局限于知识本身,要会找到知识之间的联系。今天我主要再整理出整体性学习剩余的两种技术,即随意知识处理的技术和知识应用的技术。

一.随意信息的处理

随意信息是整体性学习中的一个难点,信息或者内容太多、太复杂,都不容易被理解,它们需要不同的技术。假如你发现联想法不能帮助你理解材料,或者需要花费的时间太长,这时候处理随意信息的方法就很适合了。随意信息的结构很弱,总是需要某种转化后才容易学习,需要反复练习才能掌握。这里作者主要介绍了联想法、挂钩法以及信息压缩技术三种方法。

1.联想法

联想法是将一系列观点串在一起,就像链条,一旦进入链条中的一环,就可以轻易地到达链条中的其他环节。联想法在处理一系列随意信息时效果很好,包含步骤的过程信息、按顺序写下的名字或公式,都可以应用联想法。

使用联想法的步骤如下:

第一步 创造顺序。先在纸上写下你打算记住的很多信息,在你能理解的前提下,迅速地将信息分成几类。把要处理的信息罗列成一个线性的清单非常重要,因为这是用联想法保存数据的唯一方法。

第二步 给清单中的每一项设一个符号。设计的符号要能迅速让你联想到原始的知识,因为联想法记住的是视觉符号,而不是抽象信息本身。如果符号和知识之间没有什么相关性,那联想法就不起作用了。除非你确信能从视觉符号想到原始知识,否则不要使用联想法。

第三步 创建属于自己的联想。这一步是联想法的基础,你要做的就是创造生动夸张的图像,能将序列中的两个符号联系在一起。

联想法的难点主要有四个。

一是符号重复就容易混淆。所以尽可能把同一个符号用不同颜色标记。

二是联想法断裂的联系。联想法的缺点是假如联想链中某一环断裂了,你就无法继续往下进行,所以建议联想链最好不要太长,5~15个为好,超过这个数量最好把大联想再进行分割。

三是难以辨认的符号。符号最好清晰简明,容易记住,假如你设计的符号不够清晰,联想链可能会失败。

四是触发物丢失。在一些列表中,有可能你会容易忘记列表中的信息。如果你添加一个联想,用一个触发物和列表中的第一项联系起来。一旦看到触发物,你应该想起第一个联想以及它后面的所有环节。

2.挂钩法

挂钩法而是将每一个观点与一个特殊的数字联系在一起。挂钩法与联想法类似,只不过挂钩法不是将信息与前后知识点相连,而是将信息与具体0~12个数字联系一起。用这种方式记忆,如果其中一个联系破坏了,其他的联系还是很容易想起来的,只需要花点力气回忆你的数字挂钩系统。

3.信息压缩技术

信息压缩是另一种常用的储存大量随意信息的方法,信息压缩的目标是减少信息的容量,寻找信息的逻辑关系。信息压缩主要有三种主要方式:记忆术、图像联系以及笔记压缩法。

记忆术是用一个短语或单词来储存数个信息的方法。记忆术很简单,只要求你想要压缩的信息不太多,选好一个短语或单词能组织好信息就可以了。最好的记忆术应该选择尽量简单通用的短语或单词。

图像联系可以看作联想法和图表法或内在化的综合体,办法是把几个信息联系起来并且用一张图表来表示。

笔记压缩法对于快速掌握大量材料是一个有用的办,让你能组织大量的信息并且能更容易建立知识之间的联系。它可以作为应用其他信息压缩技术、联想法、挂钩法或其他整体性学习技术的起点。压缩笔记的步骤:(1)拿几张空白纸。准备好要压缩的笔记,这个练习可能会花费一两小时,所以要确保你有这么多时间。(2)用最小的字,写下笔记中的主要观点。使用尽可能少的字。(3)接着写下与之相联系的观点、公式、概念或定义。(4)持续上述自由写下观点的过程,直到将笔记中的每一个主要观点都写了下来为止。(5)有时候,还可以更进一步,将上面压缩后的内容加工、修饰得更有条理,更好看一些。

二.知识的延伸技术

拓展延伸的技术有三种,分别是实际应用、模型纠错和以项目为基础的学习。

实际应用指将学习到的知识能够应用到生活中去。学习仅仅为了通过考试是不够的,假如不能应用所学,即使考试成绩再好也无济于事。通过将知识应用于实际,知识就会记得更牢。

模型纠错实际上就是实践的代名词:不断地练习和实践,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测试自己是整体性学习过程中纠错的唯一手段。

在模型纠错中要注意以下三点:首先,要分清是简单的错误还是关键概念的理解出了问题。对于简单的错误,只要仔细点就可以了。若是概念问题,那就需要仔细看看模型、比喻法以及内在化的过程是否犯了错误。其次,就是每一种类型的问题都做一做,同一类的问题不要重复。花费数小时重复解决同一类型的问题与死记硬背没有什么不同。再次,要延长练习的时间,把总的练习时间分配到每一天,每天一次快速充电比考试前一天晚上大量突击更容易坚持。比如正在做考试前的疯狂冲刺,试着把你的学习延伸到整个学期,每天花几分钟学习而不是考试前花数个小时突击。

以项目为基础的学习简单地说就是设定一个需要1~3个月达成的目标,达成目标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达成了目标也就达到了学习的效果。一般在设定目标前注意以下几个方面:(1)从小项目开始;

(2)记录下来;

(3)创造一个有意义的目标。

以上就是我整理的整体性学习的所有技巧,这些技巧都不是一看就明白和掌握的,所以我记录下来,希望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反复练习,把这些知识转化为行为上的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