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追凶》:人物和事件的出场,精彩的安排

《白夜追凶》无论是剧本,还是表演、制作,都相当出色,甚至可以把它当成一部长电影来分析。第1集,是人物和事件的出场,它垫定了整部剧的情感基调,也展现了这部剧将以什么样的风格来叙事。

本文试从剧本角度分析人物的塑造和事件的启动。

1

第一主角关宏峰的出场。

关宏峰的出场是有几个人作陪衬的。按照人物重要程度,安排了各个人物的出场顺序。

首先是远景,小汪出场,和几个同事蹲在工地上看现场——检查塑料袋里的尸块。

然后是周舒桐的出场,从越野车上下来,白衬衣,扣子扣到了脖颈,军黄色棉袄,白球鞋,短发清爽,眼神慌乱紧张。

再是周巡的出场,从车的驾驶位过来,戴着墨镜,下车来就检查轮胎。

这三个人的出场都是简单的,相比之下,关宏峰的出场就隆重得多。

有车来,小汪和周巡去迎接,小汪一个连滚带爬,给观众提了一个醒——重要人物要出场了。一辆的士停下,特写镜头,车门打开,一只脚,两只脚,穿着中统靴,步伐稳健有力。镜头稍上移,到腿部,跟着关宏峰的背影,观众正面看到的反倒是周巡堆满笑的脸。

关宏峰的出场,可是有人给他做开场介绍的,主要介绍人就是周舒桐,小汪负责客串。小汪先介绍关队要过来,当警队里的顾问。然后小周就开始了:“他可是警校的传说啊,他就是福尔摩斯还有柯南……”

2

关宏峰个人特点的呈现。

高冷。主要通过对小周的态度表现出来。小周总是跟在关宏峰屁股后面,但是宏峰总是冰冷,沉静,偶尔问小周几个问题,却对她的回答并不予评价。对周巡,这个队里人都尊敬地称为周队的人,关宏峰一直是不冷不热。

专业。开车一场戏,至少体现了关宏峰的行动能力是比较突出的。然后,通过现场分析,对其智商有了初步展现,其中还通过周巡的谦卑态度进行了烘托。再通过警队会议室中的案情分析进行了详细的说明。这一处安排很有意思,是在夜里,所以是关宏宇出场。既体现了关宏峰的刑侦能力之专业,又体现了关宏宇的高度仿真

冷静。最开始的冷静是从对尸块的反应呈现,小汪说这味好冲,有队员作呕吐状,小周完全不能直视,但是关宏峰却摆弄拼接着尸块,面无表情无动于衷。与高亚楠的微妙眼神交流,对高亚楠问题的巧妙回答,也很好地体现了关宏峰的冷静和城府。

旁边一干人也一直在旁证关宏峰的专业,比如周巡派小周跟紧关宏峰时,小汪说跟得住吗?进警局时各个队员的恭敬态度,在会议室时说话时众人的聚精会神,都是在旁证关宏峰的特质。

黑暗恐惧症。这是关宏峰的重要特点之一,这不仅是兄弟俩交换身份的重要原因,也对剧情的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所以在第1集中就进行了详细的展示——这是一种怎样的病情,将会严重到什么程度。

3

关宏宇的背景呈现。

关宏宇是那个杀手吗?鱼缸,是剧中最大的混淆。第一集第一幕,就是一个鱼缸,一条红色的鱼在游动,一个男人正在砍杀,血液四溅。刚好,关宏宇家里也有一个鱼缸,那里面也有一条红色的鱼。

新闻里说关宏宇是嫌疑犯,电线杆上的通缉令说他是嫌疑犯,警局里也有人在议论。

关宏峰是什么态度?对高亚楠的问话,关宏峰并没有给予正面回应。

经过这么多铺垫后,关宏宇本尊终于出场——戴着白色手套,揭开报纸,是外卖,关宏宇讨好地看着哥哥,庆祝自己终于要走出自家的牢笼,可以出去呼吸新鲜空气了。

通过兄弟俩的对话,将两个人的处境有一个简单的呈现,到底经过了什么事,并没有很详细的叙述。

在代替哥哥出岗的出租车上,通过关宏宇的回忆闪放,观众开始慢慢获知一些信息。

4

关宏峰与关宏宇的互换为什么成为可能?

外表的高度相似当然是第一位。关于这一点,剧中也采用了非常有趣的方式,循序渐近,多次重复

第一次说明——关宏峰进警局时队员的碎语。有人说:“这顶着张通缉犯的脸,还在队里走来走去,周队怎么想的?”这一处的设计有些牵强,如果观众记忆清晰的话,队员们对关宏峰这样的闲言碎语,只在这里出现过,以后一直只有尊敬。

第二次说明——高亚楠掉落的钥匙串上的小照片。观众其实一瞥也没看清,但是用小周的惊讶和高亚楠的解释加以说明,“他不是你的关老师”。

第三次说明——交警在公路上追逐关宏峰和周舒桐的车。这是第三次向观众交待两个人外表的相似,当然没有特别大的说服力,因为迅速驶过的车,交警的一瞥,误差肯定是很大的。

经过三次说明后,观众还半信半疑是不?那接着看证据。

关宏峰回到家中,与关宏宇的交接。

第一次安排两个人的见面,导演特意安排了两个人的不一致——发型不同,穿衣风格不同,个性不同,胖瘦也有区别。

导演又安排了接下来两个人的一致——手表,钱包,手机,钥匙,完全交接,再看镜子里的两个人,一模一样。

关宏宇和关宏峰怎么区别?宏宇的特征性动作——摇脖子时会发出脆响。宏峰——有黑暗恐惧症,不能进入黑暗地带。

宏宇和宏峰,怎么进行身份上的互换?

主要是宏宇进入宏峰的身份,所以只对宏宇进行培训——宏峰对宏宇先有警方知识培训,然后是交接时详细说明信息,宏宇还要认真背诵各种资料。

两人的互换成功,通过会议室里的案情分析进行了展现。

5

各个人物在这部剧中的出场和作用。

周巡,出演关宏峰的对手戏。观众们都知道,只有对手强大,才能显出主角的强大。周巡的身份介绍,是通过关宏峰完成的,那时他要向弟弟说明队中的各个成员。

周巡的智商,好像很差,但是也不一定。他的心机,很深,但是又好像有真诚的部分。关宏峰说他是“这个人貌似大大咧咧,其实心思特别的缜密。”周巡对关宏峰,逢迎,恭敬,服从,但是又有很深的防备。周巡这个演员在剧中是非常出彩的,很好地表现了这个人物复杂心理。

周舒桐在这部剧中,主要的作用就是观众的替身。周舒桐的身份,其实比较复杂,但是初步完成的任务比较简单,所以通过周巡向小汪的介绍给以说明。

小周是一个新人,所以什么事都是半懂不懂,无知者无畏,也什么都敢问,女孩子身份,观察也会很敏锐,情感也是细腻的。所以,用她来进入剧情,充当观众的解说员,是很合适的。

小汪在剧中,其背景之类基本没有介绍。他在剧中主要负责插科打诨,甚至一部剧看下来,都没有人能记住他的名字,但是这样的人在剧中必不可少,他可以起到润滑剂和缓冲剂的作用。剧情过于紧张时,他可以出来活跃气氛。另外一方面,小汪也是观众进入周巡的渠道。

高亚楠,在剧中负责感情那条线,所以对她本人的背景也没有做什么介绍,只是展现了她在法医方面的精湛业务水平,以及与关宏宇的深厚感情。

6

事件的出场。

在第1集中,观众从情节中,好像并不能确认关键事件是案卷,毕竟主要在讲抛尸案,但是剧中对案卷这个关键点有很多处提示。

第一次,在抛尸现场,关宏峰问周巡案卷的事。

第二次,关宏峰与弟弟交接时,再一次提到了案卷。

第三次,高亚楠看到周巡拿着案卷进了队长办公室。

第四次,关宏宇在警队里一路观察,虽然没有直接提到案卷,但是从与哥哥的对话中,观众知道案卷才是关宏宇的主要目标。


第1集,人物的出场,事件的介绍,风格的确定,是一部电影一部剧跟观众的初次见面,观众会据此推断是否继续观看,所以必然体现着导演、编剧、演员等诸多作者的功力,《白夜追凶》在电视剧中获得超好的口碑,第1集对整部剧的贡献功不可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