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梁,在山冲里挺起

                  图文/江 桦

        这里,白天能看见星星,一望无际的棉花满坡遍岭。

        这里,夜晚能看见阳光,一排排太阳能路灯释放着光明。

        这里,稻田里能看见鱼群,它们在环型跑道上运动健身。

        这里,河汊里能看见森林,绿色把一栋栋楼房掩隐。

        黄冲村位于鄂西北宜城市流水镇境内,全村版土面积28平方公里,9个村民小组,712户,土地20300亩。

        没有到过黄冲的人,或多或少听说过黄冲:这个村历史上创造过年产商品粮500万公斤的奇迹,曾受到国务院嘉奖;这个村几任村支书,有的是全国人大代表,有的是全国劳模、省劳模;这个村种植西瓜全国闻名,号称“湖北西瓜第一村”。到过黄冲的人,近距离感悟黄冲:在这片黄土高坡上,到处都有穷则思变的故事,到处都有创新创业的能人,到处都有克难攻坚的战场;而引领每一步发展的旗帜和标杆,正是这个村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




坡不再是那片坡,梁也不再是那道梁

          黄冲多山丘,种田望天收。年岁大的村民们说,前些年从黄冲搬出去的户多,从外面搬进来的人少,原因是地处丘陵地带,土地零零星星,沟沟壑壑,遇上天干无法抗旱,逢到雨季无法排涝,祖祖辈辈只能守着几亩薄田看老天爷的脸色吃饭。                         

          不能翻天还不能覆地?王朝富是黄冲村第五任党组织书记,他与班子成员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决定来一次破冰与突围,把全村农户的承包地统一收回,集中进行改造之后按原有亩数重新划分,也就是再来新的一轮分田到户。党小组会、党员会、群众代表会、专家论证会、村委会,前前后后大大小小先后开了一个多月,主题是小田并大田,走规模化经营之路,创绿色发展品牌。五次三番统一思想,仍有十几户人家拒不签字。村干部采取定人包户的方式,利用早中晚见缝插针上门做工作,最后终于达成了共识。

        说干就干。2017年冬,第一场雪过后,一面面红旗插上工地,喇叭声响彻云霄。村组干部住进工棚,吃方便面,啃玉米棒,轻伤感冒不下火线;党员突击队的党员们累活重活抢着干,从不叫苦叫累;村民们也顾全大局争先恐后出工出力。村党组织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就安排在工棚里举行,上级的各种会议精神就在工地上传达学习,村里各类先进模范就在生产一线现场投票评比。全村出动劳力3万人次,大型机械32台套,苦战108天,将3000多块零星田改造成200块机耕地,最小的田块也有20亩。土地平整中,修田间作业路45条,挖排水渠7万余米,修泵站5座,整修水库堰塘32口。与此同时,村里在复垦中新增土地120多亩,为发展集体经济培植了财源。看到平坦开阔的庄稼地,四通八达的机耕路,可排可灌的新沟渠,村里老百姓心服了,气顺了,腰杆子也硬了。他们不再走泥泞路,不再肩挑手提,不再为争田争界、抽水排水闹矛盾纠纷了。每年西瓜上市的时候,一辆辆大货车开到田边地头,村民们既节省了人力物力,又抢占了市场先机,一批又一批礼品瓜销往全国各地。

        大规模的土地整理,解决了历朝历代想都不敢想的大问题,架起了党群干群之间的连心桥。村党委一班人趁势而为,对村庄建设进行全面规划设计,村民自建房按照统一标准施工,一张图纸管全村。近几年来,一幢幢楼房拔地而起,横竖成排,上下连片,整齐划一。民居四周绿色葱葱,棋盘式的田园谷物丰和,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尽收眼底。白天,村党群服务中心人来人往;傍晚,黄冲人走进村民广场和小游园唱歌跳舞,享受休闲其乐融融。

          黄冲来了一次改天换地,吸引力越来越強。北京客商王广春投资5000万元,流转土地建起了蔬菜大棚,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新鲜水果蔬菜一年四季源源不断地销往大中城市。每逢西瓜上市、棉花采摘,外地到村里打工的人们络绎不绝。村里的小伙子娶到了来自湖南、四川、河南等地的姑娘。本村一些种养大户时常应邀到周边地区传经送宝,讲授技艺。部分高校把黄冲村作为实践试验基地,一批又一批大学生在这里探寻土地改良、科技兴农的奥秘。



种什么,养什么,党员干部先试先闯

          山雄有脊,房固因梁。群雁展翅,头雁引领。在黄冲,提起村干部引领群众干发展的事,村民们打开话匣子便滔滔不绝。当年动员各家各户种西瓜,几乎有半数以上农户反对,不想种不愿种也不会种。几名村干部购回西瓜种子,因气温太低迟迟不见发芽,他们便让自己的老婆把西瓜种子揣在怀里,在羽绒服里焐,在火炉旁边烤,在被子里面暖,加温之后再放进温棚去培育。这一招真的见了效,西瓜苗终于抢住了移载的季节。看到村干部们种的西瓜当年卖出了好价钱,第二年全村农户种起了西瓜,面积逐步扩大到7000亩。农户有了积极性,村里把管理服务当成一件大事,党员干部实行分片包干,手把手地教,遇到难题随喊随到。村党委书记王朝富驾车往返600余公里,先后三次请来华农的专家教授,就土地的微量元素、土壤品质、耕地质量如何适应西瓜种植的需要,深入田间现场进行技术攻关。短短几年时间,提档升级后的优质西瓜在全国市场颇有名气。通过黄冲的辐射作用,目前黄冲所在的流水镇西瓜面积发展到80000亩,商标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每年户平增收达5万元。

          西瓜试种成功,老百姓尝到了甜头。黄冲村党委一班人并不满足,他们坚信神奇的黄土地一定能生产出各式各样的“金疙瘩”。于是,村里党员干部又带头在自家承包地里带头试验,种黄桃,种黄金梨,种软质石榴,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科技示范户,冒出了一个又一个土专家、田秀才。村农经站站长辛有军是远近闻名的“鱼博士”,他承包了110亩水面试验养鱼,采取科学喂养方法,水产品连年丰收,在村里树起了养鱼的标杆。村里几个青年人前来找他拜师学艺,辛有军经常在鱼塘边现场传授技术,并多次上门为养殖户提供鱼苗和管理服务,以往闲置的水面被村民竞相承包,并发挥了最大效益。这一切,村党委书记王朝富看在眼里,心里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建种养基地,兴生态农业,得到了一班人和党员群众的支持。

          2019年,村里流转土地800亩,广泛吸纳干部群众入股,兴建了300亩有机稻生产基地和500亩稻花鱼养殖基地。锚定瓜果种植、有机水稻、稻鱼共养三大特色主导产业,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带领农户增产增收。为了提升耕地有机质含量,种植基地采用一季有机稻米加一季红花草籽的方法试种;养殖基地采取中间种水稻、四周建水上跑道的方式试养。村党委一班人不等不靠,以实际行动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在谋求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地不断探索。

        2020年农历正月十五,浙江省青田县仁庄镇一家饺子馆仍在营业,接待的客人是黄冲村的王朝富等几位村干部。他们刚对该镇稻鱼养殖项目进行了考察,并签订了鱼苗购销合同,准备吃饭后连夜开车赶回村里。

          应天时,得地利。78000多尾鱼苗投放三个月之后,一位本土诗人这样写道:不是想像也并非画廊/一阵阵稻花香飘散在水的中央/成千上万数不清的鱼/在循环水奔涌的环型跑道上/悠哉乐哉遛弯冲浪/谷子扬的花叶面上长的虫/被风吹落水里成了鱼群的口粮/稻田里鸭子追逐着小虾幼螺/四周的水中青鳊鲤鲫浩浩荡荡/五百亩稻花鱼基地/绘就出生态养殖的诗行/做活了绿色发展的文章/沼泽地摇身变成聚宝盆米粮仓/别问钱从哪里来/村民们争相入股慷慨解囊/别问产品卖到何处去/一份份订单早已签到了苏杭/他们产的米从不施肥打药/不用打广告也有市场/他们养的鱼天天在操场上锻练/早就练就了远走高飞的翅膀。

          2021年12月28日,襄阳市腾天阁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史洪涛,慕名来到黄冲村养殖基地参观,看到一条条金黄色的稻花鱼活蹦乱跳,史总当即表达了定购该村水产品的意愿。

        首批包装精美的6 万公斤生态米,投放市场后受到消费者青睐。中国有机谷、湖南、广东等地经销商先后向黄冲村抛来了寻求合作的橄榄枝。

          有人算了一笔帐,2021年,仅种植有机稻和养殖稻花鱼,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40万元,入股农户每户增收1.5万元。加上以往开发的其它项目,村集体经济全年收入可突破100万元。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现在的黄冲,组看组,户看户,群众看的跟的是党员干部。随着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村里成立了绿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村民的生产和销售更方便更快捷也更放心。在实地调研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和社会治理时,宜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海把黄冲村党委的凝聚力称为“蜂巢工程”、“担当效应”。

          创新创业之路有时候并不平坦,村里党员干部在挺身而出之后也曾花钱买过教训。2018年,几名村组干部赴河南考察学习回来后,匆匆忙忙挖窝栽种水果树苗,因土质气候等原因收成不好,后来只好毁林种瓜。这次试验尽管失败了,他们并不气馁,认为自家受点损失没什么,只要能为老百姓化解风险,心里感觉也值得。村党委书记王朝富说,党建引领不是一句口号,应见诸于具体行动。村组干部不仅勇于担当,而且乐于奉献,他们为村里外出引技术、请专家、跑销售,从来没有报一分钱的加油费,也从来没有领一分钱的伙食补助。近年来疫情防控、抗洪救灾、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急难险重工作,冲在最前面的是党员干部。堡垒作用的充分发挥,得到了群众的公认和拥护。

          2021年12月6日,襄阳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分组讨论。宜城代表团,气氛热烈。黄冲村党委书记王朝富介绍的党建引领推进生态修复建设,培育有机产业新型经营主体,建设规模化有机产业基地的作法,受到湖北省政协副主席、襄阳市委书记马旭明的肯定和鼓励。

          襄阳市党代会结束后的第二天,宜城市委书记武义泉专程到黄冲村现场考察,就有机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支持黄冲村率先创出知名品牌,为全市有效改善农业生态环境提供示范。市交通、电力、水利、农技推广中心等部门明确表示,支持黄冲村把绿色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群众的难事,就是村里的大事急事

          治坡,也要治窝。群众的衣食住行,村党委一班人从来没有马虎,也从来不敢马虎。

        三年来,全村共修筑水泥路70多公里,铺垫毛渣路40多公里,实现主干道路全部硬化,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门口。新装路灯200多盏,人口密集地段实现了全覆盖。

2019年,为了解决老有所养的问题,村里投入资金280万元,在村委会驻地修建了老年公寓和爱心食堂,先后有22位老人搬进花园式新居,享受着晚年幸福生活。

          走进老年公寓孙大娘的家,她指着村里统一配置的家具和电器,一连说了几个好。她说以往一个人住在老房子里,在外工作的子女总是不放心,接她进城又过不习惯,孩子们早上晚上都要打个电话问平安,现在他们一周打一次视频,看到吃的住的玩的样样都挺好,工作也安心了。

        村里有48户贫困户去年全部脱贫。对于少数容易返贫的户,村党委实行一对一的跟踪管理服务,想方设法把帮扶工作做实做深做细。七组村民张刚是丹江口市移民,遇事不愿动脑筋,生产没有规划也不会算帐,父亲前年去世了,母亲常年患病丧失了劳动能力。针对这一情况,村委会商议,派人找到张刚已嫁外村多年的姐姐,动员说服其姐姐姐夫一家人把户口迁到黄冲,与张刚同住一幢楼房,同种20多亩地,既解决了生产经营有人操心的问题,也较好地照顾了患病老人的日常生活。以前愁眉不展的张刚,现在变得整天乐呵呵的,逢人便夸村干部是他的大恩人。

        七组村民吕光贵是全村有名的困难户,由于本人残疾,母亲年迈体弱,承包地大部分撂荒,日子过得非常艰难。村党委书记王朝富驾车前往四百公里之外的陕西安康,找到吕光贵的妹夫纪宏林,经过反复沟通,终于把他全家请到了黄冲,与吕光贵“合家”。现在,纪宏林把30多亩土地打理得井井有条,吕光贵和其母亲也走出了生活的困境,2021年其家庭纯收入达到9.5万元。为了让纪宏林留得住,扎下根,村里又在交通便利的村委会附近为他规划了宅基地,现在两层新楼房已经盖了起来。纪宏林在接受采访时说,王书记接我来黄冲那么真诚,我怎么能动别的心思呢?

          五组村民易志清长年在外地带孙子,村里前年夏天统一改厕时他没有领到材料,去年冬回家后见左邻右舍的厕所修的很漂亮,一时不知道找谁才能解决。村治调主任孙克龙在路边听说这一情况后,当即开着自己的皮卡车,从镇上把所需材料及时给他运送上门,直到协调好施工人员才离开。

        一枝一叶总关情。 快要过年了,村里脱贫户年货准备得怎么样?村民防骗防冻防火防一氧化碳中毒落实是否到位?老百姓对新的一年有什么打算?对村党委、村委会的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带着这些问题,村组党员干部与市、镇驻村工作队员两人一组,对全村所有农户再次进行遍访,逐户上门,不漏一户,宣传政策,摸清底数。这一访,为部分农户解决用电报装、改厕、异地入学就医等具体问题20余件,收集种养加及务工等供求信息30余条。许多村民反映,我们没有想到的,村里早就替我们想到了,我们想到了的事,村里已经或正在给我们办,黄冲村就是一个团结和谐的大家庭!

          务实创新一条心,团结拚搏一股绳。黄冲村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盘活了土地,密切了水乳交融的党群干群关系,绘就了一派繁荣富庶的景象。在高质量发展、绿色崛起的征途上,村党委一班人发挥了堡垒、靠山、脊梁和领头羊的作用。

        开弓没有回头箭。生机勃勃的黄冲,正在新时代的潮头演绎更新更强的精彩乐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里松镇位于贺州市八步区东北部,镇政府距市区 30公里,辖 6个村委会,里松镇下辖村:里松村、 文汉村、 青凤村、 ...
    极道诗雨阅读 1,028评论 0 0
  • 今天,我以讲故事的形式讲讲对千年古村郑城的一些所见所闻,进一步唤起郑城人尤其郑城的年轻人对郑城历史的记忆...
    周老师的生活阅读 1,659评论 0 1
  • 石井街 鸦岗村梁氏, 村落已进入城市化,各村经济发达。梁氏有数个支系迁来,没有一一到访,仅录到访的一个支系。是梁雄...
    无限光荣阅读 8,101评论 1 0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78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