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家二】亲家的桃花园

亲家依然保留着10来亩桃园,这在寸土寸金的的上海,可谓是“土豪”了。

昨天晚饭时,儿媳无意间说到桃树开始开花了。说者无意,听者有意,我怎么能不在意呢?这片桃花园给我留下了太多的快乐、太多的享受、太多的记忆。

夏天,7月中旬是桃子成熟的季节。熟透的桃子采摘下来无须清洗,撕去薄如蝉翼的表皮,露出晶莹剔透的果肉。桃子无须咬着吃,只要嘴唇轻轻地接触桃子表面吮吸一下,美味丝滑的浆液直接往喉咙钻。顿时让你品尝到无与伦比的美味。而且这美味、这感觉是其它任何水果所无法比拟的。

虽然其它省份也有桃子种植,水果店里也有桃子卖,但口感完全是不一样的。水蜜桃是上海南汇的地标性作物,上品的桃子只有在成熟后采摘,采摘后24小时内及时品尝才能吃出最好的味道。

桃子的储存、运输是一个几乎无解的难题,也是制约桃子成为大众水果的根本原因。要想尝到美味,必须等桃子成熟后采摘,成熟后的桃子软软的,碰一下都会坏掉,不能长距离、长时间的耽搁在销售环节。要想进入运输、销售环节的桃子只能采摘5-6分熟的,但这种的桃子硬邦邦的,咬上去还是块状的,根本没有成熟桃子的美味。所以你在水果店买到的桃子看似光鲜亮丽,其实充其量是三等品以外的桃子。

秋天的桃花园,果树没了夏天的那份高光、靓丽,但果树下各式各样的有机蔬菜五颜六色,青菜、白菜,芹菜……一应俱全。更吸引人的是桃花园一角的小果园。咬上去嘎嘣脆,多汁丝爽的翠冠梨;桔黄色的皮囊里十来个小伙伴围成一圈的桔子等;这些是大众类的水果。撕去薄薄的皮,口感如香蕉,又如火龙果的无花果;还有状如红灯笼的,鲜红或者紫红色,吃上几颗,嘴唇如涂上红色唇膏的桑梓等;这些属于小众的水果。虽然每种水果才种两三棵,但足够家人尝鲜的了。

万物萧杀的冬天,果树下因为有一群鸡、鸭,依然充满生机。这群鸡、鸭的作用可大了,它们会把害虫,甚至虫卵也吃得一个不剩,没了害虫,果树自然不用喷洒农药。它们排泄的粪便又能肥田,长出来的果实又大又好,这样就确保了水果的有机、无公害品质。

带上小刀,提着小篮子,在桃花园里挑野荠菜 ,也是有趣的事。不用多久就能挑上满满的一篮。然后用这些荠菜在土灶上烧上一锅菜饭,没等揭开锅盖,已香气扑鼻,让人垂涎三尺,大开胃口。最喜欢吃的,要数油光上亮、金黄灿灿的锅巴。那种嚼劲,那种香味,简直无法用语言表达。

家人聚餐,无需满桌的山珍海味,一盆吃虫子、野菜长大的白斩鸡,一锅熬上几个小时的老鸭汤,一锅荠菜饭,再随便炒上几个有机蔬菜,一杯小酒,足矣。我始终认为,美味不是厨师做出来,只要有原生态的食材,自己也能做出美味来。

立春过后,沉寂了一个冬天的桃树枝,慢慢的长出花苞。这个时候剪上几个枝条,插在盛着水的花瓶里,不仅点缀了房屋,还让整个房屋无时无刻吐露出清新的芬芳。我们这里上了年纪的人有一种说法,桃树枝有辟邪的作用,所以新生儿出门时,大人们不会忘记在孩子的衣物里放上一段桃树枝,以求平安。

惊蛰过后,桃花园的芬芳越来越浓烈,积聚了天地精华的花苞,陆续开始绽放了,鲜艳的花朵,招蜂引蝶,构成了极美的画面。于是人们又把桃花和桃花运联系在一起,编写出无数脍炙人口的爱情故事。

“桃花和梅花有什么不同呀?”爱提问的孙子这一问,一下子如炸开了锅。

“梅花开得早,桃花开的晚。”

没等他爸说完,他妈接上话茬:“桃花比梅花色彩更丰富、更鲜艳,花儿也更大。”

亲家发话了:“桃树的树干更粗壮,树冠更大,能支撑上百个桃子。”

“桃花更美吧,要不蜜蜂、蝴蝶为什么等桃花开时才钻出来呀。”这是女亲家的声音,她用童话般的语言说的很有趣。

老婆也找到了不同点:“梅花要谢完了,再长出叶子,桃树可心急了,没等花谢掉就长出叶子来了。”

我想到的是:“梅花谢就谢了,桃花谢了,却长出了果实。”

……

桃花开了,桃子成熟的时间也就不远了,简书的朋友们,到时候别忘了来品尝美味的桃子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竹影爸妈清晨太阳冉冉升起时分,就开始打扫院子,打开大门。门上灰尘都清除一尘不染,门口水泥路冲洗了一边。 床上用...
    朵拉朵尚阅读 385评论 2 5
  • 周日下午,加班上报一份材料。报上后,我站在窗前远眺,放松放松眼睛。办公大厦坐落在小城最东南角,前面没有任何建筑物,...
    明月清风sxw阅读 2,097评论 64 36
  • (我的故乡八斗岭,民风淳朴,是我童年的乐园,更是我心灵的永恒故乡,四爷爷的桃园,桃园旁的长塘,无忧无虑的小...
    鲁国刀客阅读 639评论 0 4
  • 趁着周末空闲时间,到住所附近的桃花主题公园游荡了一圈,看到满目绯红的桃花,熙熙攘攘的游人,不禁也想起了家乡的桃花。...
    皋城中阅读 494评论 0 5
  • 桃花儿红,桃花儿艳,桃花开在三月间。当春天的脚步刚刚踏响,我便迫不及待地去寻找春天的足迹--那就是剜野菜。 我来到...
    秦时明月wk阅读 1,489评论 24 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