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写作,听说你还没找到自己的定位

文/Cathyliu六六

和我们的人生要找自我定位一样,写作也是需要找定位的。

别人的文章干货满满,通篇都是对大家有用的东西;

别人的文章针砭时弊,言语犀利,让人看了大快朵颐;

别人擅长写小说,脑洞大开,精彩的情节常常让人连连叫好;

别人解剖经典文学,分析到位,通俗易懂,使我们感叹原来经典文学还可以这么玩。

……

可这些都是别人的成就。

我刚开始也与你一样,不知道自己到底该写些什么。

但是不要急,这是一个不断摸索的道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不知道该写什么怎么办?

很多时候,给你一个主题,你并没有那么多的灵感,不知如何下笔。

这个时候你要注意了,不要怀疑自己。

想到什么就写什么,想不到就先放一放,看看别人是如何写的。

你自己更喜欢哪样,就朝哪个方向发展。

What?没有喜欢的方向?

那你就结合自身情况,把生活写进文章。这个是非常基础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好文章都更贴近生活。如果你的文章足够真诚,那么恭喜你,你已经成功了一大半。

文笔差也没关系,你要相信,真诚真实的故事是最打动人的。当你叙述一段过往时,才最牵动人心。

纳尼?!还是写不出来?

别瞎想了,这时候该多看看书,充实一下自己了。


02什么类型的文章都想尝试?

可以啊,为什么不可以?

找到写作的定位之前,这个是必经之路好吗?

也许你觉得术业有专攻,必须在自己的领域深耕细作,OK,绝对没问题,但前提是,你已经找到了自己的定位。

没找到写作方向之前,什么都可以尝试。(其实找到之后也可以,人生不设限,但你的特色还要保持)

充分调动你的思维。

你说你要写身边小事,那就尽量语言朴实,真情实意。实际上,你将心中所感描述出来,本身就离俘获读者的心更近了一步。

你说你想写小说,那你就要更加费心思地去想如何才能构思精巧、吸引读者。再强调一遍,小说的大致走向要先设计好,不然你很难继续编下去。

你说你心血来潮要写诗,那你要注重语言的精炼。写诗还分好几种呢,古体诗、现代诗、有无韵律感的诗。我个人更偏向于有韵律感的现代诗,觉得非常美妙,有阵子非常痴迷于各大诗人的佳作。

我最喜欢看的是干货类文章,这类文章实用性强,往往更有“读者粘性”,但它对写作之人的专业水平要求极高,如果你能写出来,我是非常鼓励写这类的,修炼得好了,还可以开专栏赚钱!

我个人非常喜欢开脑洞写故事。我也十分困惑,用心写小文章可以迅速获得关注,而写连载却是个费力不讨好的事情。

记得一鸣曾说过,连载现在看似不怎么起眼,但各大网站上阅读量排名前几的都是连载。尽管我现在写的很烂,但我愿意坚持。

去大胆尝试,写什么类型的文章最得心应手,那便是你值得考虑的方向。


03写的不好怎么办?

别人写一篇文章笔下生花,妙语连珠,而你的文章却干巴巴、如同一张揉烂的白纸。

写作不是单纯靠灵感,更多的是技巧的运用和语言的打磨。

谁一开始也不能做到字字珠玑,大家都是从小白做起的。

小白如何变大神?

没有捷径,多看多练。

有很多人提到过如何去搜寻素材,寻找金句,又或者是分析别人的文章,获得启发,得以创作。

在这里我就不再重复了,写文章之前,你有没有用心去构思,有没有认真去整合素材,你心里没点数吗?(咦?这句话好像说的有点重了…不要打我)


03面对质疑如何做?

不要觉得受了打击就挺气馁,脸皮厚一点,你必须爱自己。

001老子就是“绝版”的

写得烂又如何?你能写得像我一样烂吗?挺欠揍的是吧。怼过去,我要写得烂出境界。把一件事做到极致,你会变得非常出彩。

小白的修行自带荆棘,你要拥有强大的自信心。老子就是能写好,老子只要用心还怕没有进步?

任何一个人的认真都不可小觑。

做行动的巨人,用实际行动来说话。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

老子再烂,也是独一无二的

002负面消息我不听

讽刺我,质疑我?我不听我不听我不听!!!

有时候铺天盖地全是负面声音。

就你那水平能写出什么文章?

你想钱想疯了吧,还想出书赚钱?

甚至你自己的心里都在想,我已经拼尽全力了,怎么还是得不到感悟最佳?

不要去听去想那些负面的东西,它在一步步压垮你。放松自己,调整好状态,总有一天,你能获得质的飞跃,前进道路上有更好的资源等着你去挖掘呢。

不听!

003不满当赞美

但是无论怎么无视,总会听到一些刺耳的声音。

那就勇敢面对它!

我找我的定位,我写我的文章,关你屁事!

不过,你给我提意见?欢迎啊,热烈欢迎!

批评的越多,我就越知道哪里写的不好,成长得才会越快。

主动把别人的意见当赞美,那滋味……刺激!

当你超过别人一点点,他会嫉妒你;当你超过对方一大截,他就会羡慕你。

欢迎批评我~(欠揍脸,哈哈)

04定位完之后干嘛?

找伯乐抱大腿!

不过首先你得学会如何推销自己。

有没有过硬的实力?

不好意思,没有。但你的底子已经练出来了,你可以一边抱大腿一边精进自己。

伯乐是很惜才的,这些优秀的人看上去高冷,实际上非常乐于助人,也很愿意看着自己指导过的人快速成长。那也是一种成就。

但如果你实力很强,不需要找伯乐,伯乐会自动送上门。

我胡扯的时候,我都想打我记几…

坚持到最后的人很少,千万不要心灰意冷!你的每一次进步,都是一场人生的华丽蜕变!

最后,无论是写作还是人生,都祝你找到自己的定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