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篇 父亲给予我太多太多,我却从未当面说出口

谨以此篇,感恩父爱。感谢父亲的引领、支持和陪伴,虽然不如母爱那么多,但有效而且重要。


我的父亲做建筑的,家里都是建筑图纸,还有很多国内外的建筑户型图,公园规划图,黑白手绘图还有彩色效果图。就连我的“过家家”,都是画户型图,以至于我到现在都还是喜欢喜欢看世界各地的建筑,喜欢看户型图和规划图。

爸爸经常各地出差,说走就走,回来我们就会有很多好吃的,还有漂亮的衣服,可能这也让我心里长了一个想要飞出去的心。爸爸也认识很多人,这也促使我飞得更远。一下子,我就从东北飞到了西北上大学,坐绿皮火车要36个小时,2个白天1个晚上。


爸爸也非常吃苦耐劳,很有坚毅力。爸妈都是高中毕业的,因为那一场文化运动,没有得以继续上学的机会。爸爸19岁就从养路工、泥瓦工、水电工、木工、包工头、监工、预决算,最后进入审计署做建筑审计,这都是他自己拼命努力得来的,现在退休了还能继续工作。老爸没有靠武装部长的爷爷,我不清楚爷爷有没有为他考虑还是老爸有自己的想法,但对于家里独子的老爸,那真是一段辛苦的经历。这也影响着我,凡事得靠自己努力,不能靠别人。当然,作为女生就长成了女汉子。有时,经历困难挑战过不去时,确实也很辛苦。但这也让我越飞越远,本科毕业来到了深圳,继续研究生进修,以后还去其他国家做访问学者继续深造。


老爸非常很喜欢研究新事物,记得小时候家里还有显微镜呢。高三家里就有了电脑,还是县城里第一批有电脑的。老爸自学计算机,高中的我就把那些计算机程序用拼音写出来给老爸看,没准我的自然拼读是这么练出来的呢。我大学学计算机,老爸就自学预决算软件,还会EXCEL公式、图表分析呢。我自己喜欢建筑设计,可老爸说我几何不好,立体空间不行,不让我学。这也是我为什么后来选了老爸喜欢的计算机专业,也可能他认为女孩做建筑那是一条辛苦的路。不管怎样,感谢老爸的选择,让我的思维更多元,做事更有条理,更有框架,这都得得益于计算思维。


爸妈都打篮球,还是学校篮球队的,家里还有张篮球队大合照,里面有年轻帅气的老爸,还是漂亮温柔的老妈。小学的我只有学习,跳舞、编舞和二胡,跟运动没有沾过一点边儿。我的运动细胞,其实是从初中开始,当然,这也得益于老爸老妈的运动天赋。师范学校刚毕业的男老师要求班级干部带头参加运动会。天啊,身为学习委员的我,只会学习,从没参加过运动会,那时很瘦很瘦,根本不是运动的料。


没办法,听话的孩子只能早早起床爬起来跟着同学晨练。因为我跳皮筋(那个时代女生喜欢玩的一项游戏)可以跳得很高,所以选择了跨栏,没想到我竟然得了第一名。心里可美了!我不是爆发型,有一定耐力,初二选择了1500米跑。从开始的后面梯队,慢慢跑上来,有的人坚持不下去弃权了,最后我竟然得了第3名。我得了一块手帕,灰色格子的,到大学还用着呢。高中的我更多忙于学校团委的工作,抛头露面的事做了很多,跳舞、领操、鼓号队、运动会抬国旗入场之类的。知道自己喜欢的,就要努力去尝试,总会有出乎意料的惊喜。这也让我学到了,机会出现,必须抓住去尝试,失败了也没关系,毕竟尝试了也是一种成功,它会促进下一次的尝试下一次成功。


爸爸的梦想是什么?我没有问过。他的坚定,他的学习力,他对新事物的探索和践行,却深深影响着我。而我对喜欢事物的坚定、专注和执着,也影响着我的儿子。他上课专注学习,不需要督促认真写作业,从不参加课外辅导班,学业成绩在班级也都排在前面,被选上首批直升初中名额。他的同学,同学的家长,老师对他评价都很高,让我有着小小的自豪感。家长们都说我教育的好,培养的好。其实,我真的没做过特别培养,这只是言传身教的结果。


致此,父亲节之际,感恩父亲的言传身教。同时也感谢朗爸,对孩子的言传身教,教会了孩子勇气和担当、更高视野和系统性思维,教会了孩子面对问题要去解决而不是回避问题。


也祝,全天下的父亲,父亲节快乐。希望,某一个父亲节,你的女儿也写一篇这样的文章感恩父爱。

���a���`�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隔一段时间,一定要看看自己前段时间所写过的东西,好的写作始于积累,成于修改。如果只记得写,不记得总结和改善,是不...
    漫城烟火阅读 186评论 0 0
  • 温习《Java并发编程的艺术》 volatile 定义 轻量级的synchonized 在多处理器开发保证了共享变...
    程序员驿站阅读 158评论 0 0
  • 上证昨天2点16分1F三买,继续上涨,今天1F线段类背驰。
    向延炳阅读 76评论 0 0
  • 文/拂晓晚风 蒙蒙之亮,已初醒 好想,再进入梦乡 继续神话般之梦 却,再睡,无眠 脑袋里不断过滤着 一点一滴,所遇...
    拂晓晚风阅读 381评论 6 10
  • 前天打过疫苗后,女儿的身体一直不舒服,上火,出红疹,晚上还有点发烧。看着她很是心疼!今天担心了一整天,看着她晚上好...
    饭桶_b662阅读 390评论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