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小女孩、团圆媳妇、有二伯和冯歪嘴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部书题目旁的文字“满天星光,满屋月亮,人生何如,为什么这么悲凉”,我想就是这部书所要表达的。

书里的小女孩六七岁,七八岁的样子,就像书封面的小女孩,两眼的多愁善感,又天真无邪。就是这双眼睛,在一个院子的天地里,竟看尽了身边团圆媳妇、有二伯、冯歪嘴子他们,在二十世纪一十年代人生的悲凉。

那个只有跟着祖父一起念诗,后花园里疯跑、摘花,储藏室里翻箱倒柜,才能找到快乐的女孩,有一天从大人的嘴里听说邻家来了个团圆媳妇。她去看,团圆媳妇对她笑,告诉小女孩十二岁,个子高,被大人说成是十四岁。

爱笑,大方,眼睛骨碌骨碌转,刚来就吃三碗饭,被大人说成是不知道害羞,不像个团圆媳妇。没几天就被打,说是要给她立规矩,甚至天天打,天天哭。听到哭声,祖父就告诉小女孩,是院外的人家。后来没有了哭声,但却夜夜跳起了大神,直到把团圆媳妇跳出了病来。于是人们又张罗着给她治病,土偏方都用过了,可团圆媳妇的病更重了。又请来一个抽帖的,团圆媳妇的婆婆把如何打她的经过讲给抽帖人听,还说没给媳妇气受,只不过打了她一个月,把她吊起来打昏、打青、打出血过。还因为团圆媳妇路走的快,就用烙铁烙她的脚心。到后来,钱也花了不少,病也越来越重,人都说团圆媳妇是中了鬼,又请人跳起大神,让团圆媳妇当众洗热水澡,于是四邻八家的人们都跑去看热闹,小女孩跟祖父也跑去看。小女孩给团圆媳妇带去了玻璃球,团圆媳妇见婆婆不在,就在炕上弹球。小女孩眼里的团圆媳妇是没有病的,可大人非说有病。看着团圆媳妇被热水烫得又喊又叫歇斯底里的挣扎,竟无人去救,而当团圆媳妇无力挣扎,平静得如死人般,人们则抢着去救,旁边的小女孩有点想不明白。

不久,团圆媳妇就死了。从来到去,团圆媳妇似乎就是来这家受折磨的。

小女孩家的有二伯,三十多岁来到这个家里,至今六十多岁了,一个性情古怪的人,喜欢和雀和狗说话,跟人说话就有点不正常。小女孩问他:天上的大昴星是什么。他就说:穷人不观天象。狗咬耗子,猫看家,多管闲事。问他夜里敢过东大桥吗,他说:有啥不敢的,你二伯就是亏心事不敢做,别的都敢。

有二伯的被子、褥子、枕头常常都是破的,没事的时候总会拿着针自己逢。他居无定所,哪屋有地方,就去哪屋睡。他穿着小女孩祖父压箱底前清的衣服,走在街上人们都不知是哪朝代的人。他穿的鞋子,不是前边掉了底,就是后面缺了跟。书里的话讲:整个穿着即不像耍猴的,也不像要饭的。似乎有二伯无论在大人或孩子的眼里,都是一个被人取笑的人。

小女孩看见有二伯偷家里的铜酒壶、洗澡盆,拿去卖,家里其他人知道了,还绕着套他话卖了多少钱。有一天小女孩三十多岁的父亲打了六十多岁的有二伯,为此有二伯闹过上吊、跳井的笑话。

有一天小孩问有二伯兔羔子是不是就里兔子,有二伯就骂小女孩全家都是耗子,而天真的小女孩竟没明白有二伯说的意思。

小女孩家后院的墙贴着一个磨房的窗户,冯歪嘴子就住在磨房里。他晚上打梆子,白天赶驴拉磨,还会做一手好吃的黄米黏糕。有一天,小女孩去磨房买黏糕,在冯歪嘴子住的房顶露着天,窗户露洞,盆里的水冻成小冰山的屋子里,看到了炕上一个女人和一个小孩,在此之前没有人知道这件事。后来为了女人和孩子不被冻死,冯歪嘴子去求小女孩的祖父,搬进了小女孩家的草房。于是那婴儿就睡在了草窝里,因为屋里除了草还是草。草窝,在小女孩眼里觉得好玩,好像婴儿睡在了喜鹊窝里。

冯歪嘴子有女人孩子的事传开后,以前总说那女人如何能干,如何好的人,现在把她说得一无是处了。四邻里成群结队的人去冯歪嘴子家听房,总之人们都盼着他家出点什么事。然而无论人们把这个家说得怎样不堪,冯歪嘴子家的日子照常过。两年后第二个孩子又出生了,他的女人却死了。人们又开始了他的话题,都在看他笑话,看他怎么养活刚出生的孩子。而冯歪嘴子呢,“喂着小的,带着大的,该担水担水,该拉磨拉磨”。小儿子在别人眼里,似乎一天更比一天小似的,但冯歪嘴子看他的孩子是一天比一天大。他笑看着:大的孩子会拉着小驴到井边上去饮水了。小的会笑了,会拍手了,会摇头了,长牙了……。

书的尾声里写着:从前那后花园的主人,而今不见了。老主人死了,小主人逃荒去了。

最后的句子是:以上我所写的并没有什么幽美的故事,只因他们充满我幼年的记忆,忘却不了,难以忘却,就记在这里了。

《呼兰河传》是萧红的小说,说的是萧红童年身边的故事,书里的小女孩就是萧红。

许多年前看过萧红一些单行本的书,朴实无华的语言娓娓道来,朴实的人物栩栩如生,朴实的故事平淡里透着深刻。那些作品对我影响至深。

书里的那个小女孩,和长大后的萧红,我怎么也联系不起来。长大了的萧红,不应该只是让我对她只有悲悯,悲悯她的生活,悲悯她的爱情,悲悯她只有三十一年短短的人生。她应该是骄傲的、高洁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