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上半年书单

转眼就是七月,2016年过去了一半,看到朋友圈很多人在调侃这半年的KPI是否真的完成,年初制定计划是否还在如期进行? 而这个上半年对我来说,是各种计划赶不上变化. 这半年因为感到行业相关的书非常匮乏,亚马逊预售列表中也一直没有筛选到我特别想读的书,因此有时间也涉猎了很多行业之外的领域. 我从读完书的列表中,挑选了一些个人认为比较具有启发性,也许值得你在闲暇之余打发时光多了一个其他的选择.

<<简单思考>>


简单思考

<<简单思考>>这本书我刚开始在亚马逊翻到的时候,其实就直接略过了,不要被它略似成功学的腰封伪装给欺骗了. 它其实是 Line 的 CEO 森川所著,可惜的是目前国内还没有引进,我现在手上这本是台湾电子商务协会引进出版的繁体中文版本. 京东和亚马逊也能直接买到,只是数量非常有限. 不过非常推荐购买台版,台版竖版排列虽然在阅读习惯上偶有些不适,但竖版因为排版空间占据较大,每页内容其实不多,且各章节之间非常独立,所以读起来非常轻松有趣. 我用大概一天半业余时间就基本读完.

我对Line其实是不了解的,无论是产品还是其发展过程,唯一和它存在的关联就是曾经用过,也经常读在Line团队工作的OneCat的iOS Blog,在别无其他. 在这本书里森川分享了他对于人生,理想,工作,价值,产品的一系列想法,用最简单的方式,去思考这些最复杂的问题,字里行间透露着真诚与热忱. 当然森川的简单之道中,最令我感触较深的是,他对商业本质的洞悉和理解,以及抛开其他细节末节,坚持采用最简单直接的方式去达到这个目的过程。Line放在几年前也许并不是最好的产品,但在早期激烈竞争活了下来并做到现在体量,这也许值得令人询问保持初心寻求克制的心态,只专注解决一件事,和发展过程中面对各种诱惑,为了应变随时可能做出各种所谓“政治正确”决定,也许失去了一些变为更多可能的机会,但也许我们也不会看到今天的Line。这点从森川早年职业经历和Line团队选人标准上其实就可见一斑. 是的,腰封上被出版社已发行宣传的需要,加上所谓成功二字,似乎足够吸引人,但难得的是森川也在书中坦诚自己对这两字的理解,清醒理智之余,不乏让人产生一些共鸣. 就像在书中多次提到Line经营策略,我想这是两句话就是他本人对Line经营之道最好的注解:

LINE成功的原因,不在它与众不同.  LINE不追求创新而是专注于满足眼前的消费者需求.  LINE不追求差异化消费者要的不是「差异」,而是产品价值.

<<人类简史>>


人类简史

<<人类简史>>可能是我上半年读过最有启发性的一本书. 

这本书因为一直占据亚马逊人文畅销排行旁前几名,当我翻到时候一度曾经认为应该是非常枯燥的通过人类时间发展轴线,罗列数据、堆砌史实的一本书. 但意外的是实际的情况恰恰相反. 作者非常年轻,76年出生的学者却能够敢挑战这样的主题,令我颇为惊讶. 直到我后来看到国外几篇关于这本书的书评,和中文试读章节之后我才决定把它收入囊中.

客观来说<<人类简史>>是我最近几年读过的最佳的历史通俗读物,没有之一.作者很年轻,博学且切入的角度独到新颖,对几乎所有学科发展到当代的基本理论和观点熟谙于心,也敢说,这本书并未提供任何新的和独到的观点,只是一份讲稿. 而所谓“简史”并不是史学,而是作者串起自己世界观的线索。但他提供了一套完整的“当代人”的价值体系,而且政治正确,内容详实丰富,语言生动,逻辑清楚,脱离了专业术语的晦涩显得通俗易懂。全书看下来,感觉自己作为一个智人,在一本书的间隙里一路跋涉了十万年之久。当然原著是希伯来文,能有如此阅读体验也要归功于译者的文笔流畅,非常吸引人。这也是我休年假时候唯一带在身边的一本书. 如果你对当下人类历史各种奇怪的拐点颇为感兴趣,也许这本四十万字且章节相对独立书会非常适合你.

最后顺带提一下中文版中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高毅所著的序言. 可能高毅教授日常事情繁忙,序中所著观点有些让我不知所云,读完原著让人感觉写序的人明显没读懂的样子,可能这本书也许是超出了历史系传统的研究范围,才导致序言语焉不详让读者产生诸多困惑. 所以如果你拿到这本书序言可以直接跳过的.

<<目客003:山本耀司>>


山本耀司

我在去年时候慢慢开始关注服装设计师这个领域,确切的说独立设计师更多一些. 看惯了欧美设计师主导的时装周,关于邻邦日本的山本耀司相对偏东方设计风格让人倍感亲切. 推开评论人所赋予的“反时尚”标签,我是一直带着对山本耀司背后早年经历的种种好奇和设计哲学不解来读这本书的,目客这本书并没有直接给我十分明了的答案,但Lens团队历时一年多次赴日,对山本耀司进行了近距离观察和多次深入采访,所汇聚的庞大细节让人有机会能够一窥作者本人内心世界的一些棱棱角角。

其实我对Lens的书并无好感,主要原因买过他们几期视觉,可能内容太过文艺让人感到空洞乏味,后来就放弃了. 而对于当前市面上关于山本耀司的书,大多围绕着其作品和影响力进行展开,缺乏深入的内容且难有机会了解作品背后的细节. 关于这本书,我不得不说Lens团队坐了一件极为艰苦的工作,历时一年,从山本工作室甚至是个人作品库房中收集整理了大量珍贵资料和数据,在国内甚至在日本其实也是极其罕见的。相对于目前市场上的版权引进的作品,可能这本书包含的信息更为全面、清晰,目客的角度也比国外作者更懂中国读者。

这本书中Lens对山本耀司的做了深入采访,其实全面呈现山本的早年经历、设计哲学,以及对亲情、友谊、生活、得失、服装,以及当下年轻人失去渴望、思维惰性的看法。他谈论北野武、文德斯、皮娜*鲍什、电影、文学、音乐等话题,以及他用一生来“反抗”的,不愿被主流和大师称谓所束缚的心境。如果你对此感兴趣,也许目客这本半采访纪实文体可能会非常适合你,读起来也很轻松。

<<对话中国服装设计师>>


对话中国服装设计师

时至今日,西方许多媒体及公众对“中国时尚”的理解,依然停留在“龙凤”与“旗袍”式的符号式中国元素及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联之上。在这些西方普遍认知看来,似乎只要是来自中国的设计师,就必须带有这种“中国”元素才称得上来自“中国”的时尚。其实不仅是国外对我们自己设计师不了解,其实我们自身对来自本土的服装设计师也缺乏足够多了解. 

这本书首个版本是在2013年香港出版, 繁体中文版本,2014年简体中文版本引入国内. 作者是冷芸. 一个在中国的时尚行业从业近15年,曾就职于耐克,百丽等国内服装行业, 可以说算是一个行内人角度来梳理中国设计师发展历程. 但可能受限于作者接触的对象和采访的深度,首先对里面所采访的设计师的数量和内容不是很充足,基本上是逐代递减(作者把中国设计分为四代)。所以造成这本书有点过时的感觉,因为第一代说的内容很多,而这部分设计师毕竟离现在的年轻人有些遥远,不管是理念还是产品本身,颇具时代感,我读起来感觉生硬而陌生,或者这个过程看起就很灰色。第二就是关于新的第四代设计师着墨太少了且留与表面,对设计风格内核挖掘不够,其实近几年做出好的设计和品牌还是很多的。其次是内容要更新了,毕竟是几年前和现在的环境已经非常不同了,很多观念和看法其实已经过时了。当然了这本书如果只是为了了解本土时尚历史倒还是值得一读。里面提到现在看来极为遥远,但在中国服装史上无法略过的人和事。类似对马可章节挖掘还是足够深入的,所以这本书在章节选择上可以有选择性看即可.

<<人生的智慧>>


人生的智慧

这本书是叔本华原著<<附录和补遗>>一书中一部分,作为其核心著作韦启昌翻译的版本一直极力推荐的. 早在几个月之前在初识叔本华这篇blog中对这本书阅读体验做了详细说明. 作为影响20世纪最重要哲学论述著本之一,如果你有时间闲情逸致倒不妨看一看,也许会有新的发现. 同理还有罗素的<<西方哲学史>>,这里就不在提及.

<<掘金黑客:马克斯*维京>>


掘金黑客

英文原版是2012年2月出版,中文版引入是在同年的11月.不算太旧. 讲的是当年真实的轰动世界的黑客马克斯·维京的犯罪故事. 全书从马克斯的少年时代开始,详细叙述他的黑客和犯罪生涯。他是一个天才黑客,也曾经为国家效力,可惜陷入偷窃倒卖信用卡资料的犯罪中。2007年被捕,10年被判13年监禁,目前在狱中获得了一些减刑待遇,2018年可以出狱.

而作者本身就是史上五大黑客之一,和书中的主人公一样,干过大票、蹲过监狱。他在监狱里开始为《连线》杂志撰稿,现在已经是美国最有权威的安全领域作家了. 这本书情节跌宕欺负,其实算是一个很好电影剧本,可惜一直没有被改编翻拍出来.

手里陆续还有几本在读,估计只能等到年底在写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最好的我们》 作者:八月长安 这本是寒假的时候看的,至此振华三部曲全部看完。现在书中的很多情节都不记得了,但...
    季时栎阅读 1,035评论 2 15
  • 信用創造,貨幣供求與經濟結構 中國金融出版社 豆瓣評分:9.2分 --- 我投下一枚炸彈 重慶出版社 豆瓣評分:7...
    咔辣辣阅读 238评论 0 0
  • 本文把程序员所需掌握的关键知识总结为三大类19个关键概念,然后给出了掌握每个关键概念所需的入门书籍,必读书籍,以及...
    dle_oxio阅读 10,963评论 6 244
  • 是我太傻太天真,还是我太笨太愚蠢 错把你的无聊当关心 对着屏幕笑死人 很难过,他不是只对你一个人好,不是只对你一个...
    栗子小话小画阅读 311评论 0 0
  • 好茶,依旧如故 好人,依旧如初……
    造府秋香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