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关于第六届环银河系帆船赛政治不正确的研究报告摘要

“如何画一幅政治正确的油画?”
“留一张白纸,啥都别画。”
“都是白色?你歧视有色人种啊!”
“……………………空画框,这样可以了吧?”
“你连白人都歧视了啊!”
“滚!”


第六届环银河系帆船赛开赛在即,关于该项赛事中屡见不鲜的种族歧视、信仰歧视、性别歧视、文明歧视与宗教歧视等问题,召开第一百六十八次寰宇伦理道德研讨会。


本赛事的主旨,是让参赛者在下列条件约束下以公平的方式完成一次环绕银河系的星际旅行,并以完成时间最少者为优生。

约束条件为:

  1. 参赛飞船的体积与总质量不得超过指定的尺寸与质量;
  2. 参赛飞船密度不得大于指定密度;
  3. 参赛飞船不得搭载跨膜科技产品;
  4. 参赛飞船不得携带攻击性武器;
  5. 参赛飞船的能量储存装置最大能量容积率不得超过137恩英;
  6. 参赛飞船在比赛过程中不得更换【参见比赛细则中的“忒休斯规定[1]”】;
  7. 同一个参赛小组的参赛者的智能分布最大差异不得大于6西格玛;
  8. 参赛选手人员必须稳定,不得中途更改或者增加参赛者;
  9. 参赛选手的意识主体所存在于的物理对象在比赛过程中不得更换;
  10. 参赛选手的身体状态与精神状态在比赛过程中不得发生较大程度的改变【参见比赛细则中关于身体与精神状态的评定标准部分】。

议题一

阿尔贡星人认为比赛规定是对阿尔贡星系7类不同智慧生命的歧视。

矛盾核心:

阿尔贡星系的三颗固态行星的压力与引力环境导致7类智慧生命的内秉时流系数[2]高于银河联邦均值37倍,这使得他们拥有快速反应能力的同时寿命只有联邦平均寿命的103分之一,而这将导致这7类智慧生命的任何一个单独个体都不可能活着完成一次环绕银河系,从而与比赛核心规则第八条冲突。

另一方面,由于宗教信仰,阿尔贡星系的7类文明都拒绝采用任何形式的生命暂停技术,从而这一矛盾无法调和。

讨论结果:

考虑到联邦4039195个文明的公平,不能为了阿尔贡星系而修改规则。

这并非歧视具有特殊信仰的快内秉时速文明,而是为了更大范围的公平而作之决定。

关于增设快内秉时速文明环银河系帆船赛的提议将在下一次寰宇体育赛事研讨会上被再次提出。


议题七

阿尔萨斯人抗议赛事规则是对他们的种族歧视。

矛盾核心:

阿尔萨斯人是一种聚合生命,一般所认为的“单个”阿尔萨斯人实际上是若干数量的阿尔萨斯虫的聚合体,每个阿尔萨斯虫相当于一个独立的器官,而合在一起构成一个具有独立性的单独个体,并通过专门负责通讯的阿尔萨斯虫进行阿尔萨斯人之间的交流。

阿尔萨斯虫本身寿命很短,但作为一个独立个体的阿尔萨斯人的寿命可以稳定在一个很长的时间上,并且这种聚合过程中的个体更替不与忒休斯规定冲突。

但问题是,阿尔萨斯人在构成一个群体时,会发生阿尔萨斯虫的转移,这种转移伴随的是作为单独个体的阿尔萨斯人的记忆、性格与精神状态的改变,甚至是人格的改变,这种改变与赛事核心规则第九条冲突。

讨论结果:

第六百三十一次精神与意识研讨会判定意识主体以记忆与人格为基础(相关判定可参会大会相关文献),因此阿尔萨斯人的生命特性的确与第九规则冲突。

如若对于阿尔萨斯人做特例处理,那么赛博斯人的火种更替也将具有合理性,这将对其余生命形态在本赛事中的公平性造成挑战。


议题十三

斯特兰奇联盟抗议赛事规则体现了对他们传统文明的歧视。

矛盾核心:

斯特兰奇联盟由17种截然不同的生命构成,拥有极高的科技,但文明形式特殊:17中不同的生命以一种奇特的共生关系相互依赖着。

事实上,斯特兰奇人一般不可能以单独个体的形式参与任何活动,而是以10到17种不同生命作为一个团体、而以这个团体为一个单独的单位来参与星际事物。

斯特兰奇-阿尔法人拥有极高的智慧,但身体极度脆弱。而斯特兰奇-布拉沃人拥有极强的躯体,但智力低下,从而斯特兰奇-阿尔法人与斯特兰奇-布拉沃人必须相互合作,达成一种共生关系,这样才能成为“躯干”。

另外还有一些智力水平一般的斯特兰奇生命以信息传递的形式参与其中,而有些斯特兰奇生命则作为“肢体”。

可以说,虽然每个斯特兰奇生命都是相互独立的,拥有各自的繁衍与生活习性,但比如构成一个10人以上的团体后,才能被定义为一个完整的“斯特兰奇人”,但按照现代对于生命体的定义,这种团体本身并不能作为一个独立的生命体对待。

从而,斯特兰奇的独特生命形态与赛事核心规则7冲突,因为一个斯特兰奇团体中的每个个体的智力差异非常巨大。

讨论结果:

不会修改比赛规则,否则赛博坦人的合体形态就会造成更大的不公。


议题二十九

优诺云人抗议赛事核心规则1是对所有云人的歧视。

矛盾核心:

以优诺云人为代表的联邦137种云人与类云人文明的一大特点,就是它们往往体型巨大且生存条件苛刻。

以优诺云人为例,其以大气中悬浮的导电性结构化金属颗粒为一个神经元,六十八万亿亿亿亿个神经元是一个最小的优诺云人的组成节点数,并以雾霾形态笼罩十余公里。这样的体型显然超过了参赛飞船的体积上限。

而如果使用空气压缩手段,那么带来的问题是优诺云人神经节点之间的电化学性质将发生根本性的改变,这将导致优诺云人的死亡。

讨论结果:

虽然我们很尊重云人与类云人为联邦科技带来的杰出贡献,但我们不得不承认,并不是所有文明都适合参与所有运动的。

关于增设云人与类云人环银河系帆船赛的提议将在下届寰宇体育赛事研讨会上被正式提出。


议题三十一

穆雷蜥龙人抗议赛事关于参赛飞船的限制是对其的种族歧视。

矛盾核心:

穆雷蜥龙人生存在奥安星液氢海与金属氢海底的交界面上,内秉时流速为联邦均值的万分之一,身体以碳的各种形态为基础,而且这些碳的结构形态只能在上述特殊环境中存在。

这就是说,他们的飞船必须要能模拟出奥安星大洋底层的那种极端高压与极端低温环境,否则穆雷蜥龙人将爆体而亡,化作钻石星辰。

因此,他们的飞船全面违反核心规则1、核心规则2与和新规则5。

讨论结果:

且不说违反规则,穆雷蜥龙人就这么离开奥安星如果联邦不派一整支第七舰队护航的话,宇宙海盗们会开心死的吧?

他们是认真的么???


议题四十七

以马内利人抗议赛事安排是对他们文化传统的歧视。

矛盾核心:

以马内利人的大脑具有很精密的引力探测能力,会随着引力环境的不同而激发到不同的状态。

当以马内利人还在以马内利星上的时候,其卫星的公转所带来的潮汐效应可以让以马内利人在一个月内经历平静、睿智、狂怒与淫乱这四种不同的精神状态。

而在帆船赛全程所要经历的引力环境之复杂与多变,会使得以马内利人的精神处于时刻变化的复杂状态。

而这个过程中有一个情况将与规则发生极大的冲突——当引力环境恰当的时候,以马内利人会拥有极强的交配欲望,而且这种欲望几乎不收约束和控制。这就会导致一个问题——在比赛过程中以马内利人会进行不可避免的繁殖,而这将与赛事核心规则8冲突。

而如果要以马内利人将新生儿遗弃,且不说这是联邦法律所不允许的,这种做法本身也与以马内利文明的传统文化冲突。

讨论结果:

这……是种马星人吧……

如果他们无法管住自己那两根生殖器官的话,那就别老想着星际旅行啊……


议题五十九

范特西利亚人抗议赛事安排是故意针对他们的不公平设置。

矛盾核心:

范特西利亚人是一种电子生命,历史悠久,其创造者已经不可靠,但一般不认为是自然演化而来而是被更古早的文明所创造。

范特西利亚人的大脑中有若干系统级限制,其中一条本称为“繁殖禁条”[3],即范特西利亚人不得重新设计或改造任何现有或下一代范特西利亚人的核心芯片组。

而范特西利亚人的核心芯片组的原始设计存在一个致命缺陷,就是对超中微子与引力微子谐振流不具有抵抗力,很容易被这种特殊的射线所破坏。

而在银河系范围内,这种特殊射线流在黑洞或者极限中子星附近很常见。

按照赛事核心规则5,飞船几乎不可能携带足够的能量环绕银河系,而必须利用包括引力弹射与粒子喷流在内的各种星系河道来完成比赛,而所有这些河道基本都会利用上述黑洞或者极限中子星,所以,这就是说,范特西利亚人如果参赛的话,就死定了……

讨论结果:

我说……这种作死星人真的要参与这种作死赛事么?他们不知道自己是在作死么?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议题一百三十七

影空人希望能修改核心规则3。

矛盾核心:

影空人是高维投影,其本体位于另一张膜,通过某些位置的手段在我们的世界投影出了一个形体。

所以,这种做法本质上直接就与核心规则3矛盾。

更进一步说,由于另一张膜上的环境我们并不清楚,所以即便他们作弊了我们也不知道,因此如果允许他们参赛的话,将是对其他参赛者的极大不公。

讨论结果:

根据联邦涉膜外交部商议结果,影空人可以以特邀嘉宾的身份参赛,只要他们将穿越投影技术的核心部分提供出来就行。


摘要结尾 (记录员文森特)

所以说,到底为什么要弄这么一场比赛???

最政治正确的做法,不应该是取消比赛么…………


  1. 忒休斯之船,哲学上关于同一性的著名问题。假如有一条船,在海上航行了数百年,船体的每个部件在这数百年里都被更换过,那么这条船是否还是原本出海时的那条船?同样的,人体的每个细胞在一个人的一辈子中都会被更换掉,那么当这个人死的时候还是不是刚生下来的他?

  2. 内秉时流,指生命体在身体与精神都处于正常状态时的平均反应速度,也可以反应生命体心理时间的流逝状态。它表征了生命体的反应速度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生命体的寿命。个别生命体可以在身体或者精神处于特殊状态时将自身的内秉时流速度在较大程度上进行改变,但大多数生命体的内秉时流速度是恒定的。

  3. 这条显然就是机器人定律中的繁殖定理的翻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以前有许多梦想,现在,我只留下了一个梦想,是当一只豹子。 我小时候看过一个节目,那里描写豹子时,我就有了这个梦想...
    小家伙WXY阅读 155评论 0 2
  • 一个月没来了,整理了一波照片,大三完结~
    无处留欢喜阅读 243评论 4 1
  • 痛哭过为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但何时能为喜欢的事情 怎么去取舍抉择 没有出路但是只能自己默默承受 伤心欲绝 行动起来
    傻孩子trump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