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永远的爱情圣经呀| 恋爱的犀牛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于看了孟京辉的《恋爱中的犀牛》🦏。幕落,眼里都是泪。走出剧场,阳光刺眼,一如刚刚那一场声嘶力竭、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样刺痛。

想想,其实是个蛮老套的剧情,他爱她,她不爱他;她爱另一个他,另一个他不爱她。两个在各自的心甘情愿里被伤害,以爱的名义挣扎着,苟延残喘着。偏偏从一而终的不妥协的情绪让这部剧脱离了老套的色彩。

爱情里的偏执、癫狂被两位主角表现的淋漓尽致,非常适合情侣一起看,然后自省:我有几分投入爱?我和身边的这个人配不配“爱”这个伟大又渺小的字眼?我在爱里是懦弱的,勇敢的,顺从的,还是明哲保身的?我能为爱付出妥协到什么地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男女主角一起奔跑,拼命奔跑时,我情不自禁为这纯粹地追逐喝彩,也愿意相信“人是可以以二氧化碳为生的,只要他有爱情”。两人的身影投在身后的巨幕上,郝蕾的《氧气》喷薄而出,声线撩人,原来除了《颐和园》,这首歌放在此处竟这么贴切。勇敢的爱值得勇敢的歌作伴。

马路就是他自己养的那头犀牛啊,在爱情可以模式化,沟通可以程序化的现在,他实属异类。总是有人告诉他,要“明智”的选择。所谓“明智”,便是不去作不可能、不合逻辑和吃力不讨好的事。世界存在着无限的可能性,只需找到自己进可攻退可守的最佳位置,一个在情感和实利之间明智的平衡支点,避免落入自己痛苦,他人耻笑的境地。

可是,“如果没有那么多的感动,那么多的痛苦,在狂喜和绝望的两极来来回回,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贪恋四平八稳的生活,不羡慕波澜不惊的世故,我只想要热烈一点,再热烈一点的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剩下的,默默摘抄:

郝蕾《氧气》

所有的光芒都向我涌来

所有的氧气都被我吸光

所有的物体都失去重量

我都快已经走到所有路的尽头

《恋爱中的犀牛》

*如果你们爱什么东西,渴望什么东西,相信我,你就去爱吧、去渴望吧!只要你有足够强大的愿望,你就是不可战胜的!

*如果中世纪,我可以去作一个骑士,把你的名字写上每一座被征服的城池。

如果在沙漠中,我会流尽最后一滴鲜血去滋润你干裂的嘴唇。

如果我是天文学家,有一颗星星叫明明。

如果我是诗人,所有的声音只为你歌唱。

如果我是法官,你的好恶是我最高的法则。

如果我是神父,再没有比你更好的天堂。

如果我是哨兵,你的每一个字都是我的口令。

如果我是西楚霸王,我会带着你临阵脱逃任由人们耻笑。

如果我是杀人如麻的强盗,他们会乞求你来让我俯首帖耳。

可我什么也不是。

一个普通人,一个像我这样的普通人,能为你做些什么呢?

我想给你一切,可我一无所有。

我想为你放弃一切,可我又没有什么可以放弃。

钱,地位,荣耀,我仅有的那一点点自尊没有这些装点也就不值一提。

*也有很多次我想要放弃了,但是太在乎

身体的某个地方留下了疼痛的感觉

----想到它会永远在那儿隐隐作痛

----想到

以后我看待一切的目光都会因为那一点

疼痛而变得黯淡了

我就怕了

爱他

是我做过的最好的事

*忘掉 是一般人能做的最好的事

可是 我决定不忘掉

*对我笑吧,就像你我初次见面。

对我说吧,即使誓言明天就改变 。

抱紧我吧,在天气这么冷的夜晚。

想起我吧,在你感到变老的那一年。

享用我吧,人生如此飘忽无定,最后只有我在你身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早晨,又看了一遍《恋爱的犀牛》,最早接触它还是因为大学时朋友的推荐。朋友是一个真正的学霸,当年高考汉中市文科状...
    柯一晨耶阅读 1,857评论 1 0
  • 导读:《恋爱的犀牛》是一个关于爱情的故事,讲述了一个男人爱上一个女人,为了她作了一个人能所作的一切,剧中的主角马路...
    课后辅导陈老师阅读 3,322评论 0 11
  • It eluded us then, but that's no matter. Tomorrow, we wil...
    RainyCai阅读 136评论 0 1
  • 街角的梨花咖啡屋里总会飘出醇厚的咖啡香。梨花小姐很爱咖啡,像爱生命般的爱。 “嘿!梨花,又在研制你的新咖啡啦!”俊...
    li偉花阅读 218评论 0 0
  • 年年的毕业季 可能发生在别人的身上 并未那么惆怅. 今天我刚毕业 在拿到毕业证那一刻 总会有种五味杂陈的感觉. 之...
    芊墨夏婼阅读 1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