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铭|云栖大会话马云

“小蚂蚁推翻大象”

“2016·杭州云栖大会”,10月13日在杭州云栖小镇开幕。今年云栖大会的主题是“飞天·进化”。“飞天”是阿里巴巴自主研发的云计算操作系统,让“我们彻底解放了计算能力”!

本次云栖大会的一个亮点,就是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感慨于互联网技术对传统制造业所带来的剧变,年近七旬的郭台铭云栖之行执意携带100多位富士康高管。郭台铭回顾第二届电商大会时,他对马云提出“小蚂蚁推翻大象”的观点很不在意,但是短短的几年时间,蚂蚁搬动不是一只大象,而是全球。

郭台铭说:“阿里现在的’蚂蚁’已经长大了,通过大数据,这些蚂蚁被聚合在一起,蚂蚁虽小,行动却一致,聚合起来却可以扳倒一只大象。未来,可能撼动的还不止是一只大象,所有的中小企业已经产生或即将产生巨大的变化。”

郭台铭调侃说,马云主题演讲中提到的5个“新”在昨晚已经和我交流过,“这让我产生了无比的惊慌,一晚上都没睡好。”

马云在云栖大会上表示:“电子商务”这个词可能很快就被淘汰,阿里巴巴从明年开始将不再提“电子商务”这一说法。他还说,未来有五个全新发展将深刻地影响中国、世界和所有人,分别是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和新能源,将对各行各业造成巨大的影响,成为决定未来成败的关键。

第一个新:新零售。马云认为,未来10年、20年,新零售将取代电子商务这一概念,这是线上线下与现代物流结合在一起创造出来的新的零售业,这个模式将会对纯电商和纯线下带来冲击。

第二个新:新制造。未来的制造业用的不是电,而是数据。个性化、定制化将成为主流,IOT的变革将变为按需定制,人工智能是大趋势。

第三个新:新金融。金融业过去是二八理论,未来是八二理论,如何支持80%的中小企业和年轻人将成为重点。互联网金融会使金融业变的更加透明,更加公平。基于数据的互联网金融才能做到真正的普惠金融。

第四个新:新技术。移动互联网之后,所有基于PC的技术都将被移动化,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的诞生创造了无数想象。

第五个新:新能源。数据是人类第一次创造了资源,与衣服不同,数据人家用过你再用会更值钱,是越用越值钱的东西。

综上所述:新零售,需要客户的需求数据。新制造,需要零售端的数据。新金融,公平、透明、信用就是财富。新技术,也是数据驱动技术变革。新能源,数据是由人类自已第一次创造的能源。另外,就是真正对传统领域产生冲击的是对未来的恐惧、对新技术革命的不接受。

郭台铭认为,大数据就是“事前诸葛亮”,可以对未来做出预测。富士康也在做大数据方面的研究,对于富士康的将来而言,云端、移动、物联网、大数据、智能数据、智慧网,缺一不可。

郭台铭表示,时至今日大数据已是传统大型企业的安家立命之本,可以保证不被市场淘汰。同时,大数据的应用也能为中小企业攻坚克难。

总之,今年的云栖大会,可以说是郭台铭和马云之间的一次深情对话,也是过去和未来之间的一次对话!也许是飞天,也许也是时代的进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