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还在焦虑吗?

01

现代社会中,焦虑似乎是每个人都曾经或正在面临的问题。

有时候我们开玩笑说“这年头,你不焦虑出门都不好意思跟别人打招呼。”

可是当焦虑频频造访,影响到我们的生活,怎样来缓解呢?

以下是我缓解焦虑的方法,希望对你有帮助。


02

当焦虑来访时,先分清来做客的是哪种类型的焦虑。

根据诱因、持续时间、结果导向,我把焦虑分成三种类型。

第一种,按照诱因,分为由自身问题引发的焦虑、由他人行为引发的焦虑。

由自身问题引发的焦虑,常常是由能力不足、信息不足、掌控力不强所引起的,比如如果没有好好复习、没有掌握考点知识,那么会对考试产生焦虑。

由他人行为引发的焦虑,顾名思义是由在我们情感范围内的人的行所引起的,比如担心孩子的安全、担心父母受骗、看到同学月入10万而产生的焦虑等。

第二种,按照持续时间,分为长期焦虑、短期焦虑。

长期焦虑持续时间可达几个月、数年甚至贯穿一生,一般是由可以上升到人生层面的宏观问题引起的,比如生活的意义是什么,如何寻找到自己喜欢的事业等。

短期焦虑持续时间可能是几个小时、几天,一般是由具体事件引起的,比如他喜不喜欢我,这个报告怎么写,明天要演讲,好紧张,怎么破等等。

第三种,按照结果导向,分为正面焦虑、负面焦虑。

正面焦虑引导我们思考、促发我们行动,比如想考取一个证书,我们会产生怎么准备考试,如果不过怎么办的焦虑,但这种焦虑会让我们持续行动即好好复习,反而有利于我们达成目标。

负面焦虑则使人一蹶不振,意志消沉,比如失恋、失业或遭遇重大变故等。


03

分清焦虑类型之后,我们就要直面焦虑,击破焦虑。

第一类焦虑

对于由自身问题引发的焦虑,我常使用自我追问来找到可改变的根本原因,针对根本原因采取行动,缓解焦虑。

比如,对于考前焦虑,我与自己进行如下问答:

--为什么会对这次考试感到紧张呢?

--因为复习不充分。

--为什么复习不充分呢?

--因为很多知识点没有看到。

--为什么很多知识点没有看到呢?

--因为时间不够用。

--为什么时间不够用呢?

--因为每天要上班……。

--那么工作之外的那些时间都好好利用了吗?

--没有……刷淘宝、刷微博、刷微信群、刷朋友圈占用了大量的时间(羞愧脸)。

--如果把这些时间都用在复习上,还会感觉时间不够吗?

--即使时间仍不够,但肯定比现在复习得更充分。

自我追问后发现考前焦虑其实是由没有好好利用时间引起的,那么就通过时间管理找到更多可以利用的时间,或提高单位时间的复习效率,复习好了,考前焦虑自然就缓解了。

对于由他人行为引发的焦虑,不能通过自身行为来提高掌控度,我的方法就是“尽人事,听天命”。做好自己能掌控的部分,比如担心父母受骗,那么经常给父母发一些关于理财骗局的文章,多给他们讲一些受骗的案例,甚至帮助他们理财等,潜移默化影响他们的行为,缓解自己的焦虑。

有时焦虑是因为和别人比较产生的。比如看到在大学里方方面面都不如你的同学已经月入10万,自己还是月入10千,心里会产生焦虑,那么这时我会换位来想一想,如果把我和他的生活对换,我能做得想他一样好吗?每个人的获得都是性格、能力、付出等方方面面综合叠加的结果,如果我去过他的生活,也许只能过得一地鸡毛。想通了,焦虑自然也就消弭了。

第二类焦虑

对于长期焦虑没有找到可以一蹴而就的解决办法,这时多使用情绪脑,跟随自己的直觉,或者干脆去做那些立竿见影的事情,转移注意力,缓解焦虑,而且现在做的这些事也许就是长期焦虑的解药。比如为找到自己喜欢的事业感到焦虑,那么不妨去多尝试一些行业,多试错,也许在这个过程中就找了可以挚爱终身的事业。

对于短期焦虑最简单的解决办法就是直接出击。他喜不喜欢我,不用纠结,直接去问,只是要有承担失败的勇气;这个报告怎么写,别想了,去找资料,去写,边写边找方法;明天要演讲,好紧张,怎么破,去搜索演讲的技巧和要点,投入时间和精力去不断练习,自信心和掌控感提升了,焦虑自然无影踪。

第三类焦虑

对于正面焦虑的来访,我非常欢迎,因为它可以使我更好地行动。所以我会有意无意地为自己制造一些正面焦虑。

而负面焦虑来临时,感觉整个人都被掏空,力气、勇气全都消耗殆尽。这种情况下,我会给自己限定一段时间什么都不做,彻底沉浸在焦虑中,比如说一个晚上、一天。在这段时间里,去想象所能发生的最坏的结果是什么,发生了会怎样,然后尽情发泄情绪、哭泣、颤抖,把这些想象和感受写下来,限定时间到了以后,强迫自己去做事,大多数情况下发现其实最坏结果根本没发生,在日复一日的行动中反而走出了焦虑。


04

大部分时间我们恐惧焦虑、拒绝焦虑,反而在这种情绪中越陷越深,其实焦虑是我们的大脑面对现实的潜在挑战或威胁时产生的一种情绪反应,是人类在进化过程中所产生的一种自我保护的方法,那么为什么不尝试和焦虑做朋友,分清焦虑的类型,直面焦虑,缓解焦虑,利用焦虑,收获更好的人生呢?

以上是我缓解焦虑的方法。

今天你还在焦虑吗?

你还有什么好的方法呢?留言来分享一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晚上有一节大物实验,对我而言,实在是最讨厌的课了。在这节课之前的一周,我都在哀叹,实在是不想上这节课。但有些事...
    竹下草阅读 533评论 0 1
  • 走了 像当初一个人来那样 一个人走 我装着记忆 回到以前的城市 一切都是这样自然 像是回家一样 没有伤感 没有离别...
    Adeng白无常阅读 320评论 2 1
  • 作为游戏爱好者,试玩过的单机手游和网络手游(大多是角色类游戏)不下百款。在试玩的过程中,发现绝大多数网络手游除了剧...
    遗风月阅读 1,167评论 2 3
  • 萧萧枫树林,嘶嘶寒古城。 秋光凉如水,万物待幕垂。 月照黄花落,风吹南燕归。 邀月共佳期,未饮人已熏。
    时影书阅读 237评论 2 3
  • 对于石河子,是一种情节,很深很深的情节。以至于当别人都说石河子没有什么玩的,我还是义无反顾,我只是想来看看这座城市...
    行空与少心的故事阅读 875评论 1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