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影史TOP1《肖申克的救赎》观后感

《肖申克的救赎》长居世界影史第一,错过了这部电影就等于白活了 

这是一部励志电影,歌颂自由和希望,每一次看完都会有新的感悟。这部电影曾经在我低谷时期,给了我很大启发,所以我决定分享一下。

一、

青年银行家安迪,被冤枉杀害妻子和情夫,被捕押入肖申克监狱度过余生。监狱的日子并不好过,好在银行家的身份救了他。

他懂得如何帮助狱警逃税,懂得如何帮助狱长洗黑钱,很快安迪就成了狱长的私人助理,从此犯人们喝上了冰镇啤酒、牢房里贴满了美女海报,欺负他的恶霸也被打残了。

一名小偷盗窃入狱,告知了安迪妻子和情夫死亡的真相,安迪兴奋的找到狱长,希望能帮他翻案。虚伪的狱长表面上答应了安迪,背地里却杀害了小偷,因只想让安迪留在监狱里帮他洗黑钱。

得知真相后,安迪决定用自己的方式重获自由。

二、

1. 囚犯瑞德是监狱小贩,只要有钱,烟酒、口香糖甚至是毒品没有他搞不定的。

这天监狱里来了一批新犯人,安迪就在其中。囚犯们打赌生活在上层社会的安迪肯定熬不过第一夜。因为监狱里有个规定,囚犯刚来第一天要给下马威,先被水管冲,全身再被撒点除虫粉,最后仍进牢房里。

过惯了正常生活,其中一个胖子受不了,被狱警头活活打死了。安迪却一声没吭,一向赌的很准的瑞德输了。

在监狱里的日子无聊,安迪拜托瑞德给自己买一把锤子。瑞德以为安迪醉翁之意不在酒,不过等到瑞德看到锤子却笑了,用它挖洞的需要600年。

这也为结局埋下了伏笔,虽然安迪身处在监狱里,但一刻也没有放弃对自由的渴望。

2. 两年后犯人们的一次外出劳改,安迪听到了狱警头想买车,但要交的税实在太多了,安迪的银行家身份派上用场了。他告诉狱警头可以帮他省很多钱,回报是请犯人们喝顿冰镇啤酒。

于是劳改完的前一晚,「夕阳洒在肩头上,犯人们在屋顶享受着冰镇啤酒,感觉就像在装修自己家的屋顶,我们就像造物主」。这一刻仿佛重归自由,安迪满意的笑了他成功了。

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到处都是自由,而对于肖申克监狱里的犯人们,自由是件多么奢侈的事情。

3. 回到监狱“三姐妹”欺负安迪的事被狱警头知道了,被狱警头打成残废。狱警头请大家看了一场电影,安迪相中了一位女明星,瑞德送给他一张海报。

这天晚上,狱长突击检查,看到安迪牢房里的海报,觉得这事不合规矩,但破例也无妨。又拿起安迪房间的《圣经》总结了一句话:

得救之道 就在其中。

原来狱长需要安迪帮他洗黑钱。安迪利用漏洞,帮狱长把钱洗到一个虚构的人账户之中,这人有出生证明有社保有驾照,但却只在文件中出现过。之后的几年整个监狱的狱警都找安迪报税、咨询,安迪出名了。

安迪想让大家有地方休闲娱乐,之后的6年里每周都给市里写信,市里终于受不了了每年拨款500并且捐书,从此肖申克的一个仓库成了监狱里最好的图书馆。

安迪不仅是要救赎自己,也是想救赎更多的人。

4. 单调的生活总该做点什么,这天安迪把狱警锁在厕所,在办公室翘起二郎腿用广播放起唱片,操场上囚犯们整整齐齐的望着,这一刻他们心中充满希望,仿佛重获自由。

有些东西是关不住的,安迪享受这片刻的自由,狱友们享受着片刻的自由。

5. 10年后,小偷的出现让安迪终于得知了真相。他找到狱长,希望能帮他洗脱冤屈。虚伪的狱长以安迪威胁为由,关了他2个周小黑屋,在此期间,小偷也被狱长杀害了,这下死无对证。

安迪心如死灰,找到瑞德像是交代遗言:

如果有一天你能出狱,请到「巴克斯顿北部,那是我和我妻子第一次约会的地方,在大橡树下的石头堆里有我埋过的秘密」。

瑞德预感不好,因为之前安迪找过其他狱友买过绳子,人的忍耐是有限的,瑞德以为安迪要上吊自杀。

当晚电闪雷鸣。第二天一早,狱警召集犯人出列,但没看到安迪,去牢房一看傻眼了,号称看守最严的肖申克监狱,安迪竟然凭空消失了。狱长生气的砸石头,结果把安迪房间海报砸个大窟窿,没错安迪挖洞越狱了,狱警在几百米处的水沟里,发现了那个小锤子。

瑞德记得自己说过靠它挖洞需要600年,但安迪只用了20年。原来安迪早在20年前就在谋划此事,每天的爱好就是在操场撒石子。

安迪从来没放弃过对自由的渴望,越狱的方法并不复杂,安迪脑子有方法,手中有坚持,20年如一日,他成功了。

6. 影片最后,安迪去银行成为了那个只在文件中出现的人,成为了百万富翁并举报狱长贪污罪。狱长在办公室保险箱里看了安迪留下的《圣经》里面写着:

您说的对,得救之道 就在其中。

原来锤子一直藏在书里,狱长举枪自杀了。

瑞德年纪大了被释放,已经习惯了监狱的生活,想过重新犯罪回到监狱也想过上吊自杀。后来想到了安迪留下的秘密,于是来到藏有秘密的地方,找到了一信封,里面一有沓钱、地址和规避路障的方法。

瑞德成功跨越国际线,海岸边太平洋如梦中一样蓝,两位老友相识一笑,他们久别重逢,他们重获自由,他们梦想成真,电影结束。

安迪不仅救赎了自己,也成功救赎了好友瑞德,他鼓励瑞德充满希望活下去。

三、

肖申克是一座有形的监狱,而生活是一座无形的监狱。你可以像其他囚犯那样被动的接受命运,也可以像安迪一样主动的改变命运。没有对错,这都取决于你自己的选择。

最后用电影的经典台词来结束:

有些鸟是注定不会被关到笼子里的,因为它的每一片羽毛都闪耀着自由的光辉。

希望你也是这样一个心怀希望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