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焦点团队吕卫花焦点解决初级第19期坚持分享第167天2020年2月23日星期日新乡第144次145次146次147次约练,约练挑战第三周第17次18次19次20次

十七来访者 无心插柳柳成荫,柳暗花明又一村。首先说说咨询收获,咨询师内心沉淀的内化的,一点一点体现在咨询的运用和关注到人,感受到是发自内心的,人和人之间的感情链接更多了,更近了。也感谢观察员老师对我的关心关注,关注到人,感觉特别好。今天就让我捋出来,怎样关心到孩子身上?由刚开始的觉得孩子喜欢的,感兴趣的孩子就特别有行动力和办法,所以觉得需要找一个契机才能打开孩子改变的缺口,慢慢捋出来,爱人将孩子这十几个小时的学习做作业,做为难得的时候表达时,就看到了孩子的不容易,那再拐回来跟孩子沟通的时候,就先表达孩子做到的,这已经挺不容易了,而且还想做的更多一些,不断的在给自己加码,还想再报物理班,数学班,那这些都有辅导班的作业,走到这再问问孩子怎样调整更合适一些呢?才能达到咱想要的目标呢?孩子会想他的办法,他想到的办法,他也更愿意去执行。焦点的理念内化确实需要一份功夫,每一次的约练都让自己内化一点,提升一点,原先就想着约练想学习更多的技术技巧,语言的表达和组织能力的提升,现在就认为应该是全方面的,慢慢放下了对比和更急切想成长的心,也慢慢放下了,对约练次数的强求,收获一点是一点,内化一点就赚一点,一方便从容镇静的抓紧这段时间约练,内心更想沉淀下来慢慢的领悟这其中的美妙吧!

十八约练box 1-2  1,孩子的成长还需要关注吃喝睡,青春期的孩子适当的体育运动释放荷尔蒙2,和孩子沟通就是1/3赞美方式,三句话是赞美的,一句话是希望做到的3,找原因式的解决去向,和焦点解决取向,后者让人更有能量,更有信心,有底气,有方法去解决的困境,加上他后面正向的词语问句,让焦点解决取向的骨架更丰盈更充实,更能体现焦点解决的人性观。4,每个人都各有优势和长处,也可以学习着把哪些特别欣赏的地方借用一下,对了,应该先表达出来,肯定他,让他进行自我赋能,又学了一招。

十九,Box约练 浸泡式的学习就要认真,而且每次都有不同的收获,人的思维的确是跳跃着的,当来访者说的一大串内容,关键的字词可以在心中留个印,并不非得都提炼出来反馈给来访者,可以从最想要的达到的问问她怎么想的?并且要从内容中看到他背后的付出在意,做这样浸泡式的练习,让自己更正向的眼光看待来访者和周围的人事物,才更能挖掘出来来访者正向的内容,可以关注到人。

二十 大约练—感受幸福  无独有偶和孩子的老师沟通的时候,碰到的是一位基督教徒,说话的语气散发出来,内心满满的爱,隔的手机的屏幕都能让内心感受到,这是一位充满爱释放爱的老师,内心特别庆幸孩子遇到这样的老师,不仅在爱的氛围里学到了更多的文化知识,更在感受爱的感觉里有了更多的正能量。因此再回到怎样感受幸福?首先内心是充满爱的,充分的爱老娘,爱自己,爱孩子,爱老公,当我们有了充分的爱,就有了更多的接纳,理解,尊重,共情,对自己不再会有过高的期待,更多的接纳当下的自己,对孩子不会有严厉的要求,让孩子在爱的氛围中成长,对老娘没有太多的苛求,平平安安,健康的陪伴我们,对待爱人没有过分的苛责,更多的是看到他付出和背后的不容易。所做到的就是提醒自己,不断的关注到正向,也许我们并不那么富有,也没有那么大的权利,就是在这平凡的生活中过着平凡人的生活,在这平凡的日子里感受着彼此的爱和在意,在分别相互道别,在分开时惦记着彼此,一个电话,一句问候一个关心都散发着对彼此的在意,在相遇时一声亲切的呼唤,热情的拥抱,灿烂的微笑,都是无尽的爱的诠释 。当然也有生活的不如意的时候,更多的是选择共同承担,共同面对,也有可能表达彼此的歉意,让我们重新沐浴在爱的长河里。在家这个系统观里,也是正道而行,当我们走上社会,步入工作,才有更多的能量去爱周围的人,多一点付出,多一点理解,多一点认可,用爱的方式去生活,用幸福的态度去感恩,所以幸福也好,苦难也罢,我们都要学会接纳,接纳了,苦难也会变成幸福,接受不幸福也会变成我们最大的幸福

生活感悟  今天孩子一天基本上睡觉,吃饭玩,到晚上了,想着她会去学习,仍然从八点多,玩到快11点手机,在中间我就提醒自己不要关注这个事情,孩子估计还没有玩够,睡够,我在这期间也很纠结,但要得忍着不表达,通过自己玩手机扣游戏,缓解自己的情绪,到11点的时候,我说孩子,要不让眼睛歇会儿吧!平常上十几个小时的课,眼睛太累了,妈妈特别担心眼睛,孩子立马都去收手机,我回屋呆着,听广播的时候孩子进来了,带孩子走的时候跟孩子说谢谢你,孩子有点惊讶,我说谢谢你这么在意妈妈,孩子就说了一句,你把我说的我还怪不好意思,接下来孩子去做什么,没有去管,我只是特别庆幸真的从心里面相信孩子,从心里面相信孩子说出来的话,感觉也不一样,都把我自己感动哭了,原来真正相信人接纳孩子是这个感觉,知道自己必须坚定地走在相信孩子的这条路上,我也可能会有反复的时候,但是我已经迈出了这一小步,所以我有机会迈出第二步,第三步的可能,这中间也会有纠结的时候,痛苦的时候,但是我已经有成功经验和例外发生了,我有资源可以借鉴了,谢谢您Y老师,您相信我的力量,我已经传递给孩子,我特别特别希望相信孩子的力量,再长一些,再长一些,更长更长一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