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骗婚、骗钱后,这个男人变卖家产离乡寻妻

图| marina weishaupt ©

那个写《活着》的余华,又回来了!


时隔八年,他带着新作《文城》,再次掀起了一番热议。


一如既往,余华把目光聚焦在小人物身上,讲述他们的爱恨悲欢,谱写一曲关于命运的荒诞史诗,牵引出军阀混战、匪祸泛滥的时代之殇。


“细腻而宏大,舒畅而勇猛,夹杂着黑色幽默,道出生命的脆弱与柔韧。”


有人夸,余华讲故事的功力丝毫不减,让读者在跌宕起伏的剧情中流畅地读完整部小说。


有人贬,余华习惯了舒适区,躲避对当代的拷问,谈论的依然是旧时代的人和事。


可我却觉得,比起《活着》,《文城》之于我们当代人的生活状态,或许有更多参考价值和反思意义。


就像余华所说的,“我们总是在不同时代、不同国家、不同语言的作家哪里,读到自己的感受,甚至是自己的生活。


假如文学中真的存在某些神秘的力量,我想可能就是这些。”

《文城》的故事发生在清末。


主人公林福祥是个聪慧的木匠,双亲去世后,他靠着精湛的手艺和父母留下的田地宅院,独自撑起一个家。

24岁那年,一对兄妹闯进了他的生活。

 

哥哥阿强,妹妹小美,两人从遥远的文城而来,奔赴京城投靠亲戚,途中路过,想借宿几晚。


初相遇,北方汉子便对南方女人动了心。


几天之后,阿强独自上路,把生病的小美暂留在林祥福家,打算等稳定下来再接她走。


然而,阿强没有回来。


日久天长的相处中,小美成了林祥福的妻子。


新婚夜里,林祥福坦白了自己的家底——一张地契,一张房契,十七根大金条,三根小金条。


丰厚的财产,让小美看得出了神。


没过多久,小美提出要去庙里烧香,给杳无音讯的哥哥祈福。


临走前,她把家里各处、林祥福的吃穿都仔细打点了一遍。

随后,一去不回。


等不到妻子回来,林祥福起了疑心,检查家底后发现,地契房契还在,却少了七根大金条,一根小金条。


林祥福深感愤怒与痛苦,在父母坟前大哭自己不孝。

图| 空谷寻芳©


美好的生活烟消云散,他变得沉默,把心思都用在了拜师学艺上。


后来,林祥福打起精神重新相亲,决定要娶个规矩人家的规矩姑娘。


可就在此时,小美突然带着身孕回来了。


林祥福怒不可遏,却又心软:“虽然你把我家一半的金条偷走了,一根也没有带回来,但是你 没有把我的孩子生在野地里,你把我的孩子带回来了。” 


他安慰自己,至少留下的金条比偷走的还多点。


当初结婚的时候没按规矩来,生出这后头许多事,于是,林祥福又办了一场更正式的婚礼。


一切完成,他相信以后都会顺顺利利。


然而,小美生下女儿满月之后,又再次离去。

 

这一次,她没有带走金条,但林祥福决心要把小美找回来。


他抵押了田地,把金条兑成银票银元,把房子交给家里的长工,带着襁褓中的女儿,前往南方寻妻。

图| 空谷寻芳©

 一位书友读完《文城》后,很替林祥福不值——为了一个女人背井离乡,甚至付出巨大代价,到底图的什么呀?


但林祥福的出走 ,或许并不全是为了小美。


他的后半生,与其说是在寻找妻子,倒不如说是在寻找自己的精神归属——「家」。


5岁丧父,19岁丧母,双亲虽然离去,却依然是林祥福的精神支柱。


父亲为他做的小桌椅,他格外珍惜,即使尺寸小了,也要把自己塞进去;


母亲对他婚事的慎重,也让他犹豫,“不知道母亲会不会喜欢这个女子?”


直到小美出现,“母亲去世后沉寂五年的织布机,在另一个女人的手里响了起来。”


林祥福从此有了一个新的「家」。


可是好景不长,小美两度离去,迫使他离乡寻妻。


一路南下,林祥福想找到文城,却误打误撞来到溪镇。


时逢雪冻,为了襁褓中的女儿,林祥福一家家地敲门求奶水,也因此结识陈永良一家。


他们不仅在饥寒交迫的时节里伸出援手,更让漂泊的林祥福感受到「家」的温暖。

图| Greg Girard©


犹豫再三,他决定和女儿留在溪镇,和陈永良一家一起生活。


十多年间,他未曾放弃寻找小美,心中的执念却也在逐渐淡化。


哪怕之后陈永良一家搬走、女儿离家念书,林祥福也离不开溪镇了。


《文城》之于我们普通人的意义之一,我想,是人的归属问题。

 

为了求学工作,许多人背井离乡、定居在外,一年到头回不了几次家。


肉身被迫安放在出租屋里,灵魂却在互联网上漂泊,无所依靠的孤独让人变得迷茫。

图| 辛夷镀眉 ©


就像我的同事,大学毕业后就留在广州工作,只有过年才回北方的老家,这种状态已经持续了快十年了。


她说,北方的一切早已陌生,连胃也只容得下广州的清淡饮食。


可是没有自己的房子,就觉得还没有安家。


北漂、上漂、广漂……越来越多人漂泊四海,「家」的精神归属,也在今天的社会中更加凸显、更加迫切。


另一方面,那个传统的「家」也已经发生了微妙变化。


比起一年见一次的亲戚,同学同事或许更亲近,我们越来越确定,血缘无法决定亲疏。


精神归属于何处?《文城》给出了美好的答案。


就像林祥福前半生守着父母,后半生守着女儿;就像陈永良拿自己儿子的安危,去换好友女儿的清白……


“他见识过温暖赤诚的心,也见识过冰冷无情的血。最终他徒劳无获,但许多人的牵挂和眼泪都留在了他身上。”


「家」,可以依附于血缘,也可以依附于人与人之间的温情。


也正是基于对精神归属的追问,牵扯出《文城》之于普通人的另一层意义。


素来冷峻的余华,在新作中却塑造了一群有情有义的小人物。

图| cobaltstarry ©


◆比如林祥福。

对待长工,他从未视其为仆人,在田氏五兄弟的父亲因天灾去世之后,林祥福亲自做好棺材、操办丧事,可谓尽心尽力;


对待小美,他不计钱财的损失,温柔对待怀孕归来的小美,又在她离去之后,变卖家产踏上寻妻之路;

对待溪镇,他本可以弃之不顾、以求自保,但他选择扛起重任,与土匪对抗,最终死在土匪刀下。


◆比如小美。


林祥福对她信任、坦诚,即使她偷走金条不辞而别,也愿意宽容以待,所以,小美始终心怀愧疚;


阿强与她从小在一起,为了解除传统家庭制度对她的束缚,又带她逃离溪镇,所以,小美无法舍弃阿强。


还有保守老实的陈永良,为了给好友报仇,耐住性子找准时机,一枪毙命土匪;

乱世为寇的和尚,面对无辜的人质心中尚存一丝不忍;

胆小淳朴的溪镇人民,目睹民兵团牺牲之后愤而拿起武器,保卫家乡……


世道混乱,道德和法律受到挑战,人性的残暴斩杀了生命和美好,却斩不断坚韧的情与义。


残酷的命运面前,这些小人物的良善与温暖,反而成了一抹亮色,在黑暗之中给人光明的希望。


以致于有读者评论说,《文城》中的人性太过美好。


的确,在这个精致利己主义盛行的时代,余华对情与义的呼唤,显得有些不合时宜。

图| cobaltstarry ©


我们习惯了“宽以待己、严于律人”,习惯了“爱情比金钱更可靠”,习惯了“自己的利益最重要”。


当爱情、公道、正义都不免与金钱利益扯上关系时,这群小人物的坚持,理想化得有些失真。

于是,嗤之以鼻和心存感动的两种感受,交杂在《文城》的阅读体验中。


它就像一个美好的桃花源,你难以相信它的存在,可当它遭受破坏,你又不免有些惋惜。

因为你知道,什么是美好的,什么是珍贵的。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问题请联系后台

/

本文编辑:绍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