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喊与细语(Cries and Whispers)

2017年4月8日,这是我来到上海的第12天,我渐渐习惯了这个城市,也慢慢开启我对上海工作和生活的探索。我希望未来的自己温柔而细腻,热烈并奔放,像喜欢糖葫芦的孩童拥有爽朗笑声,亦如Office Lady 一般知性能干。

我在这个城市许下生活的期许,好好工作,好好生活!所以在工作后的第一个周末,我用了一下午的时间开启了我融入新城市的篇章。我在豆瓣上搜集感兴趣的活动,查好路线,穿着舒适的衣服像个欢脱的兔子一般蹦跶蹦跶的出门。然而,整个一下午我的心情都有一点点down,是因为牙痛嘴难开?抑或三盒107元的止痛消炎药?(药太尼玛贵啦~心塞),大概是因为这部上映于1972年古老的瑞典电影吧——《Cries and Whispers》,观看过程中一度情不自禁地内流满面~

《Cries and Whispers》中文译作《呼喊与细语》,讲述三姐妹艾格尼丝、卡琳、玛丽亚以及一位女仆Anna的故事,电影整体基调忧伤,但有着镜头稀少的温馨和爱。三姐妹之间看似互相关爱,各人内心却有着积重难返的隔膜和疏离,卡琳和玛丽亚与他们的丈夫之间维持着虚假的“相敬如宾”的关系。艾格尼丝身患绝症,每天挣扎在垂死的边缘,痛苦的呼喊,看着很让人心生悲悯。周一清晨,她在日记中这样写道:x月x日,今天早上我非常痛苦,安娜和我的两个妹妹轮流照顾我。事实上我觉得自始至终只有女仆安娜一直陪伴着她,给她母亲般的爱和关怀。玛丽亚是三姐妹中最得母亲宠爱的孩子,也因此遭到姐妹的嫉妒。玛丽亚拥有可爱的孩子,善良的丈夫,可以说她会是幸福的女人,但是她对爱很贪婪,她还想得到情人的爱,越是拥有爱,越是对爱贪婪。卡琳的生活更加压抑,与丈夫是“最熟悉的陌生人”,与姐妹之间的关系也处于冷淡,常常自虐寻找快感。而大姐艾格尼丝,从小对自己的母亲有着复杂的爱,在她濒临死亡之际,一度想让关系紧张的卡琳和玛丽亚变得亲密,但事与愿违。导演英格玛.伯格曼塑造的人物性格都偏向极端,尤其是卡琳和玛丽亚,她们想摆脱生活的阴影,重新拉近彼此的心,但和好的愿望太过遥远,隔膜似乎不可打破。

艾格尼丝因为癌症的折磨痛苦呻吟,那一声声喘息揪着我的心,也压抑着我的呼吸,但是那种痛苦是我不能体会的,抑是她的妹妹们无法感受到的,真正能够感受她的痛苦和悲伤的,在我看来只有女仆安娜。而安娜长期陪伴艾格尼丝,给予她母亲般的爱和疼惜,即使在艾格尼丝因为癌症全身腐烂发臭时,安娜也会去亲吻她,安抚她,这声声细语是爱、是温情,帮助艾格尼丝舒缓病痛的折磨。另外,艾格尼丝的痛苦还源自姐妹之间的隔膜,她希望卡琳和玛丽亚能够重归于好,更加珍爱彼此,直到她死去这一愿望也没达成。卡琳与丈夫的关系处于僵局,逐渐开始自虐而且不能忍受任何人的触摸,她痛苦的过活着,一度想过自杀;她外表冷漠,言辞犀利,她会直言道出玛丽亚的虚伪、冷漠和风骚;但同时她也希望能跟玛丽亚变得亲密,可是她却用言语伤害玛丽亚,并为自己的言辞道歉求原谅,但是伤害像泼出去的水——收不回。卡琳矛盾极端的性格造就歇斯底里的哀嚎,同时也有无助的婴儿的啼哭。玛丽亚幼时深得母亲喜爱,却得不到姐妹之间的亲密,她守着丈夫的温情又贪恋情人的爱,周旋其中只会二者尽失。

呼喊,同痛苦、愤怒、无力、孤独、内疚等消极的情感状态相关;细语,则与温柔、爱、怜悯、亲密等积极的情感状态联系在一起。英格玛.伯格曼导演用唯美纯情的远景画面以及真实的人物表情的刻画将这“呼喊”与“细语”,简单和复杂的情感交织在一起,再配上莫扎特的钢琴协奏曲,完整深刻的呈现了人与人之间、肉体与灵魂之间的隔膜,以及贯穿其中的小小的温情。

我想以最温情的一句话作这篇随笔的结语,因为我相信爱和温暖依旧存在。

“安娜慢慢地、轻轻地推秋千,我所有的痛苦都消散了,世界上我最爱的人都和我在一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届(1932) 最具独创想像力的影片 :《化身博士 》 鲁宾.马莫利安 最感人的影片: 《麦德伦.克劳德特之罪...
    123逍遥游阅读 976评论 0 1
  • 入职已有半个多月,虽然还是小白一个,但所幸的是一切都已经开始慢慢熟悉与适应。 从去年12月到今年的5月,整整半年时...
    萝卜泥_糖丝阅读 498评论 0 0
  • 做为上司,经常会有人来问你问题。但你的生活不应该被下属的问题占领。 场景: 下属跑过来,问到XXX出现了XX情况,...
    阿浩丨增长小报阅读 458评论 0 0
  • 相信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出行会选择飞机来代替其它交通工具,不仅是因为它的快速、便捷,更是因为可以节省大...
    芝麻拼房阅读 561评论 0 0
  • 我喜欢虚幻的世界 让所有的触角伸张 摆着舒服的姿势 仰望最蓝的天空 在银河里捕捉小星星 用太阳的大脸烤番薯 好开心...
    方堇子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