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故事 App-体验感受

最近,一款叫做“厨房故事”的App火了起来,很多互联网媒体都争相进行了报道,且对其评价颇高。少数派则给了厨房故事,一句话的评价是“一见倾心、最美食谱应用”。

作为一个只有0.2的年产品狗,十分不才地写了这篇不能算作分析的体验报告。如有建议,可多多提供。

一、体验条件

软件版本:V 1.2.2A (安卓版本)

设备型号:小米note(非顶配版)

系统环境:基于Android 4.4.4的MIUI V6

二、软件定位

厨房故事是由柏林 AJNS New Media GmbH开发的第一款产品,两位创始人都是美食爱好者。厨房故事是由翻译之后的中文版本,基本上料理都是西式,有少量的东南亚菜。内容上丰富实用,处处都体现出她们的用心之处,都经过了精心设计,即使是餐具、厨具乃至烹饪的环境。

虽然是一款德国开发的APP,但我个人认为该款APP在中国并没有水土不服,反而开始逐渐占有一定的市场位置。移动互联网的主要人群是80、90后,而这类人群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从小接触、学习厨艺的机会基本为零,其中大多数只能烧个蛋料理,已然不错。但当他们步入社会,参加工作之后,尤其是那些离开自己原先的城市去打拼的他们,以及在大家开始不断注重自身的身体健康,同时各种餐饮方面的丑闻不断爆出,这时候便开始逐渐深刻意识到自己做菜的重要性。而西餐,虽然看上去高大上,但却在难度上比中餐容易上手,同样,厨房故事有着很多小细节的设计,充分考虑到厨房新手的使用场景。

三、用户分析

用户特征:

年轻人

零基础厨艺

自己学做菜

用户数量:


信息来自于酷传

由数据初步统计Android用户在22万左右。根据iOS排名及评级等情况,估算用户数量会高于安卓用户。再按照比较高的20%留存率。国内用户数量初步在10万,但增长速度不容小觑。

使用场景:

1、周末休息日,给自己或家人学习烹饪一款全新的料理。

2、下班回家,快速、简单 为自己烹饪一份健康的晚餐。

使用目的:

零基础 烹饪美食

三、产品设计

功能架构图


厨房故事大框架

主体功能详细


食谱详细功能点

“厨房故事”主要适合于几乎没有基础的烹饪新手,为他们设计了计时器、单位换算和按人数换算所需食材,解决了移动端图文食谱使用时候的不便之处。

而个人觉得,“厨房故事”区别于国内现有知名的“下厨房”、“味库”、“好豆菜谱”等同类APP,不仅仅是教会你如何做菜,而更让你感受到烹饪所带来的乐趣、生活上的情趣(会在之后优点与不足中举例详细说明)。

四、优点与不足

1、筛选维度更多,且切合用户需求

“筛选”功能

“卡路里”和“所需时间”这两个筛选的维度,是国内同类APP基本上未有的。“卡路里”,现在人们都十分注重自己的健康,该筛选的维度尤其适合于减肥或和健身人士。“所需时间”则考虑了用户的需求和使用场景,工作日下班回家,只从所需时间短菜肴中挑选来做,而周末,则可以对所需时间不做任何限制。

2、转换功能

两个转换功能

不管看什么样的菜谱,总有这种疑问。一人份是这样的量,那么我们家一家三口,该买多少量的食材呢。还有就是不同的菜谱,甚至有的同一个菜谱中,对于使用调料的计量单位也是不一样的,有的是茶匙,可有的是汤匙,而用户不可能在家中准备这么多相应的计量工具。“厨房故事”通过这两个转换器的功能,解决了这两个用户使用的痛点。

3、零基础这么办

基础视频

现在网上大部分的菜谱,第一个操作步骤一般都是将食材改刀,切配好,亦或有基础视频,但未告诉适合什么样的菜。而有不少的零基础用户,就会一开始便无从下手,觉得十分麻烦。“厨房故事”将小贴士的视频加入到相应的食谱中,让用户可以看到完整的菜谱,但对于基础操作,同时有着讲解详细的视频来指导你。

4、烹饪是一种乐趣、情趣

小情趣

”厨房故事“告诉你告诉该如何制作美食的基础上,更是希望能够让你感受到烹饪的乐趣。这一点,可以从每篇食谱中,都告诉用户什么样的葡萄酒与这道佳肴搭配最为合适,以及为什么选择的理由,可以充分感受的到设计者的用心之处。

5、计时器

计时器

计时器功能的加入,体现了设计者的用心,但不知道,是否有优化的考量。因为每个步骤都十分详细,都写了相对应的烹饪,那是否可以在较长,且无需人操作的步骤上面,直接加入计时器功能,点击按钮,直接开始倒计时,就无需用户再选取时间了。

6、加载速度问题

食谱中的每张图片,都为清晰大图、的确十分美观。但在网络状态并不是十分良好的情况下,想要先看一遍食谱的时候,就会经常看到图片加载不出来,体验有点不好。

五、总结

”厨房故事“的出现,可能会警醒一下现在知名的那些食谱类App,相互之间的较量,不仅仅在于食谱的增长数字和总量,厨房故事的食谱数量可远远少于国内的食谱类App,而相应考虑的重点应该是用户的使用需求及使用场景。同样,厨房故事,告诉我们,食谱类App,不是只教你做菜,而更加应该让你体会到烹饪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