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在极端情况下该如何去做好设计

我们的产品设计,往往都是根据计划,在理想状况下进行,而理想的用户流程是没有任何问题和障碍的。但是在实际设计操作中,却经常偏离计划,而这种计划外的问题,就是今天菁瑞优智要说的边缘情况,也就是极端情况。


极端情况很少发生,但是它们对于设计有着很大的影响。如果对于极端情况没有合理的处理方案,整个产品的体验可能会因此受损。

在今天的文章当中,菁瑞优智将会分享一些相对常见的极端情况处理方法:

1、防止极端情况的发生;

2、为极端情况的处理提供支持;

给出选择,降低复杂性,可以有效的防止极端情况的发生。

当极端情况不可避免的时候,就需要通过设计和支撑来缓解这些极端情况带来的影响。


1、正确处理延时加载

随着技术的发展,用户越来越不耐烦了,不愿意等待是最直接的表现。当用户在浏览一个网站/app的时候,总会因为各种情况让页面的加载无法顺利推进,延时加载,原因很多,可能是网络连接不好,或者其他。当出现这种极端情况的时候,设计师需要设计出一种“正在努力加载并且加载速度还行”的感觉,这样可以留给用户一个好的体验。


2、空状态的设计

空状态就是某个页面当中,暂时没有数据和内容来填充,只有一个空白的页面,这样子是不行的,这种情况下,设计师可以提供诸如页面本来应该显示的是什么内容,为什么暂时无法显示的原因,或者引导性的内容,而不是留下一个让人懵逼的空白页面。


3、解决用户和系统的错误

每个用户和系统之间的每一个交互都可能是错误的来源。当出现错误,无法进行下一步操作的时候,系统应该反馈给用户错误信息,消息要清晰,使用对用户友好的语言来编写,系统应该提供精确的解决方案,帮助用户纠正错误操作。


4、避免可用结果为零

当用户使用搜索功能,系统没有用户想要的结果,也就是搜索结果为零时,系统就会给出一个空白页面,并且显示找到0个结果,这样无疑是会让用户感到沮丧的。

为了提高用户体验,系统可以提供拼写检查和搜索建议。有的时候用户仅仅只是输错了单词或者词汇,因此没有得到有用的结果。当系统检测到输入错误的时候,查询并提供最接近的可能正确的搜索关键词,这一功能非常有用。另外一个接近的功能就是搜索建议,提供对用户真正有用的关键词组合,这可以减少用户输入的工作量,还可以规避错误的输入。

当没有匹配的搜索结果的时候,为用户提供可能有用的条目或者精选的内容。例如在电商网站当中,搜索结果中往往会提供相关的、类似的产品。


如何找到极端情况

大多数设计师认为,极端情况就是意料之外的情况,但实际上,极端情况往往是可以提前预测的。菁瑞优智总结了两种找到极端情况的方法:

1、设计评审。为了创造出色的设计,你应当主动寻找极端情况。设计评审是一个非常有用的环节,它可以帮助产品团队找到许多潜在的优势案例。在产品设计的早期,就应该进行设计评审。为了获得更好的结果,最好邀请开发人员和其他的团队成员参与此类会议。

2、使用真实用户测试。尽早在其他团队成员的帮助下寻找极端情况是一种很好的办法,但是它不能保证你会发现所有的问题来源。只有在真正的用户进行测试的时候,才能帮你了解用户使用你的产品的时候所面临的问题。同时,值得一提的是,严格且有节制的可用性测试,用户可能会因为经常被指示要做什么而很难暴露极端情况的存在。所以,最好创建一个让用户可以尝试和探索的体系,在灵活的测试和充足的时间下,更容易找到问题。


结语

我们设计师在设计产品时,往往会更加专注于多数用户的需求。而绝大多数情况下,这样的思路确实带来了优良的体验。菁瑞优智提醒,极端情况始终存在,对于细节的专注是让产品设计成功的关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