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有个如希望中的自己

再过五分钟就是大年初一!连续上了半个月的班,终于可以开启为期4天的休假模式。

天不知为啥变得冷多了,偶尔还飘了点雨。回到了故乡。青砖的平房,四周爬满的腾条,院前密密麻麻了长了枯草,一角的李子树长得歪七八拐的,结了好几拔的果,屋后的梧桐树挺拔得高出了房子一大节,而猪圈的两侧已跨落,房顶早已被掀盖了。破落的房子,残缺的情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07年独自在这个屋时住了几个月,一别就是十年。曾经不顾一切怀着美好的憧憬远行,如今似乎尘埃落定,村里的老人已一个一个地离去,恋人却已和别人油盐酱醋。当初的承诺也只剩下怅惘。

生活的车轮滚滚向前,谁都不可能再回到原点,许下的诺言多数是落花流水风吹去,相依的陪伴也逐渐被岁月冲淡。

儿时每当到这个时候,村里闹热的很,几个小孩放着鞭炮,啪啪啪地,大人们围在一座,打点小牌,如今看到这些,再也没有当年的那个兴奋劲了,或许长大了吧。村里的人越来越少,串户的也就少了。小学学校不知从何时已拆变成了村委会办公室,红旗依然飘着,绣迹斑斑的敲钟也不知去向。我深刻记得,在这个现在是村委会办公室的教室里,在小方格的作文本上写上:“我的理想是要当一名科学家”,同桌的同桌写的是要当一名作家,我们都写的要当一个什么什么家的,甚至还想象着未来的某一刻,我正在科研室成功研制了一样新东西,人们都崇拜着我。那时有这个想法的人,都非常非常地佩服。如今,还在却为了柴米油盐而焦虑。理想、梦想是何物,我早已不知,甚至就忘记了将来做一名科学家这回事。

一步步走进,一步步靠进社会,一步步明白有一种东西叫做现实。一生中会无数次地被人伤害,也会无数次地伤害别人。

回乡,有一种最折磨人的痛苦,不是发现所爱的人身处困境,而是发现后自己却无力改变。

我知道,每个人面临新生活的诸多可能和选择时,谁不是选择自己更向往的。遇到对的一个人,对现实生活的全部感受就突然改变了,感伤像空气一样包裹着。这时,她/他就是你的世界,你的命,你也不会逃避。现实推动着每个人,身不由已,我们知道也许有错,但也要走下去。若有对错,也在各自心底的角落,不能触碰。

一直以来,在叩问自己,我究竟想要什么,生活或许会告诉我,也或许不会。我知道,我要去经历,我的方向就应该是全世界。一切未曾经历的,在经历中,都会成为更厚实的人生地基。我独自求学,独自跑去支教,我发现我不够懂,生命的起落,四季的轮回不过就是一个正常周期罢了吧。

但我仍没有找到希望中的自己。生活不止止是生活,工作也不止止是工作,工作不是生存的手段。还有激情,还有追求。就像世界上最为知名的Free Solo Climbing(无任何保护措施自由徒手攀岩)选手之一 Alex Honnold所言的那样:“因为我什么都不喜欢做,就喜欢Free Solo Climbing,这种运动给我带来无比伦比的感觉”。这就是他的理想,他的追求。他的每一次攀岩,便没有回头路了,只要开始爬了,是不可能再退回去的。要么死,要么成功。

发自内心的热,舍生忘死地去追求一件事。我想,这才谓之理想。

2017年,愿你我做一个有理想的人,做一个如希望中的自己。

无关金钱,无关生死,只是想真正做一点自己内心想要做的事情,仅此而已。

假如明天不得不死去,那么我希望也是为了那个希望而死。

2017年,我希望,有个如希望中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有句俗话,叫做“酒香不怕巷子深”,大概就是“是金子总会发光”这种意思,不过在如今浩瀚如烟的开源项目里面,即使真...
    siddontang阅读 8,459评论 8 17
  •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的大学梦。关于大学梦,每一个刚刚步入大学的莘莘 学子,都会自然地联想到美丽如花的大学校园,...
    这年这校这些事阅读 373评论 0 3
  • 这是我每天早上看到的天空,每天都不一样,每天都在变化,但我每天看到它的心情是好的,是舒畅的,给自己一天带来了好的心...
    辉高阅读 219评论 0 2
  • 我所说的这个鬼脚七,是正在出家行走的鬼脚七,不认识的请自动忽略本文。自从关注了鬼脚七,受益匪浅。物质上的。鬼脚七曾...
    壹平方阅读 71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