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 | 春花的尾声,夏长的开启

今日立夏,夏者,物之修长也。立夏的到来,预示着天地万物都进入了旺盛的生长期,蔬菜水果树木花朵全都长势迅猛。古人这一天,会备上好酒好食,为春天饯别,称之为饯春。想想古人多么浪漫啊,季节的轮回变化,在他们看来也是一件值得认真对待的事情。正是这些美好的生活情趣,在滋润着我们的生活和内心。

“夏谓藩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入夏之后,天地的阴阳之气交汇,人气开始旺盛地生长。你会发现,在夏天的时候,是我们身体最有活力的一个阶段。

如果我们能抓住时机,从立夏开始打好基础,好好地补一补,那么小孩子会迅速长高、长壮,姑娘的脸上冒出粉嫩的光泽,身材也容易变得苗条而轻盈……夏天,是能帮助我们修复身心的季节。

夏七十二日,省苦增辛,以养肺气

立夏是春花的尾声,夏日的开启,因此气运也随之发生了转变。立夏后,五行转为“火”,五脏转为“心”,所以这段时间,心火渐渐抬头,变得旺盛起来。

心火渐旺,肺金则虚。夏三月,我们应该要多多注意养肺,因为火克金,心火过旺就会克制肺金。肺主皮毛,肺气受制,就容易外感病邪,有的可能当时就发病了,比如热伤风、中暑;有的则潜伏起来,到了秋冬再发作。《千金要方》说:夏七十二日,省苦增辛,以养肺气。夏天想养肺,需要多吃点辛味。辛味入肺和大肠,能宣发肺气,帮助我们祛除表邪,不让它们停留在体内作怪。

夏天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脾胃容易寒凉。因为夏天热,人体的阳气都浮在表面,脾胃相对来说是寒的,摸摸自己的小肚子就会知道了,凉凉的,很容易拉肚子。这时候吃点辛辣,可以开开胃,促进脾胃的功能。

腌嫩姜,夏天的“通阳好物”

生姜是辛味食物的代表,在它不起眼的外表下,却有一颗很“热辣”的心。小时候吃饭不小心咬到一块生姜,脸蛋马上皱成一团,一股辛辣之气蹭蹭蹭地从舌尖一直冒到头顶~不过正是这股纯正的辛香之气,能行气、发散、活血。用在夏天的时候,能帮助我们更好地宣发肺气、暖胃健脾。所以一年四季中,其他三季你不吃姜都没关系,但是到了夏天最好要吃一点。


每年到了立夏这一天,就像古人会饯别春天一样,我一定会擦干净玻璃罐子,去菜场买一斤嫩姜,腌制满满一罐的姜片。之后的每一个早晨,煮一碗简单清爽的白米粥,就着几片嫩姜吃完,身心都得到了舒展。


生姜是性温的,很多朋友总担心吃多了,会容易上火。这个时候,我推荐你吃腌制过的姜片,就算吃一整个夏天,都不会轻易上火。

腌制姜片的时候,需要用到食盐。盐是重阴之品,用盐腌过的姜片之后,会比鲜姜稍微寒凉一些,褪去了温性。所以四川泡菜里,很少大量地泡黄瓜、白菜,就是因为这两样本身就寒凉,泡过之后更凉,而韩国的辣白菜也需要加入大量的辣椒来中和凉性。

另外醋有收敛的作用,让辛辣的姜片能变得更平和一些,少了很多辣味。这样就保留了生姜温中健胃的功效,又减弱了发汗解表的作用,使气在中焦。所以到了夏天之后,我每天早上必会吃几片姜片,既不担心上火,又能养肺健脾,正好~

食材:

嫩姜(仔姜)200g  /盐5g /清水800g /白醋150ml红糖膏130g

做法:

1.把嫩姜清洗干净,用刀切去粉色的头部,再切成薄片。切的时候尽量薄一点,这样腌制时才能更好的入味。


2.放盐拌均,放置10分钟,让盐慢慢褪去姜片的辛辣,变软。


3.将水煮沸后,倒入姜片,煮3分钟后捞出,沥干水后,放入干净的玻璃罐中。


4.把白醋和红糖膏一起倒入锅中煮开,趁热倒入玻璃罐中。等冷却后,放入冰箱的冷藏室里保存。


嫩姜泡好的第一天,我就忍不住把玻璃罐打开,一股浓郁霸道的辛香味直钻鼻孔,本来是困倦的午后,精神都爽利了~等再过几天打开,姜片的辛辣减少许多,入口有一丝丝的酸、辣、甜,再配上粥的清香,微妙地调和在一起,简单却滋味悠长。

另外提醒大家一下,吃姜一定早上吃。因为姜最擅长宣发阳明经的阳气,而早晨7~9点我们的气血刚好流注阳明胃经,这个时候吃姜,能生发胃气,促进消化。而午后阴气开始升起,阳气开始收敛,生姜是生发阳气的,所以过了中午最好是不要吃啦。

古籍里的入夏宜、忌

入夏的第一天,翻开古籍,看看那些懂得养生之道的古人们,是如何在夏天的时候照顾自己身体的。

1.《遵生八笺》:“夏三月,每日梳头一二百下,不得梳着头皮,当在无风处梳之,自然去风明目矣。”

夏天梳头的方式和春天不一样,春天梳头要用梳齿按摩到头皮,而夏天的时候只需要轻轻梳理发丝就可以了。

这和我们身体内的阳气有关,春天的时候阳气刚刚萌发,需要刺激头皮,才能更好地帮助我们疏利气血。不过到了夏天之后,阳气浮到了人体最外层,这个时候只需要轻轻梳理一下发丝就可以了。这样既不会太刺激头皮,也可以通达阳气。另外一定要在在无风的地方梳头,避开风邪的侵入。


2.《内经》:“冰水止可浸物,使驱日晒暑气。不可作水服,入腹内,冷热相搏,成疾。”

夏天天气炎热,可以把水果放在冰水中浸泡,驱走果肉里的暑气之后,再拿出来吃。但是不可以直接饮用冰水,冰水寒凉,会伤到我们的脾胃,很容易出现拉肚子、痛经等等情况。

3.《遵生八笺》:“不得于星月下露卧兼便,睡着使人扇风取凉,一时虽快,风入腠里,其患最深。”

是说,夜晚虽然凉爽,但不能直接在院子或是阳台上躺着睡觉,再打开风扇来取凉。夏天炎热,人体的腠理是开放的,体内阳气空虚。这个时候风邪最容易趁虚而入,蜗居在身体内部,在秋冬的时候再发作出来。


4.《参赞书》:“日色晒热石上凳上,不可便坐,搐热生豚疮,冷生疝气。”

太阳把凳子或者石头晒得滚烫之后,不可以马上就坐上去,这样会让我们下焦的生热。如果你体内本身就有湿热,淤积的时间长了之后,可能会生痔疮。如果坐的是凉板凳,则会生出疝气。

立夏,是夏天的开始,春花的尾声还在,万物舒长,趁着焦夏来临之前,好好享受青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