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留给我的回忆

外婆的耳朵有点聋,和她说话要大声的说,她才能听得到,而外婆给我留在心里的只有模糊的记忆,因为她离开我们已经有四十多年了,在我心里留下最深刻的是外婆给我做的千层底的布鞋和儿歌。

因为家里兄弟姐妹多,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要穿一双买的解放鞋(胶鞋)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

我们的鞋子都是外婆用碎步和旧衣服用米汤把布粘湿晒干,使布变硬了再用剪刀剪出鞋底的样子,叠起一层层,一针一线的扎出来的。

做一双鞋要好长时间,从鞋底到鞋面要一二个月,因为白天还要干其他的活,只有闲下来的时候才去纳鞋底。

因为鞋底很厚,外婆需要戴着一个顶针(铁圈)在中指上,才能够把针穿过厚厚的鞋底。

鞋底的针线疏密长短很均匀,无论是横着看还是竖着看,斜着看都很整齐。

有时候纳鞋底时针会滑过顶针,把手扎出血,可是外婆从来没有半途而废,还是把鞋子完成了。

那个时候最开心的就是穿上外婆做的新鞋子和过年才能穿到的新衣服。

外婆也没有读过书,一双裹的小小的脚尖尖的,脚背的骨头完全变形了,几个脚趾头都是黏在一起的。

外婆说女人五六岁就开始裹脚了,脚要裹的在量米的竹筒里转一圈才是合格的。

如果女孩因为痛不裹脚会被打的,还不给吃饭。那个时候不裹脚的女人嫁不出去,裹脚的女人代表父母有教养的,不裹脚别人会看不起,那时候的女人以小脚为美。

难怪长大后常听到“坐轿的脚大,抬轿的都低色(没面子)”的话,所以女人都要裹脚。

但是裹脚的女人走路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因为脚被裹得变形了,都没有脚掌了,只剩下脚跟走路都不受力,所以那时候的女人不干粗活农活,也不出远门。

虽然新中国成立了,不用再裹脚了,但是交通还不方便,出门完全要靠步行。

外婆出门一趟很不容易,要走三十多里路,才到我家,大概要走半天左右。

外婆偶尔也来我们家住一段时间,在我们家闲的时候把自己带来的苎麻拧成线,搓成做鞋用的线和缝衣服被子用的线,粗细不一样的。

刚拧出来的线是黄黄的,还要用稻草灰泡过的水去煮,用棒槌去槌,经过洗煮几次的线才能变白。

也只有用稻草灰煮过的线才会变软,然后需要用黑线的话,就用黑色染料染黑。

心里还留下的有外婆不知道从哪里学来的儿歌,那个时候只会跟着唱,不明白歌词的意思,到现在想起来那些歌其实都是预言。

那些儿歌唱的也是当时物质匮乏时,没有钱的人内心的安慰和盼望。儿歌唱的是:

“天上星星一箩箩,别人笑我冒老婆,你等过几年来看我,我带着儿子去看外婆。”

“天上星星一甲甲(个个),别人笑我冒饭掐(吃),你等过几年来看我,白米饭我都不爱掐(吃)”。

“天上星星拉拉稀(很少),别人笑我穿烂衣,你等过几年来看我,绫罗绸缎当蓑衣。”

“天上星星一排排,别人笑我穿烂嚡(鞋),等过几年来看我,我皮嚡(鞋)当草嚡(鞋)。”

时间真的没过多久,从七十年代末到八十年代初就改革开放了,改革开放后的物质就日渐丰富了。

想吃什么可以随便买,想穿什么也可以随便买。买布不再用布票,买吃的不再要粮票。

胶鞋皮鞋到处都是,不再只是逢年过节才能穿新衣新鞋子了,千层底的布鞋现在都成为古董了。

经济富有了,那些当年成分不好的地主富农子弟,有些有经济头脑的,没有老婆的,在改革中富裕起来了,都是先生孩子后打结婚证。

尤其到现在未婚先孕的到处都是,外婆没有读过书,这些歌她是从哪里学来的?

为什么这些几年后、十几二十年后的事情会在民间提前说出来?这能不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