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答疑6】成功入行UI/UX设计,Ta 们做对了这几件事

  • 还在读书,该怎么快速入门?
  • 我不是科班生,转行会不会受歧视?
  • 传统设计到互联网设计,有没有什么相通的技能?

如果你已经开始考虑未来发展,希望成为一名 UI/UX 设计师,并开始寻求相关的学习方法,很开心你进入到了这一步。

本文根据【职业大课】往期直播内容,挑选其中 3 个比较典型的问答,给新手设计师提供一些建议和信息参考,今天的问答内容来自 马力 老师的分享。完整视频回放地址可在文末查看。(免费加入【职业大课】方式见文末)

关于【职业大课】
用具体案例找到共性问题,每次内容对一个话题展开深度探讨。

工作中形成一套方法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除了在工作中的经验积累、不断试错,学习优秀前辈更是尤为关键。

知群职业大课,邀请设计、产品业务负责人现身说法。Ta 们以自己/身边人为例,就某一主题展开分享,让更多人有机会接触到一手、真实经验。而我们欢迎你成为其中的一员。

本期 #问答# 内容

1.在校生可以通过做什么来为求职做准备?

*拓展问答:读书期间,应培养自己哪些方面的能力?

2.如何从传统设计转到互联网?

*知识拓展:面试官看重求职转行的哪些能力?

*知识拓展:准备求职作品时,需要注意哪些细节?

3.跨专业转到 UI/UX 是否可行?

*拓展问答:年龄比较大,想转行怎么办?

学习指南

关于“设计师的入门学习”,马力老师曾做过一个思维导图

*完整版 pdf 思维导图学习指南,联系微信号 izhiqun07 ,回复“简书+导图”获取。

整体自学建议

新人如何避免走弯路

如果你有这方面的困惑,在这里主要告诉你两件事:

  • 能力匹配
  • 做出你的求职作品集

有好多同学经常问我们,我现在的背景能不能转行?我现在的情况应该怎么做?我们接下来会讲几个知群同学的例子,大家可以做个参考。

*完整版学员转行经验分享视频,联系微信号 izhiqun07 ,回复“简书+经验”获取。

Part 1:在校生可以通过做什么来为求职做准备?

作为一个毕业生,不管你学什么专业,可能是学园林设计、环境设计,或者说是跟设计完全不沾边的专业,比如有好多同学学经济管理、计算机、法律等等,作为毕业生有一个优势,就是你可以通过校招等途径,能够得到一些公司的招聘机会。那么如果你想要走这些途径,首先要具备什么?

第一,掌握设计的基本能力,不管是 UI 设计的基本能力,还是 UX 设计的基本能力。

第二,用一些本专业的优势来助力转行

1.知群学员 Liliana 同学,大学所读专业是建筑设计,之前是在国外读书,从去年开始跟知群一起学习,后来进入 ThoughtWorks 这家公司做用户体验师(三大咨询公司之一)。

*Liliana 同学完整的作品集分享视频回放,联系微信号 izhiqun07 ,回复“Liliana分享”获取。

学习经历

2.我的一个好朋友王俊煜(豌豆荚的创始人之一),大学所读专业为物理,读书期间找了 Google 设计的工作。

其实他的简历一开始投递过去时是被pass的,因为专业完全和设计不相关;但是他当时有一个专长,就是除了设计之外,还会做一点前端开发。招他进来的人也是我的一个好朋友,后来就讲是怎么把他招聘进来的:当时团队就缺一个有动手能力、能够把一些设计想法变成现实,同时又会设计的人。过了几个月之后,又把他的简历给找了回来,最后面试他发现不错。

所以对于转行,要提醒大家的就是:

  • 你要去掌握设计师的基本能力;
  • 要有一个好的作品集帮助你去找实习或者找工作。你本专业的技能或者你掌握的一些能够帮助你去产生亮点的技能,会有助于你在一开始就跨越这个转行门槛。

拓展问答:想转行做设计,在校生读研期间,应该培养自己哪些方面能力?

你可以在知群的老师那边去要到一些更详细的能力体系,我的建议就是你把这些能力体系列出来一个个去培养。

还有一种办法,你可以把知群的课程表,比如之前说的 UX 课程表对照着看看自己缺什么,然后把知识体系列出来,对照自己的能力,看看自己现在有哪些部分是比较懵的或者不清楚的。

对自己先有一个宏观的认识,从体系上面知道自己现在处在哪个位置,缺什么技能,然后一个一个开始补。然后读研期间看书也好,自学也好,学课程也好,都可以把这些能力补充上去。

Part 2:如何从传统设计转到互联网?

1.知群学员蔡毓琳同学,在知群里学了设计课程,把作业做成了作品集,后来去参加腾讯的面试,很容易地过了初试,之后又拿到了美国的大学的 offer ,去美国读书了。

转行方法

蔡毓琳同学,本身只是工作了一两年,而且跟用户体验的设计,跟 UI/UX 没有关系,是后来才加入知群学习,所以你看她的作品时,并不完全是一个科班的、专业出身的样子,但是我建议初学者去看一看,因为她的作品已经有框架了。

*蔡毓琳 同学完整的作品集分享视频,联系微信号 izhiqun07 ,回复“蔡毓琳分享”获取。

知识拓展:面试官看重求职者的哪些能力?

其中一个基本的能力就是你对于设计本身的理解

很多同学,比如网上去看设计师的作品时,很容易陷入到一个误区,这个误区是什么呢?就像好多同学问“学习 UI/UX 时我要学什么软件,我要从操作什么样的软件开始”,其实这就错了。在大多数的面试官眼中,操作软件是一个基本的技能,不是说它不重要,而是你会了就 OK 了;真正重要的是什么?是你的设计能力、设计思维。

我们经常看到部分传统培训班等地方,经过一两个月的速成培训,学生乍一看好像临摹各方面做的还行,但是真正让大家自己去做设计的时候,很多人就懵了,不会从 0 到 1 的创作,而只会模仿,最后做出的设计往往都不行。

要知道设计不是临摹,设计不是山寨,不是说把一个东西拿软件操作一下就是设计,设计需要你完成一个题目。比如说我们现在要做一个电商的页面,或者提升商品交易转化率的方法等等,那么我就要做一个设计,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找任何的参考去完成,但是最终要把参考的都整合起来变成自己的东西,所以最重要的是你在设计本身方面的能力。

知识拓展:准备求职作品时,需要注意哪些细节?

*蔡毓琳 同学的分享中,有详细讲到这部分内容,可进行查看学习

简单的说就是你的作品集看着要像一个专业设计师的作品集。什么意思呢?我收到过大量的作品集,很多同学的作品集就是给了一个长图,然后放了几个手机效果图,然后再放几个图标等等,可以告诉大家,在今天这些东西完全不够,这样的作品集,甚至不能让你来面试。为什么呢?因为没有传递信息

招聘设计师,看的是你的排版能力吗?看的是你放的那几张界面的图片做的漂不漂亮吗?现在的企业对于 UI 设计师的要求远远不止这些,非常现实的一点,设计师需要真正能起到配合产品团队的作用,要能做出一个工程化的产品,能够提升产品的转化等等,后续会详细讲这一块内容。

准备作品集

Part 3:跨专业转到 UI/UX 是否可行?

1.知群学员 Jamin,大学化学专业,后来想考建筑设计的研究生,考了三年但是没有考上;偶然接触到 UI 设计岗位,后来入职了一家创业公司,只有他一个设计师,没人带,然后一点一点地开始成长。

后来的经历也很好玩,他在知群里面学习时,刚好罗子雄老师来知群讲课,后来 Jamin 把作品集拿上来之后,罗老师发现很不错,把他介绍到了一个设计氛围比较浓厚的公司,直接由资深设计师带领做设计。

*Jamin 同学完整的转行经验分享视频回放,联系微信号 izhiqun07 ,回复“Jamin 分享”获取。

2.知群学员 鲍琳,本科和研究生都是学物理,在读研究生期间,她就对设计很感兴趣,后来开始学习,现在已经进入到美团点评做交互设计。

*鲍琳 同学曾做过转行和求职经验的分享,点击右侧回看:学员分享 | 转行设计前,我想清了这几件事

*鲍琳 同学完整的转行经验分享视频回放,联系微信号 izhiqun07 ,回复“鲍琳分享”获取。

转行经验分享

拓展问答:年龄比较大,28岁,我想转行怎么办?

在知群里面有一个同学是工作了八年,然后转行学 UI/UX ,所以我感觉不管年龄也好,还是专业背景也好,还是你现在正在工作只能用业余时间去学也好,没有任何一种情况的组合能绝对阻碍你。

但是大家要明白,这并不是说没有相对的障碍。举个例子,年龄越大,你的家庭压力越大,这就是你的阻碍,这个是不可避免的,别人没有办法去帮你。所以你要结合自己的情况来判断,如果现在年龄比较大,要养家糊口,你现在还想要裸辞在家里学习,那我就建议你要慎重了;但是如果你现在各方面条件都还可以,你只是不太喜欢现在工作的行业,或者说你突然发现你对设计更感兴趣,那我就建议你可以按照你的爱好往前去走。

前面我们讲了好几个同学的例子,还有更多同学的经历,以后再逐渐地跟大家展开来讲。他们的成功的经验,你可以去参考,也许以后还会去整理一些同学失败的经验,比如说中间放弃或者各种各样的原因,总之希望多让大家找到一些参考,能够去想一想自己,然后多给自己一些能量一些动力

新手学习误区

UI/UX 设计师专属交流群

目前开通了微信群,如果你对互联网行业有兴趣,欢迎加入与业内的设计师一起探讨交流,相互学习,在群内:

  1. 观看本期直播分享回放视频
  2. 获取 UI/UX 的完整版学习指南
  3. 了解更多 UI/UX 转行、求职经验分享

联系微信 izhiqun07,备注「来自简书+职业大课」,加入专属交流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