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43书评《无限可能》熟练掌握3M法,普通人也能开启人生无限可能

如果你今年13岁,在日常照明都没有的家乡,久逢大旱,一年只能种一季庄稼,村子里面的人没有受过什么教育,只会靠天吃饭,向老天爷求雨,再不下雨,人就要饿死了,你会怎么做?


有一个叫威廉的非洲马维拉13岁辍学少年,他做到了。那么他是如何做到的呢?他利用从垃圾堆里捡到的废弃水泵和汽车电池,借助图书馆自学到的风力发电知识,在父亲和村民的帮助下,做成了一个简易风车,发电后灌溉玉米地,最终挽救了整个村子的生命。正是他的事迹被媒体争相报道,得到了一位美国教授资助,继续自己的学业,从此改变了命运。


这是2019年,由Netflix出品的一部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电影,名字叫做《驭风男孩》,当时的大背景是:2001年美国9.11之后,非洲许多国家陷入债务危机,小国马维拉政局动荡,民不聊生,又遭遇大旱和洪水,只能靠天吃饭的村民游走在死亡的边缘。


这部电影豆瓣评分8.2,不少观众看后,大呼贫穷限制了想象力,但是知识给这位非洲少年插上了想象力的翅膀,知识改变了命运。

( 电影《驭风男孩》,图片来源:豆瓣)

当时我看完这部电影之后,除了感叹这位少年坚定的信念和不怕输的勇气的同时,也让我思考一个问题,这位少年为什么会成功逆袭?尤其是在资源短缺,周围人又比较愚昧的情况下。不禁让我想到了最近看完的书,吉姆•奎克的《无限可能:快速唤醒你的学习脑》(以下简称《无限可能》),书中提到的3M方法,分别是思维模式,内在动力和方式方法,刚好完美的诠释了这位少年为什么能改变命运。

(吉姆•奎克的《无限可能》)

3M法

那么吉姆•奎克是谁?

他是大脑教练,记忆力提升、脑力优化、快速学习方面公认的世界级专家。

他是Space x埃隆马斯克的御用脑力教练。

他创办的在线教育平台“奎克学习学院”,目前有190个国家的学生在使用。

他的新书《无限可能》主要介绍了:战胜学习中遇到的反派,利用系统方法来突破自身限制,快速唤醒大家的超级学习脑,从而拥有想学什么都能学会的超能力。

接下来我重点分享利用系统的方法来突破自身限制,也就是3M法,分别是Mindset(思维模式),Motivation(内在动力),Methods(方式方法)。

(3M法,图片来源:图言卡语,下同)

简单来说,思维模式解决"是什么"的问题,如在开篇的电影中威廉通过书本,了解到风能是可以发电的,并且可以相互转换。自己通过学习实践后是可以做到的。


内在动力解决"为什么"的问题,如他的动力来自来于对知识的渴望以及拯救自己,家人朋友和村民的生命。他想晚上学习,但是没有电,也买不起煤油照明,当他看到老师自行车踩动的时候,前面有个灯会亮,老师告诉他是车后面的直流电机起的作用,也就是动能转化为电能。于是他想如果可以发电,那么就可以晚上学习了;如果可以发电灌溉,就能种上庄稼,大家就有活路了。


方式方法解决"怎么办"的问题,如威廉如何利用在书本上学到的风力发电的知识,并利用废弃物发电解决现实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的过程。

1.突破限制性信念,创造积极信念


曾经给自己预设的上限,其实并非我的极限,那是我需要克服的障碍,我需要抛诸脑后的束缚。
———吉姆•奎克

吉姆小时候被周围人称为脑子坏掉的孩子,由于在幼儿园的时候意外地磕到了头,伤害了记忆力和注意力,尽管上学非常地吃力,同学也嘲笑他,但他没有放弃学习。

当他看到爱因斯坦照片旁的一句话:解决问题的意识层次必须高于提出问题的意识层次。于是促使他思考,提出正确的问题:如何高效学习?一边寻找答案,一边不断实践,于是就有了《无限可能》这本书和他的千万下载量的在线课程。

正是由于他突破了限制性的信念:从“为什么做不好?”到 “如何才能做好?”的转变。

  另外,这本书中提到了7个关于潜能的谎言,只有摒弃这些谎言,才能够帮助我们,摆脱思维限制的牢笼。就像书中提到的:知识就是力量。这是我们小时候就刻在脑海里,并且深信不疑的话语。但实际上知识并不是力量,只有加上行动的开关,知识才是力量,在这个互联网时代,知识无处不在,随处可及,但正是有的时候拥有了太多的知识,反而会困住自己的手脚,让我们陷入知道得越多,反而行动力越缓慢的局面。

(七个关于潜能的谎言)


2.找到目标,创造源源不断的动力


只要我们采取的行动永远与我们对自己的看法保持一致,我们就能获得最强劲的驱动力,它是宇宙中最强大的力量之一。
———吉姆•奎克

前几分钟还是一个年轻帅气的小伙在机场泪别家人,后几分钟就是一个秃顶,走路颤巍巍并且驼背的中年人。


这是2006年在日本上映的纪录片《含泪活着》(导演:张丽玲)给我的直观画面,它记录的是在日本的中国人丁尚彪及其家人10年的奋斗历程。后面再次在日本上映的时候,观影人数直接超过了同期的《阿凡达》。

(纪录片《含泪活着》,图片来源:豆瓣)

上海知青老丁是《含泪活着》里的主人翁,在他35岁时,已有妻女,没有学历,他和妻子借遍了所有的亲戚凑够了凑齐了42万日元(相当于当时两口子在上海不吃不喝工作15年),想去日本半工半读。到日本的时候发现被骗,逃离荒芜人烟的学校时,发现自己已经成了黑户,钱也没有了,怎么办?

先活下来,找到工作之后,慢慢还债。在日本辛苦工作的15年,他一直在给自己找动力,那就是活下去,努力赚钱还债和支持女儿的学业,等女儿学成归来一家人团聚。在老丁看来,自己是一个有责任有担当,愿意为家庭辛苦付出的人,并且自己一直也在用实际行动来证明。好在最后梦想照进现实,一家人已经通过自己努力成功地完成了阶级的跨越。


如果在生活中找不到动力,可以想想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和我们大多数人一样,学生时代的吉姆希望家人可以为自己的学习好感到骄傲和自豪,他在《无限可能》中分享可以通过思考自己的热爱,身份认同,价值观和理由找到自己的动力,他的动力来源于教别人学习,帮助世界各地的人提高学习效率。来源于他在人生困惑迷茫时朋友父亲的询问:吉姆,你为什么上学?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将来想做什么?你将来想得到什么?你将来想与人分享什么?


他重点强调:动力无法“拥有”,而是需要“实践”。书中也提供了很多方法来帮助你找到源源不断的动力,翻开书本即可获得。

(一起找到你的核心动力)

3.快速掌握正确的方法

你不仅要能够把从本书中学到的东西用来改变自己的生活,还要能够改变你周围人的生活。方法是:学习,掌握,回馈。
———吉姆•奎克

吉姆在《无限可能》提到了FASTER学习法,这是一种可以快速学习任何内容的方法。

分别是Forget(忘记),Act(行动),State(状态),Teach(教授),Enter(放进日程),Review(复习)首字母缩写。

在我看来,在电影《驭风男孩》中,当威廉在图书馆发现风能可以发电时,他做的以下几件事就用到了这个学习法;

1.弄清楚原理,不断看书实践,消化书上的理论知识。(他忘记了自己的极限,不断行动修正);

2.做出最小的可行化产品,在朋友们的分工合作下,做出了可以带动风扇旋转的产品,证明方法是可行的。(将想法做成产品展示给他人);

3.拉资源,展示给爸爸看,希望能够获得他的自行车,因为风车需要这样的支架轴承,来让风叶转动。(将产品原理讲给爸爸听)

这时候,能够做成的信念,动力和方法他都有了,剩下就是借助周边人的力量一起做简易风车,于是就做成了。


学了FASTER学习法后,我自己就用它来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比如自己最近在看的提升阅读法的书,我的做法是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带着初学者心态,做好笔记,学到立马就去验证是否能提升阅读速度和理解力,如果没效果,我会去查看是不是自己理解不到位或者做的过程有偏差。

(书中提到的FASTER学习法,千万不要错过)

写在最后

在《无限可能》这本书中提到当我们拥有十足的动力去实现清晰的目标的时候,我们可以依赖5种关键的方法,分别是专注力,学习力,增强记忆力,快速阅读以及批判性思维,这些都是经过成千上万学员验证过的方法,我们可以直接拿来学习,这些方法适用于任何想要提高自己的小伙伴,无论是学生还是已经工作的朋友,对于这5种方法,书中也给出了详细的操作步骤,由于篇幅有限,我就不详细阐述了。


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受教育背景,生活工作环境等的影响或多或少被3M中的思维模式,内在动机或者方式方法限制了,如果你想挣脱牢笼,摆脱束缚,不妨把吉姆奎克的《无限可能》当做一本指导手册,在自己迷茫,困惑的时候,时常拿出来翻阅学习,不断实践,获得成长。正如书中开篇有一句话我非常喜欢,送给大家。


致每一个怀有超级英雄梦的平凡个体,你的梦想都可以成真。


END

《无限可能》微信读书可以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