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旅行第一站:法兰克福吃住行手册(火车、地铁出行)

昨天说了说法兰克福这座城市,以及著名景点和特色。见前文:法兰克福吃住行手册。并且告诉了大家在机场哪里可以租车。可是,如果是自己自由行飞机到达法兰克福,在法兰克福市内游玩,并不需要租车。机场到市区,公共交通很方便,开车、停车很麻烦,对于外国人来说,更是如此。

那今天就看看,如何用好火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吧!如果去法兰克福市区,要到这个短途火车的站台(S-Bahn站台,类似于我们的城铁)

注意,这个牌子是去法兰克福市区-短途车站

如果去其他大城市,则跟着这个牌子,去长途火车站。

这个牌子是去长途火车站的(如慕尼黑、柏林等其他城市)

从机场的迎宾大厅出来需要乘火车的游客,沿着“Bahnhöfe(Train statione)”的指示走,很快就可以到达火车站的售票中心和站台。售票中心有明显的DB标志。

火车票售票中心

售票中心总是排着长队。在德国,售票员总是很有耐心地为每个人咨询,所以卖票的速度很慢。如果时间比较紧,不妨在自动售票机上试试。新更新的自动售票机有德、英、法等多种语言(可惜没有中文),不过界面比较容易操作。选择出发地和目的地之后,就会依次弹出车次、时间、价格,供选择。

自动售票机

这个机器,对于初次到德国的外国人来说,还是令人有点紧张。比较好的办法是,提前对你要去的车站名称做好功课,例如,去市中心的火车站,可以把“HBF Frankfurt”写在纸条上,让你前后看起来比较友好的德国人帮你买。

所以,最好还要准备一些5欧、10欧的纸币或硬币。

Regionalbahnhof—地区火车站(短途),Fernbahnhof——长途火车站

法兰克福机场是个结构有点复杂的巨型建筑,内部互相连通,上下好几层。到处都放着机场示意图。如我这样不善于读图的女性,虽然如今对机场已经比较熟悉,看机场示意图却依然很头疼。所以,你如果看不懂图也没关系,以我的经验来说,熟悉我们已经见过的那些指路标牌更加方便。

法兰克福中央火车站(Hauptbahnhof Frankfurt)

距法兰克福市中心不远的中央火车站(Hauptbahnhof,简写为HBF)是个非常繁忙的火车站,这里不仅有近郊、区域列车,也有通往全国各地,乃至欧洲各大城市的国际列车。德国的火车有ICE、IC、EC、SE、RE和RB等多种。票价差别非常大,在购票之前应咨询时间和价格,或者在德国铁路的官方网站www.bahn.de先比较一下时间和价格。

法兰克福火车总站是一个可以集中解决多种旅行信息需求的地方。所有的站台都在一个大厅里,换乘火车非常方便。这个1883年设计的火车站,在二战之后依照从前的设计进行了重建。因而既保留了古老德国火车站的外观,又满足了这个繁忙城市的现代化需求。法兰克福火车站具有宫殿式的外观、钢结构的通透弧形天棚,古典而实用,本身就是一个值得一看的经典德国建筑景点。     

法兰克福中央火车站正门

德国所有的火车站都有红色的“DB”两个大字母。大城市有多个车站,最主要的火车站叫Hauptbahnhof,小城市往往只有一个火车站,就叫Bahnhof。

从中央的正门进入大厅,一进门左侧集中了多家旅游服务机构。有法兰克福城市旅游信息中心i,在这里,可以得到很多关于法兰克福市的旅游信息,也可以在这里购买法兰克福卡,城市观光车车票,以及预订酒店等。

这里也有租赁汽车服务厅,多家知名的汽车租赁公司在里边设点,供租赁的汽车就在附近的停车楼里。另外还有DB公司的火车旅游中心。他们提供很多与乘坐火车相结合的旅游产品。例如,从法兰克福出发到各大城市的火车旅游,城市酒店预订等。有多种优惠方案,咨询人员会根据你的需求为你提供报价和线路参考。如果你从他们提供的目录里预订住宿酒店,还可以得到火车票的优惠。在这里也可以购买德国铁路通票、铁路优惠卡等产品。

DB旅游中心(售票大厅)是个很大的营业厅。尽管营业窗口不少,排队(取号)的人较机场火车站更多。大厅内、外提供有很多台自动购票机,购票机接受现金和信用卡。

旅游服务中心
ICE,是不是看起来很眼熟了

正门大厅右侧及中央的空地上则有很多小快餐店及纪念品店。法兰克福火车站是你星期天能够买到东西的一个去处。当然,比如矿泉水之类的物品,自然会比普通超市贵一些。

在进大厅面向站台的最右侧(北侧)靠墙,有投币式的行李箱,这样就不用拖着笨重的行李逛街啦!不过,笔者建议,虽然一般情况下行李寄存箱是安全的,特别贵重的物品应随身携带。

火车站的快餐“肉夹馍”

除了直接购买从出发地到目的地的火车票之外,在德国乘火车旅游,还有多种省钱的途径:

欧洲铁路通票(Eurail pass),只面向居住在欧盟以外的游客。因此,最好在出国之前就计划好,并在国内购买!在德国本地,基本上很难买到这一类型的票了。

对于选择主要以火车为交通工具的游客来说非常经济实用。持此通票可在22个欧洲国家内无限制地乘坐包括ICE在内的国际国内火车,还包括许多渡船服务,例如从芬兰到德国的渡船、巡游莱茵河和摩泽尔河的KD Line渡船。除了经典多国铁路通票外,还有可以自选的几个国家的铁路通票,以及单国的铁路通票,例如德国铁路通票。中文网站欧洲火车旅行网上提供有在中国购买欧洲火车票的中文信息,可参考。

欧洲铁路通票

铁路卡BahnCard:德国铁路的火车卡为一种打折卡,一年有效,持卡者可享受不同比例的车票价格优惠。办理时要求有德国住址,对临时来德国的旅行者并不适用。

周末票(Schönes-Wochenende-Ticket),周六或周日全德国适用,但只能乘坐短途列车(以SE、RE、RB等字母打头,慢车)。1天票,0点至次日凌晨3点有效。最多可5人同行,所以人多的时候就很优惠了。多人同行时,周末票价格优势很大,但由于短途车几乎逢站必停,且去较远的目的地必须多次换乘,所以比较浪费时间。

州票(Länder-Tickets),各个联邦州有自己的州票,例如法兰克福所在的是黑森州,莱茵行程中的吕德斯海姆也属于黑森州,则可买黑森州州票。州票在所在州内适用,属于天票。有效时间是:周一至周五,9点至次日凌晨3点;周六/周日/法定节假日,0点至次日凌晨3点。各州的州票价格不同,有些州单人票和5人票价格也不同。州票也只能乘慢车。

此外,DB公司也经常推出一些阶段性的优惠活动。提前3天以上订票,有些国际ICE线路也有可能优惠到几十欧。总之,乘火车旅行需要早做计划,多做咨询,有可能买到实惠又快捷的火车票。

地铁(U-Bahn和S-Bahn)中央火车站也是法兰克福最重要的地铁换乘站。由于通往法兰克福各个方向的地铁均在法兰克福火车站交汇。火车大厅正门外的广场上,以及大厅内正门、大厅内北侧均有通往地铁车站的入口。火车站的地铁换乘大厅里边有多个方向,通往不同站台,比较复杂,简单的办法还是跟着指路牌走。在根据站牌寻找地铁站台时,除了普通地名之外,有几个重要的词和站名应该记住:

Richtung::方向;        Messe:展会中心

Flughafen:机场;        Innerstadt:市中心

Altstadt:老城;            Universität:大学

Hauptbahnhof(Hbf):中央火车站

指示方向的标志牌

最后,附上一张法兰克福地铁路线图,看不懂也没关系,万一想找个地名,说不定能凑合看,从机场出来,你乘坐S8、S9三站就可以抵达主火车站、再坐两站就到中心城区了。

法兰克福地铁路线图(图片来自网络)

怎么样,对于在法兰克福自己乘坐公共交通玩耍这件事,是不是已经信心满满啦?

(书香云舍简书原创图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