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要幸福(爱情散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喜欢《麦琪的礼物》这篇文章,只是一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只觉得一只艰涩的笔无法能表述内心繁复的情感。

  在这个故事里,为了给丈夫一条白金表链作为圣诞礼物,妻子卖掉了一头秀发。而丈夫出于同样的目的,卖掉了祖传金表给妻子买了一套发梳。德拉多次啜泣抽噎,她并不是因为生活的拮据,而是因为圣诞节到了,不知道给丈夫买一件什么样的圣诞礼物。

 一块八角七分钱。钱全在这儿了,太少了,与那条白金表链的价格相比,只是一个零头,她为此伤心地哭了。又把自己的头发剪了,卖了。同时她的丈夫杰姆为了给她买一套梳子,把那只金表卖了。德拉忘了想自己没有头发会是什么样子;杰姆也忘了以后还要用到表。德拉只记得杰姆的金表需要配上一条金表链,杰姆也只记得德拉的头发需要一套好的发梳来梳理。他们各自的愿望都实现了,尽管彼此的礼物都失去了使用价值,他们礼物的价值已远远地超过礼物本身的价格,他们通过各自为对方买礼物所表现出的情感已远远地超出了精美的礼物本身。

  或许是为了彼此初春暖阳的绽颜,或许是为了彼此爱恋的温情。他们在爱对方的同时,获得了对方更多的爱,这种爱是我想我永远体会不到拥有不了的。因为独一无二它更显珍贵,更具有震撼人心的动人力量。因为,恰恰在于他们用爱把没有变成了有。

  他们之间的感情那么真挚,因为他们做到了彻底地忘却自我;他们是聪明的,他们懂得了爱的真谛。他们之间,纯洁而又真挚的爱,对于八十年代现在的我们,是一个仰望的高度。有多少人还可以做到以对方的幸福为自己的幸福呢?现在这个社会中,出现的最多的例子,恰恰是可以共贫穷不可共富贵。无论多么穷苦,咬咬牙,终于还是过去了,当拥有财富的刹那,多时的坚定却开始动摇,直至分裂。

  大多数时候,我们不再那么贫穷,我们拥有许多,最少比他们多很多,或许也正是这样,我们才舍不得放弃,为别人而放弃。每个人都想拥有的更多,希望别人更爱自己,又或许我们总以为自己付出很多,可是在面对满足欲望的关口,自己的需要往往胜过想付出爱的愿望,宁愿先满足自己。因条件不如对方,因门不当户不对,因为没有钱,因为没有房子。。。。。。

  在需要奉献和牺牲的时候,不论曾经怎样的信誓旦旦,海誓山盟,生死相许,无论曾经的心情多么真诚,面对现实的考验,我们有了一万个理由。说爱的那句话总是那么简单,做一个逃兵比做一个不一定是将军的小兵要来得容易得多。总之,我们选择了自我,原来人最终只爱自己,爱情只是一种假象。到后来,每个人都有了自己的底限,没有困难时,爱,都是有限度的。有困难时,爱还有多少?能给的,都是有限的,从无到有,是幸福的,从有到无,却是不幸福。我们还能够为爱放弃多少?我们还能够为爱争取多少?

  虽然于成长里知道,在痛苦的磨砺里才会真正的成熟,虽然知道,人总有不可逃避的命运和责任,虽然知道,人世间这样有时候最简单的竟是最幸福的,却已不可轻易得到。谁会在最忙碌的时候停下来听你说话?谁会在你难过时不惜一切哄你开心?谁会在你生病时放下所有来把你陪伴?谁会忍痛放下友情而留下来驱散你的孤独?谁会在众人背弃你时伸给你双手?谁会陪你走过一条漆黑的小路,然后象傻瓜一样目送你回家?谁会在任何时候都毫不犹豫的答应你的任何要求?

  我仍然一直会偷偷地想,终有一个人会为我撑起一片天,可以放纵地呼吸,可以肆意地生长,仍然希望有一个我牵挂的人用一颗温柔的心在待我,让我的飘泊开始有了一种新的期待,一种欣喜的寄托,就如蛰伏了一个冬季,心好象开始慢慢苏醒一般,挣扎着发出柔弱的绿,看着世界,看着世界里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场 人物:德拉、吉姆、众人 地点:纽约街头、办公室 【纽约街头,一群穿着华美的长袍的摩登女郎围在一起...
    林荷阅读 260评论 0 0
  • 人物:德拉、吉姆、众人 地点:街头、办公室 【纽约街头,一群穿着华美的长袍的摩登女郎围在一起谈论着妆容(...
    林荷阅读 363评论 0 0
  • 记得很久以前写过一篇博文,读过的那篇小说的女主角像美人鱼一样的美丽。小时侯在童话里的美人鱼是那么高尚,那么美丽,那...
    8847d0a6e267阅读 370评论 0 0
  • 0001 我和陈奕霖(简称10)五年前是如何走到一起的,实在想不起太多的细节。只记得那年在西藏,他某几个刹那,...
    琼哥June阅读 494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