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归温柔,英雄是英雄

书里扉页,诗曰:混沌未分天地乱,茫茫渺渺无人见。

影片伊始,最有名的“大闹天宫”戏一出,如意金箍棒,锁子黄金甲金,红袍加身,冠翎冲天。天罗地网的兵将无济于事,天上地下来去如无人境。“我自逍遥去,你且奈我何”,可长石独坐傲然看着十万天兵天将,好像是暗示着五百年山中孤独寂寥,英雄桎梏。

五百年后,不是骑着白马的唐僧来揭那一纸佛贴,是趁乱从山妖手中救下小丫头的小和尚江流儿误打误撞,撞碎了一个山洞的封印,撞碎了一只猴子五百年的平静,撞碎了一众山妖将两小儿手到擒来的理所当然。

起承转合,跌宕起伏。最老套的手法,最俘获人心。混沌为抓童男童女于日食之日祭祀以求得长生不老,便将手下山妖化作人形,布局夜店。大圣失去了法力,可小伎俩一眼洞察,不以为意。可惜意料之外山妖竟是人多势众,小丫头被妖王混沌捉走。妖王是“生旦净末丑”里的白面书生相,眼尾斜飞入鬓,身纤体长,穿着飘逸的汉服,唱着楚地的调调。

江流儿哭着求大圣去救人,可是佛印还在,齐天大圣现在只不过是一只普通的百八十年没洗澡的猴子而已!一只充其量空有武技别无他长的猴子能做什么?不过是厌烦地回答着小和尚一个又一个的问题,不过是打不过山神能够逃跑,不过是再了不起点吧,他能打过山妖吓退白龙。孙悟空不再身如玄铁,没有了火眼金睛,不能够长生不老,不可以七十二变。真是印证了坐在夜晚窗口的那只猴子的嘲笑“戏文里说的你也信”。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悲哀的英雄迟暮,萧条的大圣落魄。于是猴子沉入深蓝的水里,一声一声“我管不了”,彻骨冰凉,无能为力。

你仍然是我的盖世英雄——影片在回放的镜头里道出真相,你是上天入地都难寻的勇气,你就是戏文里唱的模样,虽千万人吾俱往矣,糅杂进一念成魔一念成佛的悲悯和人情。是普度众生,还是自我救赎,在那句“跟我走”里已经难以言明。我们就是永远的热血,且永远沉溺于英雄主义。所以当银幕上的大圣骑着白龙而来,当他破开磐石融入血肉化作黄金铠甲大红披风,当他从耳中掣出金箍棒,向着混沌全力一击。一时间,只觉得,金光漫天,天崩地裂,一身风流倜傥,邪魅狷狂,豪情万丈。是老猪那句情不自禁的感叹“他真的是那只猴子啊”。

也或许是看着你满心欢喜的眼睛承着那满满信赖,我也当,让你看见最好的我。岁月蒙尘,灰我一脸。来世今生,所有的无怨无悔,所有的牺牲付出都有了来路与归途。

“齐天大圣是不会死的”——大圣归来,为此,热泪盈眶。


写在后面:影片开始五分钟,带着两幅眼镜的我热泪盈眶。

永远被那种叫做“文化”的东西感动。小时候跟着外公习字,春节的时候他拿出毛笔就自己写了对联。外公说他上学的时候,一人一本书,有的是《千字文》,有的是《百家姓》,可是只有一个先生。我小的时候,外公还会吹梅花(估摸着应该是唢呐),经常一群爷爷拿着各自的乐器,就咿咿呀呀地玩乐起来。吴侬软语,有着独特的记调方式,他曾教过我,可惜我这方面没什么天赋,没记住,自然也没学会。以及很多很多年里面,陪着他看看越剧京剧黄梅戏,看看一遍又一遍的《西游记》。直到后来我对《西游记》着实是有点厌倦了。然后最近感觉过来,或许老年人的智慧在这个里面,他能够用持久的耐心反复地去欣赏一部经典。可能被影响,于是在文化的路上一走好些年(捂脸)。文化的东西很难讲,甚至有时候走起来有点孤独。晦涩难懂的,中国的佛理道教,外国的哲学心理,诸如此类。浅谈辄止,讲得多了,我就该露馅了。

然后说英雄主义,片子里面很棒的部分——中国的英雄主义——“自我救赎”还是“普度众生”——很早就有人对《西游记》拆解过了。我看很多美国的片子,自然也喜欢钢铁侠什么的英雄,花不完的钞票使不完的高科技,有八块腹肌一张俊脸(其实并不是那么热爱粗暴的八块腹肌)。来说什么是我以为的“中国的英雄主义”,在片子里面的猴子没有什么小情小爱的,生活里他也装,石头砸得痛死也得在孩子面前风流倜傥,他也傻也有惆怅,带给人一种有血有肉的真实感。江流儿一个小和尚,小孩子有小孩子的英雄主义,他觉得小女孩被抓了那我得救她,他看到大圣要被巨石碾死了我得去帮他,他想乱世里我该学功夫法术去救人而不是念经打坐参禅化缘,都是些实实在在的小人物大情怀。还有师傅,我觉得他本来是想叫小和尚别去的,毕竟和混沌大boss实力悬殊,但是他最后还是放开了小和尚的手说了句小心。还有老猪,猴子让他保护孩子,哪怕贪生怕死误打误撞,那也硬着头皮上了,在河边感慨“别忘了你可是齐天大圣”也真的是有点样子。这些都是,在生活里面尽各自的温柔,可是英雄总归是英雄,一身铠甲,是要护你此生无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西游梦,你最喜欢谁或最想成为谁?我女票说她想变成女儿国的国王,但是她不知道自己的男票却是那个任劳...
    小玉麒麟阅读 2,978评论 8 17
  • (正经版的影评在最后,一拉到底;正经版反而没有剧透,可以放心看) 因为我是一个讨厌别人剧透的人,所以开头我就明确告...
    灯泡小队长阅读 956评论 1 3
  • 1.活动目的:扩大销量,提高知名度。 2:活动对象:江西省安华卫浴所有经销商。 3.活动时间2017年9月14日至...
    浅思念阅读 230评论 0 0
  • 活到三十岁的年纪,时间过得飞快,也知道了许多以前不屑于知道或根本不可能知道的一些知识,没用得很。然后,仿佛一条河水...
    神秘园的猫阅读 177评论 0 1
  • 走的有多远,也不过是在另一个星球想你。
    秦舞墨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