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心得

不管愿不愿意相信,外因的力量总是强大无比,尤其对于像我这样优柔寡断的主,无奈外因也讲究机缘巧合。但也说不定偶然的一个契机,你就突然找到了出口,从而踏入了另一番情形。

懒惰如我,一直在希望通过外力来带给自己动力,尽我所能通过一切看似很酷的工具想要逼迫自己行动,提高生活的效率。(曾试图买一把漂亮的椅子和台灯来提示自己要常坐在书桌面前、买一个好看的本子和签字笔想让自己通过它们来记下更多生词等等)     只不过这一次,事情好像跟以往有些不太一样。首先我要感谢叔叔、爽爽还有Acmenyz,在很大程度上给了我动力去开始做更有意义的事。

我花了两个晚上细读了一本关于时间管理的书。读这本书的目的显然是“通过外力(工具)催促自己行动”,这次是提高效率、充分利用时间。那么,我就来分享一下通过了解“时间管理”得到的一些心得吧。

1先插入一张刚刚绘制的思维导图:

自我意识

意识到自己对时间的感觉,可以使自己更了解自己,目的是平衡你的时间消耗。具体的办法是对所花费的时间进行记录,并从中得知你的时间都去哪儿了、有些什么不妥、这样下去离你的目标是更近了还是更远了,类似于记账的一种方式。

可能说到这有人觉得记账并没有什么用,只是看到你花了多少钱而已,而且账目上有那么多的散碎的领账让人感到崩溃。小时候爸爸曾经让我在整个假期里把花掉的每一笔钱都记录下来,并告诉我他并不会干涉我的隐私、过问我的任何一笔账。记得假期过后开学的前一天,我把账本翻出来,本想邀功般地去找爸爸讨赏,仔细看过一遍之后却觉得不好意思了 — 就凭总计和前两项支出类别就告诉我,作为一个初中生,我不应该花费这么多在那些娱乐项目上。而后我便打消了讨赏的念头,并且我跟爸爸谁都没再提起过我人生中的第一个小账本。后来我明白记账并不能直接帮助你节约开支以避免窘状 — 其真正的意义在于告诉你钱都花在哪儿了。

通过更好地了解自己如何花费时间,你就有机会找到可以利用的时间,要在潜意识里把时间当做一种转瞬即逝的资产,对时间敏感。记住,如果你不了解你是如何花费时间的,你便没有能力有效地管理你的时间。还有,欺骗自己毫无意义!

开始行动

根据实际的长短期目标,分别制定长期计划和短期计划,将长期计划分配到短期计划中,并在执行短期计划的过程中时不时给自己一些奖励和惩罚。

梳理目标并制定粗略的计划绝不是个容易的活儿,你必须跟随你的内心,以最客观的角度告诉自己你最想要的是什么。这个思考过程很大程度上会调动起你的创造性和分析能力,并且逐渐让你清楚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你需要脚踏实地地做些什么。当你真正投入到目标的制定过程时,你会发现这其实也是在对你的决心进行测试,你可以更明确的了解自己实现某一目标的愿望的强烈程度。有一个小参考:当你达成某个目标的欲望十分强烈的时候,你可能会有意识地推迟追求这一目标。

目标一旦明确,计划就得跟上。不管你对计划可能产生的效应有多大的把握,一定要严格执行。因为好与坏、适合与不适合,这些都需要实践来证明,千万别停留在“只想不做”的境地。

将长期计划分配到短期计划中!逐一达成长期计划。

效率

匹配时间和精力非常的重要,借助这点,你会得到比别人更多的时间。

采取措施来优化你的能量水平。    前些年每次跟叔叔聊天,他都会给我一些建议,关于怎样让自己保持进步。其中一个关键点他是这样告诉我的:“你现在还不知道你将要为什么事业而倾尽全力,也还没到那个时候,那么从现在开始,我希望你每天早睡早起、坚持锻炼身体,以保持清醒的头脑,你会有新发现!”。确实,我发现叔叔给我的建议就是在谈论一个提高效率的办法、也是一个平衡时间消耗的第一步。预先掌握平衡时间消耗的技巧,才能给自己将目标和激情协调一致的机会。结果是,我这样做了,效果很棒。

充分利用一切“其他时间”

当完成了上述的“自我意识”阶段,你会发现在为你的时间支出做分类的时候,有很多部分汇集在一起形成了“其他时间”。他们可能包括懒床的时间、等公交的时间、发呆的时间等等。那么想要做好这一部分,你需要好好地想一下在其他时间中的每一个部分你可以做些什么,或者通过怎样的方式可以优化这个部分。这样做就会得到比别人更多的可利用时间了。也就是书上讲到的“变非生产性时间为生产性时间”。

当然,还有很多细节部分也可以帮助你获得更多时间。比如学会迅速决策,只要不违背大方向,一定不要优柔寡断;学会快速阅读、提高记忆力、别乱放手机钥匙钱包等等。

惯性

贵在坚持这个道理大家肯定都懂。关于这一点我的心得如下:

物体 — 包括人 — 倾向于待在原地不动,因此人们需要推动自己。并且,一旦推动自己行动起来并且养成好的习惯,惯性也会让你停不下来。    就拿我关于起床的经历来说吧。初中的时候,我的赖床和不赖床总是循环往复,每次的周期大概在3-5周之间(除去假期和周末),比如每学期的第一天,我会因为想回到期待已久的校园而早起,一直坚持到第3-5周中的某一天的早晨,我的一个小小念头导致了我比平时晚20分钟起床。正是这20分钟的赖床,会让我在接下来的3-5周内天天如此,迟到频发。直到下一个早晨闹铃一响我就掀被子起床,如此往复。    我相信很多人跟我有过类似的经历,但还是没有完全摆脱赖床的困扰。我的办法是,告诉自己:

· 你不是你的思想,我也不是我的思想,我们在更高的层次聆听我们的思想。   确实如此。时常试试自己能不能像灵魂出窍那般地看看自己在干什么、想什么。

· 跟其他东西一样,把思想也看成是有形的物体。    你可以选择捡起它,也可以选择挑出一些扔掉,比如拖延。

· 你的大脑一次只处理一个主导思想。    当你发现拖延这样的消极想法准备主导你的思想的时候,立即停止,并让积极的想法替代之。

任务清单

任务清单的作用实在强大。一方面它帮助你实现将长期目标化作短期目标;另一方面,它释放了你大脑的内存,让很多事情变得程序化后,你的大脑就更有活力去往更高的地方想了。

1、把你关注的东西通通写上清单;

2、为每一项任务分类:立即采取行动 / 撇开或放弃 / 列入以后才去进一步行动的清单;

3、客观地为清单上的任务分级:重要而紧急 — 重要但不紧急 — 紧急但不重要 — 既不紧急也不重要;

4、将想法转变成步骤,让主动性代替反应。    不要再清单上写“考虑什么什么”、“分析什么什么”,要把具体行动写下来,替换掉哪些比宇宙还泛的动词。有了步骤最好立马实施;

5、适时调整,别用太多计划来让自己崩溃,也别太放纵自己。时刻回顾长期目标,确保没有偏离。

当然,在处理重要任务的时候,让一切可能影响效率的东西消失吧 — 手机、互联网、享受品、他人等等。

因为最最关键的一点一定是:

专注!

走路的时候,走路;吃饭的时候,吃饭。

最后是一些Tips:

A 摒弃

· 学会迅速丢弃且不内疚

B 立即做决定

· 对于每天进入你工作日程的各项事务,要立即做出决定该如何处理

C 创建档案系统

· 将属于某个单一项目的每一份文件、每一本书或文章放在同一个地方

D 选择具体的时间回复社交信息

· 一天固定几个时间来恢复社交信息

E 使用带秒针显示功能的手表

· 感受时间流逝

F 携带笔记本

· 随时把一天来进入你脑海的想法记录下来

G 学会浏览

· 教会自己快速阅读

H 需求帮助

· 做任何事之前,寻找做过此事的人,寻求他们的指导,可以节省大量时间

I 一次性完成任务

· 只要有可能,要一次性/在一个时间段内完成一项任务

J 继续前进 — 做完的就做完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