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

 出于每年的清明必回家的规律,早早的定了张逢节假日就稀缺的座票。在清明节没到的这段日子里,我有了个非常奇怪的想法,我们知道去扫墓是缅怀先辈,祈求保佑的,于是想呀我每年去给祖先扫墓,要是我中间隔个几年不去,到再见他时,会不会感到惊喜而保佑我多一些。我很奇怪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这是强行把活人的心理活动套到已故人身上(心机)。

 我有这种想法是这些年在外念书生活所致,常年在家里面的估计难有此想法,这种想法应是他们所不屑的,在他们的意识里,祖先貌似有大神通,所以他们会打大算盘。他们的算盘是如何选个风水好地,华丽修饰一番,祈求升官发财,健康长寿,此乃真算盘也。那以祖先的神通,这种计量应该容易辨认呀,原来是这样的:择地修缮是喊着口号,成群结伴去,摆开鲜果肥鸡烤猪让他感到盛情难却,就麻烦保佑下吧,跟那种我知道你拍马屁,但是我挺爽的情况差不多吧。所说并不是吹忘祖不孝之风,只觉得现在很多白丧,迁坟之事大肆操办,又开辟了生人PK一战场。这本无可厚非,还能拉动消费,但往往这些事年份长,牵扯族内一波人,有肯出大头的富家,穷家却连份子钱都难凑,不出说不过去还被人瞧不起,这倒是少有人能切身体会到的,而世俗眼光倒认为只有出了大款的才应该被祖先保佑的更多。更有甚是看某某家蒸蒸日上,归结于他们那里的好风水显效了,那我们自家要不要推出一款管用的呢,盲从下也不考虑自身情况。就这样对于祖先的敬与缅怀少了,更多的是索取,而那些拿响炮肥鸡博大产出的,有点好笑。

 在以前我们敬祖先,畏鬼怪。平时年节拜祖先菩萨神仙祈求保佑,背地里不敢做见不得人勾当,要不然鬼怪要缠身找麻烦。早些年还小的时候经常可以看到路口有碗筷桃枝纸钱,这定是谁家送小鬼走,人们走了背运倒会认为被什么盯上了,拿点好吃的送走,据说仪式还颇为复杂。这无形给人们敲打一番,以后要好好做人。我小的时候身体不是太好经常性发烧咳嗽,家里话叫很多“门头”打针打怕了,去诊所都是大人抓着去,去之前闹一下,去到闻到那个味道闹一下,打针再闹一下,因为怕疼慢慢对诊所恐惧,最后是恐惧生病。每次有点头疼感冒就像惊弓之鸟,左右没有办法躺在床上朝每年去拜山的那个方向双手合十,念叨要保佑保佑我呀,我不想打针。

还记得一件事,以前农村里一到清明后,开耕时候青蛙特别闹,蛙产卵后一个多月插秧就可以看见特别多,特别多,特别多的大小青蛙。走在田埂上可以惊起一大片,那时没什么化肥农药,蝌蚪基本能变身小青蛙,青蛙我们客家语叫“拐仔”,大多拇指般大小最大的有差不多两指大。年少淘气喜欢抓青蛙,抓了并不是拿来吃,而是用来喂鸟。平时拿着一条常常的竹枝,每看到青蛙就像看到仇人一样有一种兴奋,举起棍子就打,打到的在地上四肢伸直、抽搐,有时还跟伙伴比试。还有一些活的就换作方式弄断四肢看它慢慢爬走,用锤子把铝电线锤成的各种武器在它身上试刀,看着在手中以不同方式死去的青蛙,有一种病态的快乐。直到有一次一个奶奶看到我的行为问我知不知道谁谁谁抓很多“拐子”,后来生不了儿子。现在可能觉得搞笑,但是当时我切实感到心悸,并不是早熟~只因自己做的坏事实在太多。这次后再没怎么抓过。当时是畏惧,畏惧一个虚伪飘渺的传言。

 我提到的两件事,在小时候没有知识文化,完完全全的反映一个生长在农村孩子受到的影响,当然我强调有那么多青蛙,也不能掩盖我所做过的蠢事,但是这些年农药化肥的使用,在田间越来越少的青蛙却没人关注过,更不要说懊悔和反思吧

这种在民间延续了几千年的敬与畏,在科学技术越来越发达的今天渐瓦解四散。这是为什么近年大家都讨论我们的信仰是什么,我们中国人为什么没有信仰,白岩松先生如是说,信仰的核心是敬畏,敬与畏,组成两道河堤,欲望河流波涛汹涌,也不至于肆虐泛滥,成灾。

重建信仰,找到该敬的与该畏的

敬真善美,那畏什么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明时节 徐霞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每到清明,杜牧的这首千古绝唱便自然...
    千羽千影阅读 882评论 1 2
  • 关键词:清明、扫墓祭祖、风俗 每年4月5日前后的清明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
    擦亮星阅读 533评论 0 3
  •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在仲春与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后的第108天,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祭祖...
    MU心阅读 1,076评论 0 16
  •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这首写人们清明时节祭奠亡灵时的沉重心情的诗在我...
    90后青衣阅读 1,071评论 1 5
  • 参加21天写作活动已19天,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今日收到的写作主题是写一写我们参加此次活动的小伙伴。说实在...
    纯静常乐阅读 219评论 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