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的沼泽中多折腾,打深井|《白说》读后感

沼泽地里的微小前进

当你走出校园,面临社会这个巨大的沼泽地,大概会有三种选择:

第一种,一脚踩进去,走了几步,发现是沼泽地,不好!转身往回跑。

往回跑意味着什么呢?可能是继续读书,缓一缓再离开校园;

也可能是调整人生规划,选择一种与世无争的方式,消极回避。

第二种,在沼泽地里苦苦行进,勉为其难,觉得对岸实在太远了,梦想实在太远了,于是坚持不住,中途被沼泽吞噬。

第三种,应该是大多数人的经历写照。

一开始也很失望,很艰难,觉得梦想很遥远。

既然遥远,就不去想它,只管低下头深一脚浅一脚走好眼前的每一步。

走着走着,居然走出了一些挣扎的乐趣,走出些自我价值的承认和肯定。

再走着走着,猛一抬头,发现自己已在岸边,梦想近在咫尺。

我们不要假装有远见,微小前进胜过完美规划。走,就有希望。

总远远惦记着梦想,会被现实和梦想之间的差距打败;不如暂时忘记梦想,脚踏实地,做好眼前的每一件小事,生活迟早会回馈你一份厚礼。


发现平淡背后的机会

飘风不终朝, 骤雨不终日。

只有接受平淡,才有可能不平淡。

如果总是试图对抗平淡,你注定平庸。

因为生活不会给你那么多机会,所有的不平淡,都是在忍耐了足够多的平淡之后诞生的。

有时候,也许老天爷很着急,本想给你一个更美好、更有趣的人生,可是你在消沉抱怨当中,让机会一一错过。

等你终于想到那是命运的垂青之手在敲门时,再开门已为时已晚,于是那些天天都在说怀才不遇的恩,最后可能真的就一辈子怀才不遇。

重要的不是生活本身,而是面对人生的态度。乐观的人一定比悲观的人走的更远,走的更好。

老天爷的确不会永远给你好的。你能做的就是磨练好自己,做好准备。

是不是都准备好了,机会就一定来敲门?

不一定。但是请放心,它迟早回来,而且不止一次。

千万不要等到“准备好”才去开门,那时候好运可能已和你的邻居相谈甚欢了。

所以你要看到命运给你的磨练和背后的机会。


独立思考能力决定了你的高度

一个人的价值和社会地位,跟他的不可替代性是成正比的。

不可替代性来自哪里?来自独立的人格和独特的思维方式。

你是创造者,还是跟随者?

这往往决定了未来你的前进速度和能够到达的高度。

有些人会觉得他们是有勇气,但表面上的勇气,背后却是学习、思考和对方向的准确判断。


多折腾与打深井

人生如茶须慢品,岁月似歌要静听。

青春是一生中最迷茫、最焦虑、交织着绝望、希望和挑战的时期。但为什么所有人都说青春美好呢?那是他们在回忆时下的定义。

三十岁之前要玩命的尝试和折腾,哪怕不考虑物质回报,经历很重要。因为你不知道你的优势是什么。

但是三十岁之后,就要开始选定目标做减法,打深井。

三十岁是一个重要的转折,你要做一次抉择。


和尚撞钟的哲学

“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身在这里,还没走,守土有责;

到点撞钟,守时,可谓敬业;

更重要的是,还把日常的工作撞成自己与别人的信仰。


“无聊”也是种境界

“手机阻止了无聊,也阻止了无聊所能带来的好处”。

“无聊”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创造的重要母体。

没有了无聊,无聊之中所诞生的某些千奇百怪的、天马行空的创意也就消失了,甚至“无聊”本身也消失了。


有点钱有点闲才是生命的贵族

没钱,是穷人;

有钱没闲,也只是打工者,不管你有多少钱都是;

有一些钱又有一点闲,才有可能让生命多些有质量的色彩;

但有闲不会闲,只是为了打发时间,也依然离成为生命的贵族太远。

把有闲,当成对生命的奖励与激励。

也就需要我们高效率、慢生活。

去到一个能保证安静的地方,给自己发呆的时间,回到自己的内心,让自己了解生命。

背后是一种对生命更透彻的理解。

要停下来面对自己、成为自己的朋友、与自己对话、与时空对话。


阅读是为了找到自己

阅读就像一段旅程,不是每一段旅程都要从头开始,也不是每一段旅程都要一直走到终点。

有的书很厚其实很薄,有的书很薄但其实很厚。

有的书你匆匆浏览一遍,就是读完了;

有的书当你读过三分之一,就是读完了;

有的书可能只看过目录,就是读完了;

有的书,你读了两遍、三遍,甚至更多,但还是没有读完;

有的书越到结束,越会恋恋不舍,它意味着生命中一段特殊的相遇,让你不忍告别。

我们读书是在读什么?我们读所有的书,最终的目的都是读到自己。

你会发现焦躁的心平息下来了,突然有种豁然开朗的安全感,你会发现你百思不得其解的困惑,千百年来被无数的人思考过,并且提供了各种各样的答案。

真正使阅读成为一种深刻而愉悦的体验的,是你从中找到了自己,塑造了自己;

而每一本在你心目中值得阅读和记住的书,都是因为其中蕴藏着未来你更期待的那个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天气凉爽,轻风细雨很美妙的夜晚! 1.今天给智库5元,群里2元,瑜伽老师20元,我先生6.88,还有一个老师发...
    王玉文ts阅读 140评论 1 0
  • 20151018 【正文】今天注定是个《有歌的日子》,周末阳光包裹着歌声,生活充满阳光内心很温暖! 有...
    老区游子阅读 282评论 0 0
  • 七月午后天气爽,滨河之路人影浓。 左子右妻心空落,遥看母从云中来!
    雪中鸿爪阅读 118评论 0 0
  • 最近身体的惰性又在暗暗发作,有很多应该做的事情不想去做,应该去讲的话不想去讲,该解决的事情不该解决。 我很讨厌被质...
    D025Alicia深圳阅读 166评论 0 0
  • 文/花花菇凉 01.《小别离》当中的方朵朵正值初三,正面临着中考。海清饰演的妈妈跟万千妈妈一样,对孩子的成绩是万般...
    孤独鱼大脑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