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现实的逃犯

      也不记得是何时何地的第几次,如梦醒来似的,抛开一切,像是撞到了什么。对!撞到了什么。是躲不开的一堵墙,或许是自己走的太快,明明只是感觉“撞到了”,却撞得生疼。

        我发现,我的口头弹,好像并不是那些发泄感情的,侮辱空气的这一句,或那一句。而是,猛然从嘴里蹦出的一句:“好无聊啊!”声音空荡荡的在嘴边或脑中响起,轻轻地,但又觉得是一声钟鸣,“咣”的一声,震在空气里,没有回声。

        现在想想,高中就像是抄作业,内容都是定好的,至少相差不大或选项很少的。那时,会有人跟你说,你要这么做,你要那么想。而上了大学,就像是画画或写作,只有一张白纸和你自己,或许尽管,会有人在你耳边教导2,但无论声音怎么大声,都由原来的命令变成了建议,至少自己会这么想,因为自己长大了,想自由的飞一飞,可是,又该往哪儿飞?纸上又应该画点什么或写点什么?

        不记得是哪个星期六的下午,分明是假期,但是就是想不起要干什么。我拿起手机,想想是不是把一下午的时间支付给一个电影或是一个游戏什么的,但我又觉得是不是太浪费了?感觉玩手机是不好的,想来想去,就开了个音乐。又觉得只是耳朵在做些什么,会不会太浪费了?于是打开电脑,但就让它这么开着,也不玩什么,可是也不想把它关掉。过了会,又觉得看书才不是一种浪费生命的做法,于是就打开书看看……这是我的某个下午,亦或是很多的下午,这种“困惑”是谁扔给我的?我猜也许是从那辆飞驰的汽车,或是正在加急建造的高楼,亦或是那些身边的绝大数人,反正来自四面八方,似乎是扑面而来的危机感,一种前有狼后有虎的感觉。

          现在的我,终于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怀念从前,而童年和青春仿佛成了他们长大后的精神上的“乌托邦”,那两个词于绝大数人来说,仿佛都象征着一种闭着眼睛微笑的状态,是一种让精神脱离时间和空间,走进安静与无忧的状态。

          但是仔细思考一番的话,现在的我们怀念着过去,可是儿时的我们又憧憬着快快长大,这不是很矛盾吗?而使我们产生这种矛盾的想法的,难道仅仅是上天的不公和世态的炎凉吗?却和我们的内心没有一丝的关系吗?这难道不就是我们在遇到困难时的一种回避吗?

          这样想来,我们只不过是现实的逃犯,幻想的囚徒罢了。

          于现代而言,那些一味逃避的,一味地去指责现实的这一角或那一片的,错误地以为这一角的黑暗就是整个世界的黑暗,看到那一片有污浊,就惶恐地认为整个社会都是污浊不堪的那些或这些人,仿佛是受了伤的小鸟,只会一味的瑟瑟发抖,而不会去想如何再次飞翔在蓝天白云上。最后只会是人们表以怜惜的对象,而这些人也应该是受到教育和引导的对象。任何时代下,积极的光明心态是永远不可少的,也是打开黑暗的钥匙。

            我们这个时代难道比解放前还黑暗吗?我有时会这么想。为什么这个时代还会发生这样那样的奇怪事件?这个时代仿佛比以往的任何时代都要躁动不安。

            我曾看过美国的多起校园枪击案的报道,那些枪击案听起来仿佛是另一世界的故事,一个优秀的学生杀了那么都的同学老师,他的内心得自我扭曲到什么情况,才会想起用他人的死亡和自己的死亡来使自己得到解脱。在中国,发生的奇怪的自杀和杀人事件也是那么多,而我也常听有人这么说,说外国社会有多乱,枪械也不管治,但也有人这么和我说,倘若中国也开放枪支,那么不见得比美国“差”。那么是哪个谁导致的这种情况的呢?

          我认为还是一种于现实的逃避,而不是主动的去接受整个社会,,一味的去接受黑暗的一面,最后自己的思想也是黑暗的。反面是不可能脱离正面而独立存在的,有光的地方就有黑暗,同样,有黑暗的地方就能寻找光明。

          我们的存在并不只是生与活,还有生活,积极的去把生与活变成生活,那样黑暗与光明于你而言就仅仅是阴天和晴天,它们是共存的,总是交替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年5月18日,与往常一样,极其无聊的一天又要过完了,我百无聊奈的躺在床上用手机看着小说。天龙八部--已经是...
    覔心阅读 2,241评论 0 0
  • Github官方地址 Android 项目架构蓝图 Android框架对于开发者如何组织构建和设计App,给予了非...
    热血沸腾阅读 327评论 0 1
  • 9级10级的强风 伴着午夜抵达 在将近三十楼的阳台 反复逶迤、自由穿行 你于是听见风声 一遍遍积聚 一遍遍高歌 有...
    静悦敏阅读 120评论 0 1
  • 8/2 《无间道》(2002) 豆瓣:8.9 导演:刘伟强,麦兆辉 主演:刘德华,梁朝伟,黄秋生,曾志伟 龙套:陈...
    仿前朝的飘逸阅读 175评论 0 0
  • 2017-3-24日,我来到酷安,打开了QQ的评论区,下载了御坂的美化包,从此走上了所谓的美化不归路。 因为当时刚...
    Lollipop_xb阅读 984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