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珠格格》里的婆婆,人间真实

文/婉兮    图/网络

1

《还珠格格》第三部里,紫薇和尔康生了个儿子,名唤东儿。

在五阿哥被迫迎娶知画不久后,学士府里的小少爷东儿,得了一场要命的病:天花。

发热、出疹、抽搐,算得上命悬一线,学士府中人人慌乱。

在那个年代,天花相当于不治之症。

据说,顺治帝爱妃董鄂氏,便死于此病。东儿他外公的爷爷康熙,也因天花而九死一生,留下满脸麻子,严重影响颜值。当年孝庄选他做皇帝的重要原因之一,便是他从天花中硬挺过来,夭折概率大大降低。

所以乾隆年间的贵族,自然会把天花视作洪水猛兽。毕竟它的传染性和致死率,都令人闻风丧胆。

那么,问题来了。

东儿还小,需要有人贴身照顾。除了乳母丫鬟,父母最好也陪在身边——至少得有一方。

尔康和紫薇当然都抢着留下。

因为爱儿子,也因为爱对方。

照顾天花病人,绝不仅仅是受累那么简单。因为高传染性和难治愈性,这几乎是赌出一条命去。所以,尔康的母亲舍不得让儿子去冒险。

毕竟尔康没得过天花,体内还没产生抗体。

至于紫薇,那就说不清了。

夏雨荷过世多年,没人能确切肯定,紫薇有没有害过天花、会不会被轻易传染。但身为母亲,她义无反顾,便毅然决然地,把自己当作得过天花之人。

福晋便也顺水推舟,让儿媳妇留下照顾,自己则拼命劝儿子离开。

结婚后重温这一幕,哑然失笑。

看,古往今来的婆婆都差不多。危难来临之际,她们都会下意识地护住儿子。至于儿媳,对不起,你先上去顶一顶,我和我儿子,要先行一步离开危险之地。

就算是公主下嫁,也不能幸免。

谁让儿媳是外人呢?


2

好在尔康不是妈宝男。

见母亲就坡下驴让紫薇照顾东儿,他一句话怼回去。

“额娘,你看看紫薇,她浑身上下一点疤都没有,她像出过天花的人吗?她这么说,是为了留下照顾东儿,你也信?”

当时,福晋怏怏的,紫薇的脸色,也有些尴尬。

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这不是信不信的问题,而是紫薇的托词,能把婆婆的私心合理化,让场面不那么难堪。

儿媳和儿子,怎可同日而语?

事实上,福晋也曾反对紫薇和尔康在一起。

彼时,紫薇的身份尚未得到承认,小燕子正顶着“还珠格格”的名头承欢膝下,是皇上面前人人皆知的大红人。而紫薇,不过是个没有身份地位的民间姑娘罢了。

要恢复身份,并非一件容易事儿。

牵扯着令妃和一干人等,稍有不慎,便会令福家所在的利益集团蒙受损失,甚至掀起动荡来。

可偏偏,自家儿子与她坠入爱河,且有你侬我侬、难舍难分的趋势。

福晋左思右想,干脆亲自出马,用一番委婉说辞点明要害,让敏感聪明的紫薇知难而退,主动离开学士府、离开尔康。这样的做法,多少有些棒打鸳鸯的意思。

虽然做这一切时,她慈眉善目,每一个字都讲得温柔和气。

原因很简单,当妈的要保全儿子的前途、保住福家的富贵荣华。无名无分的紫薇,随时会被当作弃子。

确切来说,是民间女子夏紫薇,随时会被当作弃子。

明珠格格夏紫薇,则能够得到福伦夫妻的珍视和尊重,要帮儿子风风光光郑重其事地娶回家来。

尔康拼尽全力,要让小燕子和紫薇“各归各位”,何尝不是出于这样的考量?

他知道,父母需要的儿媳妇,是一个顶着“格格”头衔的女子。至于头衔之下是谁,他们并不太计较,也没那么在乎。


3

那么,紫薇的婆婆真是恶婆婆咯?

其实也不尽然。

婆婆护儿子,发自本性、出自天然,无法用对错来定义。大部分时候,这都只能用“人性”一言以蔽之。

而人性往往是复杂的,带着私心的。

婆媳关系,也是最容易被人性考验,容易在大事小情鸡毛蒜皮中图穷匕见,露出赤裸裸的丑陋不堪的一面来。

尤其是同处一个屋檐下的婆媳。

相处越多,矛盾越多,难堪和丑恶越无处遁形。

比如紫薇的婆婆,明明不确定儿媳有没有得过天花,却还是要撺掇她怂恿他,让她置于巨大的危险中;

比如《双面胶》里的婆婆,听说儿子加班不回家,她便毅然把炖了一半的红烧肉撤下,只热些剩饭剩菜,让工作一天的儿媳果腹;

比如读者们抱怨,婆婆时常支使儿媳做这个干那个,却舍不得让自己的儿子洗一个碗、拖一次地;

……

曾经,我也会为此而愤愤不平。但如今,我觉得大可不必。

婆媳关系的本质,无非就是社会关系,少了血缘做纽带,本就没有牢不可摧的基础和条件。所谓“当作母女处”,不过是最常见的中国式谎言之一,完全不必放在心上。

如此,公婆的区别对待,也就能够一笑置之了。

降低对公婆的期待值、理解人性的瑕疵和污点、同时也保有自己的锋芒和底气,便足够了。

当然,重点还是看丈夫。

尔康虽然是个虚荣至极的心机boy,但他维护紫薇那番话,真的很爷们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