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弗兰克学写作第十期+学会如何站在巨人的肩膀上+3/6

和很多人一样,我是一个懒散和拖延的人,偏爱捷径、和投机取巧。从小时候开始我就知道怎样能判断出那些背诵全篇的课文里,哪句才是老师会考的;知道阅读理解里老师想让我写怎样的答案;懂得怎样的作文才能拿很高的分数。很多年来的考试里,我小心翼翼地避开了我不擅长的议论文、说明文、记叙文,用议论性散文和为数不多的例子拿了很多作文的高分。然而我一直明白自己算不上是有天分的,心里有一万分的感慨,提起笔却写不出来。摸不到门路,没有练习,缺少积累,我有时候安慰自己: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你看,连古人也是这么说的嘛。

也许是一种缘分,我参加了弗兰克老师的写作营。我觉得自己特别的幸运。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写作营,一下子进入了一个新圈子,好多我没有听说过的方法,没了解过的软件app,一一展现。我忽然间懂得了,一个人往往是盲目的,很容易变成闭门造车的情况。而一个聪明的人,要懂得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继续前行。弗兰克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巨人。老师实实在在,尽心尽力,满满的干货,给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现学现卖,这里,我想用老师的“故事+金句+论述”的提纲,说说弗兰克的写作课带给我的改变。不仅仅是作业,也的的确确是我的心得和收获:

故事,是成长之力。故事不仅仅是一个事情的经过,而是一种借鉴的方式和学习的过程。从远古时期开始,人类就是从听故事成长起来的,东边的人家怎样打到了羚羊,西边的夫妻如何种了好庄稼。在这里我学会了用故事引发冲突,用生活中常见的事情来论据观念,让读者身临其境,跟随着作者一起感受,一起思考。言之有物的才是真正的好文章。我不再规避自己的短板,要刻意练习,写吸引人的故事,有力量的论述,希望我的想法能通过故事,送达读者的心。

积累,是灵感之光。常常看到漂亮的图片、有创意的广告、曼妙的文字、睿智的思想,但总是心里赞许一下,回头却怎么也想不起来了。我时常埋怨自己记性不好,没有天赋。老师让我知道,记录看到的美的事物,记录生活带给自己的灵感和感悟,就像大海必须汇聚河流,厚积才能薄发。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开始用我学到的方法和工具,记录身边的小故事,有趣的思路,和常常一瞬而逝的灵感。

勤奋,才能万物生长。听老师分享自己的经历,仿佛也感受到他的辛苦的努力。写作营的第一讲,老师就让大家列出了想做却没法坚持,和喜欢却觉得没有意义的事情。磨刀不误砍柴工,认清自己和学习知识同样的重要。通过这些,我认识到要想把愿望变成现实,就要戒掉那些没有意义却占用了我大部分时间的事情。我慢慢开始尽量控制不去无谓的朋友圈,不去看没有意义的小视频,希望利用这些点滴的时间去学习,去进步。世界充满假象,唯有时间从不说谎。我们付出的时间,都会有所回报。珍惜每一段时间,换自己一个成长。

老师教会我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如何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为了学会这一点,拆解一篇10w+的文章,就是我要做的第一步。作业的第二部分,就是来拆解大牛文章《你的死工资,正在拖垮你》

首先标题就谈到了工资的问题,吸引读者去好奇为什么。文章先抛出了一个故事——朋友谨慎的花着工资,财政不自由却不敢放弃稳定。这个困扰是大部分读者都能感同身受的,从而引出了工资在这个互联网的浪潮里开始变得尴尬的这个社会问题。

接下来文章从两个方面论述了为什么大家要转变思路,不要被工资所限。

一方面,工资模式已经不适合快速发展的当今社会了,希望读者能够利用商业的发展,抓住更多的可能性。这里,作者举了两个很现实的例子:第一是举了现在公司运营时间短、更迭速度快的这个例子,说明了稳定的工资模式不适合这个快速的时代;二是用工资的涨幅赶不上物价房价的增长这个事实,论述了线性工资开低了自己在这个时代的增值。

另一方面,工资模式已经不再是稳定的保障。依然是两个论点,一是商业模式的更迭导致了采用工资模式的行业不再稳定;二是体制内的种种制约也限制了个人的发展,降低了人的竞争力,更容易被时代淘汰。同时,以一个做公务员的朋友为例,表现了一个体制内员工普遍的焦虑。

结尾,作者用一句话总结了文章的主要思想:雇佣制会退出舞台,合伙制会成为主流。希望大家能抓住机遇,做更有竞争力的自己。

这篇文章指出了一个社会的热点问题,具有话题的敏感度;同时在论述的同时,举了很多小的,但很实际的例子,比如房价、体制内员工的焦虑等等,这些例子每个人都有切身的体会,使得作者的论述和观点能够引发更多的思考。这些都是我薄弱的地方,特别需要自己去不断练习,加强培养。

很开心能够遇到弗兰克老师,老师和各位大牛们就是我的指路明灯。希望自己能在老师的指导下,不偷懒不懈怠,改变自己,努力向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