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永生

文/冬月之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晃永生离开我们已有六七年了,这些年来,一想到永生的音容笑貌仿佛一切还在昨天。

我和永生是高中的同学,在那所镇中学 ,我们一同度过了两年美好的时光,建立了深厚的情谊。我们年龄相仿,在那个“九板十三腔”的地方,我们操着相同的方言,交流没有丝毫障碍,更是多了几分亲近感。

永生相貌英俊,是那种招女孩子喜欢的男孩,理所当然也遭到我们男生的嫉妒。他性格开朗,谈吐不俗,在我们一帮农村的孩子里显得鹤立鸡群。

我记得那一年学校主办文艺汇演,永生的一曲清唱河南梆子《木兰辞》,语惊四座,表演相当惊艳。《木兰辞》我们刚刚在初三的课文中学过,其中的词句自然很熟,只是永生竟以一种近乎另类的方式,将它演绎得如泣如诉,如怨如慕,如此完美,堪称惊世骇俗,的确让人唏嘘不已。孤陋寡闻的我们自是对永生佩服得五体投地了。

那时候,永生处处显露出与之年龄不相称的成熟。他那时候便在酗酒抽烟,尤其是烟抽得厉害,是有多年烟龄的那种,我便亲见他的手指熏得发黄。现在看来,永生后来得病,的确与这抽烟有很大关系。我细瞅他的手,是一张指头焦黄且手腕细小、手掌粗大的手,于是我听到了从他嘴里悠悠地吐出的一个自嘲式的名词——“甲状腺肥大”,这自然与他爸妈是医生不无关系。遗憾的是,他并不知道呵护自己的健康,懵懂的青春,恣意挥霍潇洒的青春!我想永生终是后悔了,可惜一切都晚矣!他的一生自是可以作为今天和他当初犯一样错误的年轻人的一面镜子。

我们的英语老师那时候还是个快乐的单身汉,身材魁梧,戴一副金丝眼镜,只是皮肤有些黑,头发有些卷曲,有一个肥腩大肚子。这样一个大胖子老师胆子却很小,很不自信。

有一天晚自习过后 ,永生从外面回到寝室睡觉,正巧我们几个室友都没睡着,便问永生去了哪里。这小子显得很兴奋,很有成就感的样子。他的描述让我大吃一惊,英语老师竟带他去泡妞。

我们可敬的英语老师刚刚认识一位女孩,不知出于什么原因,他带着永生一起去与那女孩见面了。我前面已经说过,永生是那种很英俊的男孩,在我看来,英语老师带他一起去见女朋友,不外乎有这么几种原因:一是活跃气氛,二是向女孩炫耀自己带的学生是多么优秀,三是利用永生的亲活力,试图找到与女孩沟通并产生共鸣的语言。

不过事情的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后来英语老师与这女友的交往却无声无息没了下文。

高二的时候,我们相继离开了那所镇中学,我到了城里,永生则到了一所地区医学院学医(他的父母都是医生,他也算是秉承了家庭的衣钵)。这一来我们见面的机会便很少。有一年,我们在城里偶然见了一次面,那会儿他正在谈恋爱,身边有一个小鸟依人般的漂亮女友。我们随便聊了聊,他告诉我,他已经从医学院毕业,正准备接父亲的班,到医院上班;女友是县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

后来,听说他结婚了,妻子不是那名护士,而是他们当地的一位农村姑娘。再后来,他当了那所医院的院长,正准备在事业上大展宏图一番,病魔击倒了他。那一次,他找我借800元钱,说是欠了别人的赌债。以后我在电话里从他妈妈口中得知,那时他被查出患了肺癌。唉,作为朋友,我曾不止一次劝他戒烟,虽然我不知道他确切的病因,以我的常识,至少吸烟加剧了他的病情。然而,事到如今,一切都是枉然。他是学医的,可是依然不能救自己的命,这俨然是一个莫大的讽刺。

他像风一样走了,在亲人们哀伤的目光里,带着对这个世界深深地眷恋。

“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旦辞爷娘去,暮宿黄河边。不闻爷娘唤女声,但闻黄河流水鸣澗澗……” 熟悉的河南梆子声又在耳畔响起,我仿佛又看到了当年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手拿话筒,眉头微蹙,在台上边歌边舞,用心灵倾情演绎那首如泣如诉、令人荡气回肠的《木兰辞》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云舒卷展锦花添, 树喜遥相翘首跹。 画境如诗风握向, 长留美景自来担。
    六月天气阅读 433评论 29 37
  • 貌美如花贤儿媳 从来不嫌婆槛低 公爹有病婆求钱 一袋包子五万元 注:婆婆去儿媳家借钱,因为老头有病,贤媳热情招待婆...
    旖旎i阅读 593评论 4 11
  • 《如何阅读一本书》的第一版是在1940年初出版,出版后立刻成为畅销书,高锯全美畅销书排行榜首一年多。该书有法文、瑞...
    兔白菜阅读 521评论 0 2
  • 月至中秋,和父母通电话,那边是一片嘈杂,依稀可以听见亲友谈天喝酒的声音,料想应是聚齐了,正在热闹之时吧。 心情不知...
    荷安阅读 384评论 2 5
  • 只要有树叶飞舞的地方,就会有火光在燃烧,那火光会照耀村子 火影忍者,这部贯穿了我们80.90后整个青春的一部动漫,...
    卫公子无忌阅读 889评论 23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