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真正的成功?99%的人都理解错了

​最近常有人跟我谈论一个男人的成功,我与他们也有过不少的争论和探讨。我想起去年曾经发布过一个关于“成功”的文章,就顺手找来,稍微修改了一下之后,重新发出来,以飨对成功有追求但有误解的朋友。

“成功”这个概念最近几年在中国一直处于被过度的推崇,尤其是男人,似乎颇有一种“不成功誓成仁”的野心,因为有了这个市场,就催生了专门讲成功学的“激励大师”,这些人太了解当下的社会了,他们忽悠了人们的灵魂,却中饱了自己的私囊,实在有些可恶!

为什么我要这么说呢?其实就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这些所谓的“成功学大师”,其实连自己都没有弄清楚,作为一个人,什么才是真正的成功,他们简单地就把财务自由当做成功的最高目标,然后开始向全国人民忽悠,可悲的是,大部分被骗了,竟然还不知道,尤其是那些“不成功”的人,还在深深地谴责自己没有领会“大师”的真谛!

那么,什么才是真正的成功呢?我觉得这个问题思考清楚了,你才可以去努力。但很多人被忽悠了,以为有钱就是成功,殊不知“有钱”这个概念实在是空泛得很!试问,当前中国,谁没有钱?仅仅只是多和少的问题。

有的人可能要问,有钱是指很多钱!那么,我要问了,一个人月收入5000元,每月略有存余算不算成功?一个人拥有100万存款呢?算成功吗?1000万呢?1亿元呢?甚至一百亿以上呢?傻了吧?“有钱”,本身就是一个模糊的概念!

我记得唐朝大臣魏征曾经给唐太宗李世民说过一段惊世名言,“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句话用在今天,同样有效,但我把它改成“钱少,最多生活清苦,但钱多肯定不是好事”。这句话我一直在培训会上说,跟朋友们谈论生活时也说,而且形成我的观念。

也有的人会说,成功就是把自己的事业做到理想状态了!尤其是男人!有人认为男人一定要有事业,这个话听上去没错,但是,“事业”这个概念也是很广泛的呀,譬如,把一份教师职业做得很出色,这难道不是一种事业吗?难道非要创业,弄个上市公司,或者你的品牌成为天下第一才算是事业?

许多年前我就看明白了普通人看不明白的道理,所以,当身边所有人在向钱看,梦想着那种财富的成功目标时,我却悄悄地找到了我自己的人生成功目标:娶一位漂亮的妻子,以爱情为核心,把每一天的日常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我创造了我的事业:营销!只是我的事业标准不是赚钱——我对钱不感兴趣!我特别感兴趣的是,这个工作可以融入我的探索和实践,可以为他人带来成功,所以我特别庆幸,因为我能很自由地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做好了,同时还能有足以确保生活的收入。

人必须要明确什么是真正的成功,然后坚持自己的成功观点并努力去追求,整个过程要耐得住寂寞,不要被社会上的忽悠所诱惑。告诉大家一个故事,多年前,看过一篇小说,题目和作者已记不清了,故事情节却难以忘怀:

有这么一个年轻人,上世纪70年代时,在京郊一个村里插队。在那个年月,下乡知青干活很累,收了工大家都倒头大睡。他却在土炕上铺上马粪纸,画些花鸟鱼虫。这与那个时代的要求不符,有人就给反映到了县里。谁知因祸得福,县文化馆美术组正缺人,便把他调来“接受再教育”。

他依然不知疲倦地画他的花鸟鱼虫。画室的玻璃被大风刮碎,他用破报纸一糊就糊了八年,从没向别人说起过此事。涨工资时,全馆人都互相背后告状搞小动作。他那里却没有半点动静,果然就没有涨上。但他依然神态自若,跟没事一样。

当别人都热衷于铺天盖地的“闹腾”时,他总是选择“看家”。“看家”时,也总是画那两尾小鱼,几根水草,一串小气泡。他在文化馆,就这样无声无息多少年月,春夏秋冬,无穷往复,是痛是痒,没人理会。

若干年后,真正的艺术再次被社会重视,市里搞起了美展,不料人们在首次美展上,竟看到有三幅他的画,都是小金鱼吐泡泡。后来,他名冠全城……

人的一生非常短暂,能做的事,非常有限。不少人,往往耐不住寂寞,时常被潮流所裹挟,看别人怎么着,也马上跟着模仿。学马云、崇拜史玉柱、又追随雷军……一辈子几乎所有热闹都要参加,任何时髦的事都不放过,可是到了暮年你会发现:这辈子其实一事无成!

每个人出身的环境、天生资质都不一样,不可能在每个领域都擅长。所以,一个门里挤,其实是作践自己。可以想象一下:一个看了杀鸡都头晕的文弱书生,看了几本武侠书却要统领千军万马去攻城拔寨,能成功吗?做最真实的自己,发挥自己的天赋和擅长,把它做到极致,你就是比马云还马云!

多年前就有人看中我的营销才能要与我一起联合创业搞实体,我拒绝了,因为我对金钱的欲望远没有探索未知的创新思维来得更强烈;之后又有朋友鼓动我联合做互联网公司,我又拒绝了,因为我依然对以赚钱为成功的事业不感兴趣,我一直感兴趣的就是研究人性和创新思维,当然,更重要的是我内心只有一个“爱情信仰”。

创建策划公司之后,也有人告诉我,叶茂中怎么怎么做的、路长全怎么怎么做的,谁谁谁光培训就赚了多少钱等,言下之意让我转型跟这些“成功人士”学习!但我不为所动,我依然沉浸于我对横向思维创新方法和营销破局策划的探索,我不浮躁更不野心,但我清楚我自己想要什么?因为我是个耐得住寂寞的人!

现在,我所掌握的横向思维创新能力和破局营销策划技能,就能把他们这些“成功”的营销策划专家甩得很远:他们能做的,我能做,甚至做得更好!但我能做的他们永远学不会!因为横向思维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掌握的,它需要天赋和独特的感悟。很多策划人虽然赚到了钱,也获得了名,但那不是成功!

我现在依然战斗在营销策划第一线,自己当业务员与企业进行合作洽谈,自己深入市场进行调查、自己组织头脑风暴进行策略设计、自己撰写营销策划方案,自己向客户宣讲方案,自己深入客户企业执行方案,甚至自己撰写执行过程中所需要的全部文案。我脑袋里想的全都是客户的利益,唯独没想过自己要赚多少钱,而且,我乐此不疲!

人的一生,个人目标的定位很重要。选准了方向,就需要耐得住寂寞,百折不回。有的人告诉我成功就是为社会做贡献,而我要告诉你,其实人贡献社会的方式多种多样,只要你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出了成就,也就是对社会做出了贡献。最遗憾的是,很多人都明白这个道理却依然跟着凑热闹被人忽悠,到头来又都发出同样的感慨。

我在爱情上一直很固执,我必须要寻找到愿意与我一起同甘共苦,过绝对自由的两人世界的浪漫爱情生活的伴侣,我不喜欢老人小孩一大家子的热闹,我不是来“过日子”的,我是来享受爱情的!我特别迷恋恩恩爱爱,卿卿我我,花前月下,热恋床头……为此,我错过了很多钟情于我,想与我结婚过日子的女人。

为此很多人认为我傻,或者以为我还想玩,不愿意承担家庭责任,我却安静地过着一个人的单身日子,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横向思维和营销策划的探索中,像一个事业心很强的人,迷恋着我的专业,执着着我的爱情追求。

最终我成功了:拥有一个彼此恩爱,非常懂我,又很漂亮性感的妻子,同时,又拥有一份自己喜欢的营销策划事业,虽然赚钱不多,但我们两个都已经很满足,我没有太大的野心,只有强烈的爱情信仰;我也从不羡慕和崇拜他人,我只崇拜自己——庆幸我耐住了寂寞,抵抗住了太多太多的诱惑,并坚持了自己的成功认知,没有被任何人忽悠。

我经常给我的员工发出警告,告诫他们不要老想着创业赚钱,先夯实自己的基础,了解更多的人生道理和生活真谛,综合评估自己,然后为自己的未来做出准确定位,并为自己的目标做出可以落地的执行计划,千万不要被社会上的创业风暴影响了自己的判断和选择,要学会耐得住寂寞!

不管你认可不认可,我还是认为,这个世界是公平的,你失去了什么就会得到什么,而你得到了什么就一定会失去什么!想清楚自己未来想要什么,就要有失去现在某些利益的勇气,沉浸下来,钻到属于你的事业中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