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断背山》,这部8.9分同性恋电影只有王家卫拍得出来!

文 / 朴玄

读高中的时候,似乎每个班上,都有一个比较“娘”的男生,他和女生做闺蜜,和男生较为疏远。

有的时候,我们会一起逗他,玩弄他,在半清半楚间,隐隐约约懂得了世界还有同性恋这种说法。

对于同性恋,国内很多保守的家庭依然不能接受,或许是受骨子里的传统思想束缚吧。

今天就给大家推荐一部高分同性恋电影,王家卫导演的《春光乍泄》,豆瓣评分8.9,这部电影汇聚了3大男神,梁朝伟、张国荣、张震,同样获奖无数,王家卫凭借它拿到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梁朝伟凭借它拿到金像影帝,张国荣也因为它得到金像、金马的提名影帝,可见这部电影的成就。

《春光乍泄》讲述了一对同性恋人何宝荣(张国荣饰)、黎耀辉(梁朝伟饰)去往世界的尽头阿根廷旅游,这段旅途之中,见证了这对恋人的分分合合,最终分道扬镳的故事。

电影里面,张国荣和梁朝伟的大尺度,可谓让人震撼,我想当初拍这部电影时,王家卫是鼓起了多大的勇气?要知道,90年代的开放程度和现在比相差甚远。

除了看到两位影帝大尺度的床戏之外,王家卫也用自己的镜头,将阿根廷的风土人情,展现出来。

说实话,当看到张震站在乌斯怀亚灯塔、梁朝伟湿身于伊瓜苏大瀑布时,瞬间被迷住了,有种想去阿根廷去看看这些震撼人心的美景,去身临其境,见证和体会它的壮阔。

图片来源网络

电影里,张国荣把何宝荣刻画得太好,不同于程蝶衣的妩与媚,何宝荣的撒娇、任性、胡闹,就像一个渴望浪漫的孩子,希望被疼爱,被怜惜,却又不想被束缚。

和黎耀辉的这段爱恋,他似乎有些腻,他需要新鲜感,于是他们分手,去和其他同性恋人在一块胡搞。

午夜梦回,遍体鳞伤后他又会打电话给黎耀辉,说出那一句:“不如我们重头来过。”

图片来源网络

看到这里,我真想上去扇他几个嘴巴子,想不到这个世界上怎么会有如此厚颜无耻的渣男。可是看到最后,我对他又恨不起来。

说到底,他也还是爱着黎耀辉,只是他不知道如何去经营这份爱情,他无所顾忌把爱情打碎,却又妄图一次次修复,可最后还是把黎耀辉伤透了。

黎耀辉离开之后,何宝荣回到他们曾经待过的简陋狭小的出租屋,将屋子收拾干净,将物件摆放整齐,将烟一包包放在柜子上,若用所思地看着门外,在等待不知道还会不会回来的黎耀辉。

他后悔了,可是有人,有些事,错过了就不再回来了。

图片来源网络

反观黎耀辉,真的把何宝荣爱到骨子里,印象很深的是几个镜头,其一是天寒地冻的夜,他会跑出去给何宝荣买烟;

为了陪伴何宝荣,在寒风呼啸之中,一起逛街,最后落下感冒;

感冒横躺在床上,浑身虚脱的时候,没有换来何宝荣的照顾,反而被叫起来煮饭;

图片来源网络

自己辛辛苦苦在外面赚钱,然而何宝荣却拿着钱花天酒地,四处闲逛。

何宝荣无数次伤了他的心,可他却一次次原谅他。说分手的是何宝荣,藕断丝连,哭求复合的是何宝荣;何宝荣受伤后,细心给他洗澡,给他做饭,出去赚钱的是黎耀辉。

看《春光乍泄》的时候,好心疼黎耀辉,何宝荣是前世修了什么样的缘分,才会遇到黎耀辉这样一个真心对他的人。

图片来源网络

可是因为你爱了不该爱的人,所以你的心注定满是伤痕,两人也是注定没有结局的。

短暂的激情之后,是两个不同精神追求的碰撞,何宝荣偏浪漫,而黎耀辉更现实,何宝荣可以不顾一切去玩得昏天黑地,可是黎耀辉得挣钱、得做饭、得牵挂家乡的父亲,他得思考两个人的未来。

而何宝荣似乎只是在追寻片刻的狂欢,能爱一分钟,那便一分钟,能爱一个小时,那便一个小时,能爱一天,那就一天。在他眼中,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

图片来源网络


所以黎耀辉早就知道,两人不可能走到最后,正如他说的:“很多事情我都没有告诉何宝荣,我并不希望他赶快好起来,他受伤的那段日子,是我们最快乐的时光。”

受伤了,何宝荣才会像一个恋人一样,认真接受他的照顾,没有那么多的争吵,两人一起在厨房的那段舞,惊艳了多少人,原来两个男人跳舞,也可以这样美。

两人在天台晒太阳的时候,我们才知道,原来电影也拍成这种艺术的美感。有的时候,不得不感慨王家卫导演的电影,真的太美了,让人欲罢不能,虽然时常看不懂他要表达什么,但是他所呈现给你的视觉冲击,往往让你震撼。

图片来源网络

王家卫在谈到这部影片人物时说:"我自己也如同剧里的黎耀辉和何宝荣一对恋人,厌倦了不断地被问到九七年七月一日后香港将变得如何?想离开香港,来到世界另一头的阿根廷逃避现实,却发现越想逃避,现实越发如影随形的跟着自己,无论到哪儿,香港都存在"。

这是当时所有香港人所面临的境况,身份的归属与认同感,让人沉沦与逃避,就像断线的风筝,随风飘逝;就像没有浆的轮船,在大海随波逐流。可是又有着东西让他们牵绊着,无法完全摆脱。

图片来源网络

张国荣和梁朝伟演得太好了,哥哥把何宝荣那种略点女生气息的撒娇和莫名生气时狂躁与蛮不讲理刻画得十分生动。

就像有人说的:“如果没有春光乍泄,同性题材的电影会少一颗熠熠发光的明星,黯然失色;而如果没有张国荣,《春光乍泄》就会像单独的黑白戏剧,注定失去颜色,也绝对成不了经典。”

梁朝伟也丝毫不逊色,把黎耀辉那种忧郁、心疼、不忍心与不舍演得赚取无数粉丝的眼泪。

记得在酒吧里,张宛(张震饰)给黎耀辉一个收音机,让他谈谈自己的感受,那段无声的哭泣,真让人心疼。

图片来源网络

这两个男人塑造的角色实在太经典了,以至于多年之后,哥哥跳楼身亡,梁朝伟在一次的内地演出时,一个女生在他出门的必经之路,大声对梁朝伟哭喊道:“黎耀辉,你还记得何宝荣吗?”

在嘈杂拥挤的人群里,梁朝伟停步回头,对着她的方向,认真地点点头。那一瞬间,女粉丝早已泪流满面,不能自已。

图片来源网络

据说黎耀辉和何宝荣这两个名字出自剧组的两个助理摄影师的真实名字,或许他们的所呈现的那种迷茫与彷徨感,我们每一个人也遇到过吧!

在这段焦虑,彷徨的迷茫期,你们是怎么样度过的呢?


我是朴玄,在每个平凡的日子里,希望你们因为有了我,生活变得有一点不一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