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水墨动作大片《影》︳邓超孙俪领衔,五帝一后激烈飙戏!

替身的影子,不是隐蔽,是取代。—— 《影》


期待一部电影的理由,有很多种。其中一种,是只要听到导演大名,便觉值得静候的安心与信任。而放眼华语影坛,名下每部作品都值得期待的导演,不出五个。

张艺谋,绝对位列其中。

今年国庆档,又见张艺谋——新作《影》刚刚推出终极预告,浓墨饱蘸,水墨杀场。


从去年7月杀青以来,影片在近日发布了首支“当局不迷”预告,影迷们终于一睹真容。

呈现了一幅别具中国韵味的水墨电影画卷;高级灰处理的淡彩国画影调,留白写意的构图形式,肃杀内敛的美学风格,独特的感官体验令人耳目一新。

整体来看,张艺谋这次尝试的风格和我们之前提到过的黑泽明静态暴力美学+念白风格基本吻合。

整个预告的主色调都由黑白灰组成,是很高级的视觉享受,也很有质感,很像当下流行的极简主义的“冷淡风”。

电影的原创故事来自朱苏进的《三国·荆州》,编剧是李威、张艺谋。讲述了一个关于“影子”替身的故事,这不禁让人联想到黑泽明的《影子武士》,似乎无论故事还是片名都很相似。


替身自古有之,人称“影子”。

有刺杀,就有影子,影子必须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替主人博回一命;影子又必须与真身互为一体,令旁人真假难辨如同孪生。比如主演邓超在片中分饰两角,既是影子又是真身。

故事的背景在电影第一支预告片里有交代,子虞是沛国都督,沛王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手握重权,在8岁那年因为父亲被杀,所以叔父找了一个与他长相酷似的男童秘密养在府中,名为境州,并同时进行训练。

替身境州以都督身份亮相一年即可乱真,真身子虞则藏在密室之中运筹帷幄,都督夫人小艾与替身相处期间,由怜生情陷入情感抉择,夫君子虞态度不明,三人的关系扑朔迷离。

纵观《影》已经曝光的剧情线中,权谋、江湖、替身、情感等元素都藏在其中,与极具风格的画面风格融为一体,邓超为了饰演两个角色短时间内增肌又暴瘦,两个角色体重差高达40斤,与孙俪两人都是实力派演员,互相飚演技很带感。


张艺谋说,拍一部水墨画般的电影是他的夙愿。而能将中国审美安利给全世界的电影,又何尝不是国人的自豪?


就在9月6日,张艺谋携最新作品《影》参加了威尼斯电影节,张艺谋现场被授予“荣耀电影制作人奖”,破威尼斯电影节个人获奖新纪录。

并在千人大厅全球首映《影》,(比国内9月30日的定档期还要早上一个月)!

放映完毕后,让西方世界再一次领悟到了东方美学感到震撼,现场先全体起立鼓掌五分钟,亮灯后全体再度鼓掌一分钟,现场观众纷纷给予高度好评,“贡献了令人震撼的视觉效果以及令人折服的表演”,“看完才知道两个邓超由一人扮演”,更有国外媒体直言“这可能是迄今为止张艺谋拍摄过的最惊艳的电影。”

张艺谋的《影》虽然也是影子替身的故事,却打破了影子只能牺牲的结局,影片中的替身更加有血有肉,不会因为假大空的道理而去选择死亡,他有着苟全性命的求生欲,只求在乱世中活下去。

电影中最亮眼的是对主角的拍摄,除了邓超付出了极大的牺牲,将自己的身体在几个月内快速膨胀又迅速消瘦,以近乎自毁的方式完成了这个精彩的角色之外,最虚弱的时候,甚至走路都要人扶,体重直逼太太孙俪……

张艺谋导演本身也做出了极大的付出,来保证他消瘦前后拍戏的完整,比如同一个场景需要拍摄两次,那么就要精确地纪录两个月前,邓超没有减肥前的每一个道具的位置,甚至纪录他自己的每一个反应,甚至要记得演员的每一次肌肉颤动。

除了主演邓超和孙俪夫妇以外,还有与张艺谋二度合作的郑恺,千人千面的王千源,还有霸气硬汉的代名词胡军。如今这几位汇聚一堂,实在让人忍不住想象,他们会献上怎样一场演技盛宴。

除此之外,《影》里还有两幅年轻面孔,吴磊和关晓彤。

老腊肉演技狂飙,小鲜肉挑战自己——如此多的老戏骨 + 实力派演员 + 新星的强大阵容,让人更加期待,张艺谋会对这个故事做什么样的诠释。

接受一次采访时,张艺谋这样解读《影》中的角色:“你看他的每一步,其实都是挣扎求生。即便他最后好像成了老大一样,号令天下,但实际上,他唯有这样才能活下来。”

替身影子,虚实真假,水墨杀场,消色和谐。

毫无疑问,9.30上映的《影》,会是今年国庆档最值得期待的电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青石的票圈出镜率最高的,莫过于张艺谋的新片终于定档了。 一张满溢着水墨风的海报一次次的出现在票圈里,也就是老谋...
    青石电影阅读 10,234评论 1 2
  • 在中国有少数几位导演,人们总放不下。 他们不是没有失望的作品,但仍然会成为票房眼球;偶有一次成功,观众也不吝于第一...
    Sir电影阅读 2,446评论 9 26
  • 曾经有人告诉我,三十六行,骗子为王。我不否认这句话,但是,我却觉得,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即使做骗子,也应该有几不骗...
    栗子颜阅读 431评论 0 0
  • 人生本就是一场花开花落, 爱恨嗔痴转眼空。 但只要花开过,香来过, 又何惧凋零时的沧桑落寞。 做一位恬静的女子, ...
    黎洛_LILO阅读 21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