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妈妈我爱你,爱妳,爱自己(第七章:了不起的爸爸妈妈)

了不起的爸爸

“儿子,看爸爸给你带什么回来了”,工作了一天,挤完地铁回家后全身无力,年数爸爸刚进门就到处看年数哪里去了,年数一听是爸爸的声音从放着动画片的卧室跑了出来,看到爸爸手里拿着遥控变形机车,开心的像朵花儿,又蹦又跳。
“快给我!快给我!”年数急不可耐的要拆包装盒,“收到别人送你礼物要说什么?”爸爸问道,“谢谢!谢谢爸爸!”年数争着说道,“嗯,真是一个懂礼貌的好孩子!”
爸爸把遥控变形机车递给了年数,倒头躺在了客厅的沙发上,今天真尼玛累,连走路都累,连续加一个月班,现在年数爸爸只想放松四肢,好好的休息休息。
“儿子,爸爸工作加班累了,你在客厅玩,爸爸不一起玩了,爸爸在旁边陪你好不好”年数爸爸有气无力的喊道。
“知道了,爸爸,你帮我装好电池,我不会”年数说道。
年数爸爸太累了,耷拉着胳膊拿过遥控机车和电池,拆开后盖装了进去。
“嗯,好了,来,年数试一下”
年数开心的拿过的爸爸手中的遥控机车,不断的尝试不同的按钮超控,在客厅玩的不亦乐乎。
年数今年5岁,各种好奇心旺盛只是一个开始。
年数爸爸和妈妈不想隔代教养,然而经济和生活的压力还是让他们选择和自己的父母一起带孩子。
但约法三章,教育方面是爸爸妈妈说了算,爷爷奶奶别掺和进来起争执,孩子在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家也要守规矩,不能眼顶天上无法无天,不把长辈放在眼里。
对的就是对的,错的就是错的,儿子做错事了就让他道歉,当父亲的做错事了也要向儿子道歉,这没什么拉不下脸来,你尊重儿子,儿子才能信任尊重你。
有时儿子在旁边看动画,我就坐在旁边拿本书看,在一个空间里,有时儿子回头看见爸爸在旁边看书,感觉很安心,互不打扰,互利互惠也是一种陪伴。
有时他走过来,问我在看什么,拿我的书要一起看,一段时间我在考财务会计,儿子就走过来翻翻书,找他认识的数字12345……念了起来,我就觉得特别有意思。
父母做什么工作,只要是正经工作都可以让孩子多接触接触,这也是一种技能和传承啊,再枯燥的事情家人一起学也会有乐趣。
我是做游戏开发设计的,加班是家常便饭,两年前就开始带项目,也越来越忙了,特别不想儿子成长的过程中没有爸爸这样一个男人的肩膀担负起责任。
工作压力大,没时间,就要考虑调整职业规划,兼顾家庭和事业,工作压力大不能作为不承担家庭责任的理由,我从前两年开始带项目,工作强度也大,不停的加班,身累心累,现在开始转行做游戏开发设计的教育培训。
有了孩子后的职业规划和家庭生活规划非常重要。
紧接着就是家庭教育,你从心里关心他,让他有安全感,他是能感受到的,强大而富足的心理都是由爱产生的,家庭教育最重要的就是这些,然后才是引导他自主学习,为他办一张儿童图书馆的卡,陪他一起看绘本,看故事,看小说,让他喜欢书,喜欢书店,喜欢图书馆,足够了,接下来就交给他自己选择。
我现在在学怎么控制情绪,不要一急就朝孩子发火,我们这一代人和上一代人都吃过苦,没有好的家庭教育模式可供传承,遇到事情装作不知道是最恶毒的,尤其是对孩子。
知耻而后勇,错的教育方式你还要继续下去吗?
我希望做得更好,我也希望有一天儿子长大了,即使回过头来也会真心觉得我是一个好爸爸。
了不起的爸爸!

5c87c74df078fd1156e41d86d60b1ecc559ef00de090-luduG7_fw658.jpg

了不起的妈妈

文艺女青年当妈之路就是瞬间从理想主义被揉进现实主义。
从坐月子开始请月嫂护理,手忙脚乱的学习各种育儿知识,学习怎么带孩子,而这只是一个开始,不要低估女人当妈以后的想象力,一点伤风感冒过敏发烧都会觉得风云变幻,要出大事了!
待产期就开始物色保姆,产假后上班,回来后尽量和女儿相处,到如今三岁,有一次,早上起床后来找妈妈,看到妈妈还在睡,晃啊晃,“妈妈起床了”,女儿小手小脚爬到妈妈被子上喊道。
“妈妈困,宝贝,妈妈想好好休息休息”。
“妈妈休息”,女儿脸着在枕头上这样说。
等我打完盹,睁开眼睛,看着女儿小小的脑袋朝着这个方向,圆圆的眼睛望着我,对我说,“妈妈,我爱你”,整个人心都融化了!
我平常哄她睡觉常常说这句话,“宝贝,妈妈爱你”。
没想到今天女儿也学会了这句话,母女之间情感的流动真的是潜移默化的。
每一次女儿生病,肚子不舒服,我都会用热毛巾给她敷敷,告诉她别怕,她身体里的免疫细胞正在为了她而战斗,我们要用热毛巾保护它们,给它们加油鼓劲,病魔很快就会被打败的。
有一次我胃不舒服,女儿就去浴室的花洒那儿接了半盆温水,泡上毛巾端过来要给我敷敷,安慰我说“妈妈不怕,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瞬间被感动得稀里哗啦,眼泪都流下来了。
你爱她,她再小也懂你。
早上起来和宝贝一起穿衣服,一起刷牙,一起洗脸,一起吃早餐,一起牵着手去上学,一起听故事,一起去查小区里,公园里每朵花,每株草,每棵树的名字。
一起吃零食,一起玩游戏,一起理解情绪,一起学会控制情绪,一起画画,一起看书,一起逛游乐园,一起喂流浪猫,一起安慰受了委屈的彼此……
有人说,我尽力做了,也做到了,是个了不起的妈妈!
有人说是共情,有人说是家教,而我要说,这是一场救赎,女儿弥补了我缺失的童年,和她一起再次经历的成长,从新塑造了我,让我变得圆满,学会感恩,因为遇到她,我放下防御与尖冷,学着和她一起慢慢长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