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母亲最后的日子

之一

其实我母亲还活着。

写这样的标题,乍一看,我母亲早已去世了。她在世时,我就诅咒她的最后日子,实在让人觉得沉痛,伤感和悲哀。

可是看到母亲老态龙钟,驼背,瘦小,白发苍苍,走一步都要花全身力气而随时都担心摔倒的样子,我感到她最后的日子,一天一天逼近了。生老病死,大自然的规律,谁也无法抗拒。

早在2016年端午节,我特地从广州回到荆州石首给母亲过八十岁生日那天,看见母亲在丰盛的餐桌上什么都只吃一点点上,我就萌生了写这篇文章,一晃六年多过去了,才动笔将就,实在愧疚得很。何必以忙碌生计为借口,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

所幸的是,母亲还健在。一位老同学偶然说,你真幸福!当时我还没反应过来,现在想来还真是!老人在,说明我还有尽孝的机会。当老天爷夺去了这个机会,那种‘子欲孝而亲不待’的痛楚,失落,苦念,愧疚,悔恨……

只有你自己去承受了。

常听到这样的俗话,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请自己去。说明这个年龄段是人生的一道坎,过了这道坎,你不得不承认,你已进入人生的倒计时了。便是芸芸众生最后的日子。那么写和母亲在一起的最后时光,写她在世时的点点滴滴,写她总是讲也讲不完的沧桑往事,便是我心所愿,理当然了。

之二

我母亲是湖南华容县操军乡红旗村人。真难想象,在她年青时是如何从湖南独自走到湖北的。

你为什么一定要走去湖北呢?我问。

那时还没得你。母亲摇了摇头,昏花的眼睛突然潮湿了,陷入了遥远的回忆之中。

你不知道,我们那时候,你老倌子,还有你哥,你姐我们一家四口人,一天一个人才四两米,哪里吃得饱呵。你大舅出工从湖里偷藕肠子藏在裤衩里(生怕被别人发现举报,那时是要挨批斗的),你哥你姐还有你小舅他们像从饿牢里放出来似的一涌而上,抢着藕肠子洗都不洗就往嘴里塞,我看着眼泪就扑扑地往下流……

可是我从来就没有看到过我姐?

你还没出生她就活活饿死了。母亲像是回到了久远的苦难岁月,她混浊的眼里滚出了泪花,她喃喃地自言自语:梅儿,我的梅儿……

于是我想到了我国三年(1959一1961)自然灾害时期,大跃进,人民公社共产主义大食堂,天灾,人灾饿死了几千万人的凄惨情景;我想起了雨果《悲惨世界》里的冉.阿让为了他姐的小孩不被饿死去偷包子,被坐十几年牢的苦难命运,心中真是如哽在喉!

看到母亲难过的样子,我伪装幸运的笑容:姆妈,幸亏那时我没出生,不然我也会饿死的。

之三

说起我的出生,我母亲又是一阵唏嘘不已,泪眼婆娑。

海伢子,我母亲喊着我的乳名,你晓得你是怎样出生的吗?

我惑然。

我记得很清楚,那天是刚刚开春没多久,天下着细雨,我出工回家,肚子就开始剧烈疼起来。母亲说,我知道你要出生了,你这个讨债鬼!母亲调侃了我一下。当时就我一个人在家,你老倌子又不知死哪去了,到哪里去喊接生婆!情急之下,我找到了一把剪刀,如果你出生了,是要从我身上剪断脐带的。母亲无奈地说。我内心一紧:姆妈,我出生时就您一个人呀?我无比吃惊,想一想现在宝宝的出生,是在温室里几多医护人员的细心照料才能顺产,深怕有什么危急危险,但还是时有医疗事故发生。而我母亲独自一人将我带到这个世界,该是担有了多大的风险!

这时雨下得大了起来,还伴有阵阵春雷。我母亲在无比痛苦的痉挛中独自一人生下了我,没有花费一分一文,却几乎花费了她全身的力气和汗水,甚至于所有的心血以及难以预料的生命的代价,也在所不惜!

我在懵懂中哇哇大哭。不断地哭声是不是在向残酷的人世间诉说母亲的苦命?是不是早有先知怨恨母亲不该将自己带到这个荒诞虚伪,弱肉强食的世界?!

我的哭声惊动了隔壁的福元幺幺。她过来时我母亲已剪断了我身上的脐带,床上流了很多血。我母亲正用一件破棉袄将我紧紧裹着,痴痴地看着我眼上一块大大的红胎记。

福元幺幺忍不住哭了起来:我的姊妹,你一个人遭罪啊,遭这么大的罪,怎么不喊我们呀……

我母亲只是默默地哭,什么话都说不出来。

之四

想不到,几十年后,这位善良的福元幺幺喝农药自杀了。

她吃了三包呋喃丹呢,母亲说。

她为什么要自杀呢?我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秋己渐深,遍地落黄。 母亲已住院好几天了,虽然一家人极力瞒着母亲的病情,但母亲从周围人对她态度的大转变上已感觉到什...
    海石榴阅读 410评论 0 3
  • 我永远也忘不了母亲从鼻孔插到胃里的那根食管,一想起母亲最后那枯瘦如材的面容,那根食管也挥之不去。 2013年的12...
    闽洞秋沙阅读 934评论 33 27
  • 二姨在我家呆了四天,天天陪我父母聊天,鼓励我妈,照顾我妈,说病并不可怕,你心里怕这个病,这个病就越来越厉害,你邈视...
    海石榴阅读 308评论 0 1
  • 寒风摇落尽梧桐残叶,催促着冬的脚步,日子不经意就到了母亲病后第二年的腊月。 大姐一边日夜照顾母亲,一边用毛线为她未...
    海石榴阅读 266评论 0 0
  • 母亲走时,我念大四,最小的弟弟读初一。 一九九七年冬,临近放寒假,接到父亲的电报“母病危,速回”。我一下子懵了,背...
    王月英阅读 1,677评论 30 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