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绑架门前狗》——奉俊昊的黑色幽默,不要错过

作者:梁萧  狐狸洞小话


春天到了,笔者的窗前,又充满了狗狗散步嗷嗷吵架的声音。

但我超喜欢动物,所以一点也不烦,有时还会加入他们一起嚎叫。

不喜欢动物的人又会怎样呢?

今天,给大家推荐一部日子久远的电影——《绑架门前狗》。


    这部电影的的导演奉俊昊,你大概不会陌生,2013年的《雪国列车》,更早的《杀人回忆》、《母亲》都是出自他手,《绑架门前狗》是他的早期作品。

女主角裴斗娜更是韩国电影界咖位极高的女演员,她的《汉江怪物》《我要复仇》《云图》等中都有不俗的表现,是个演什么就是什么的角儿。


该电影获IMBD7.0, 时光网7.7,豆瓣评分7.4。无论动作、配乐还是黑色幽默都不错,说了这么多是为了传达一个信息——看这部电影,不会浪费你的时间。



看点介绍一:剧情有趣味。

电影的主人公是一个窝囊的男人,而立之年,想晋升教授升不上去。

喏,就是他:


    不顺心的男人对生活的怨气是很大的:打电话时有狗叫,无名火就来了。

  电影里有三只重要的狗:

  第一只小可爱刚好在他火气大时走出自家家门口:


  小可爱什么都没做,就差点被变态男主人公从天台扔下去:


  遇上到天台晒萝卜干的阿婆未遂,然后男主把狗藏进地下仓库锁起来。


  但他绑架的是一个小女孩的宝贝,而且这只狗喉咙做了手术根本不会叫。


也就是说,他绑错了。


  男人再次听到狗叫,也意识到自己绑错了,他回去看狗,但狗居然被公寓管理员吃了。


  但他居然马上开始了二次绑狗行动:这次他发现了真的爱叫狗,于是有计划有步骤地又绑:


    他又跑上天台扔这只狗,被裴斗娜饰演的黄色卫衣女用望远镜看到了。她正好是给小女孩和阿婆的寻狗启示盖章的小文员,还偏偏有个成为英雄上电视的梦想,这事她管定了。

裴斗娜饰演的女孩的梦想是成为英雄上电视:


这也就有了颇具喜剧效果的追赶一幕。



    黄卫衣裴斗娜没抓到男主,但记下了他的背影。失去爱狗的婆婆直接病倒了。

    这时候,矛盾到了最激化的时候,第三只狗狗出现了,居然是男主的老婆带回来的。


他与老婆的关系看起来有点危机。老婆怀孕了,看起来有点霸道,不吃饭要吃核桃,男主就要不断敲核桃。男主不愿意养狗,她就是要养,这不,还强迫男主去给狗子买每晚必喝的草莓奶。


但是其实,老婆还是爱男主的。男主受伤了,她会气鼓鼓地给男主擦药膏,还会把蛋糕上的草莓认真地喂给男主。


她对男主虽然欺负但也带着爱和期望,看着男主幼稚地用卫生纸测量到便利店的距离,就是不去买草莓奶的时候,本来一直在笑的她,慢慢表情就凝住了,大概期望忽然有点落空。


  但她还是强迫男主带狗去走走,男主非常不高兴地照做。



  阴差阳错的是,男主可能真的太需要钱了,居然还在遛狗时在地上捡彩票,沉迷于刮奖,丢了狗子。



  这下完全无法交代了,男主磨磨蹭蹭很晚才回去,提心吊胆给老婆大人赔罪。老婆果然很生气,严重怀疑男主。但这时,男人也生气了:我都身无分文了,你以为你是谁,你还要买狗?


  老婆哭了。原来,老婆因为怀孕保不住工作,她打算用自己大多的离职金帮助丈夫圆梦,只给自己留了300元,买这只狗。


  其实,不满意的哪里是狗,是生活本身令人无法忍受,狗子只是个宣泄口罢了





接下来就是看点二:悬念。 

男人在雨夜穿上黄雨衣,也成为找狗一员,但是他能找到老婆的狗吗?前两只狗可都是没找到。

而且公寓管理员又开始购买配狗肉吃的大葱了。


与裴斗娜失之交错的男主这次主动来到裴斗娜朋友所在的小店打印,裴斗娜能认出他吗?毕竟,她说记住了偷狗贼的背影。又一颗不定时炸弹。


    失去爱犬的小女孩和婆婆又会怎样呢?她们可是一个说找不到狗子就要自杀,另一个直接病倒了。

  公寓传说和怪人又是怎么回事呢?


  这些就不剧透了。




  看点三:小人物的大悲喜。 裴斗娜当年只20岁出头,却非常真实。乍看五官不惊艳的她,当投入角色的时候,你就会相信她就是那个人。《云图》中她就是那个克隆人,《绑架门前狗》中她就是这个勇敢的女孩,会在地铁上给人让座,会有一个当英雄制服坏人的梦


明明独自面对坏人,心中有想帮助的人,就好像有千军万马向自己欢呼。


  但是她的愿望没成真,抓了一个其实没做什么坏事的怪人,而且自己受采访的片段被剪掉了,电视也没上成。

包括老婆和那个怪人,其遭遇和情绪都值得挖掘。



  看点四——黑色幽默。 即使在绑架狗子,吃狗子这么恐怖的桥段下,电影中的黑色幽默元素还是带来些轻松的气氛。丢狗——找狗——狗被吃的过程发生了好几次,不同的是男主从施加者称为了受害者,苍天没饶过谁。



    里面还有好几段重复的奔跑。第一次是裴斗娜追男主,后来是裴斗娜与疑似偷狗贼。这个偷狗贼贼可怕,居然拿了个长棍子要戳狗子屁股,然后烤来吃。


裴斗娜拼命护好狗子的屁屁,抱着婆婆送她的辣萝卜干逃跑,这个怪人追了她一路。等到怪人硬是从电梯挤进来的时候,颇有《闪灵》中爸爸挤进一个头的癫狂和恐怖感。


然后怪人非常忠厚地把女孩掉落的萝卜干塞进她手里。


    问她:这是你的狗吗?不是的话,我们可以一起吃。



另外,影片中与怪人有一定相似之处的居然是男主,他们都在奔跑或走的时候,掉了鞋子。





这就来到了看点五:电影里有一点和周星驰的《大话西游》很像,男主都有类似的吐槽:这个人好像一条狗哦。比较明显的是一处是他在满大街张贴寻狗启示时垂头丧气地说了一句:我都要变成狗了。


但是让他变狗的恰恰不是找狗,女孩一直在找狗,却即使因耽误工作被辞退了还是很坦然。找狗反而是男主体恤老婆,发现自己对老婆婆罪孽深重时稍稍人性闪现的时刻。


他在影片中念叨着,有些教授行贿被抓了,那是他们太笨,用苹果箱就不会有人发现,然后他也走向了行贿的路。

男主挤破头想得到的职位是一个同学意外死亡空出的,起因是被院长灌了太多酒,回家路上在地铁站呕吐不止,被驰来的地铁把脑袋撞得稀巴烂,“一颗哲学家的脑袋也抵不过地铁的撞击”。男主用了老婆的离职金终于得到那个位置后,也经历了全套过程。



这些扭曲古怪才容易让人变狗吧。

影片最后,男主如愿以偿在高校升迁为教授了,窗帘一个个拉上,盖上了最后一片绿,影片开始他第一句话中“真想到山上徒步旅行”的愿望,黄衣女孩与她的朋友实现了。


而他,在黑暗的教室里讲起了“现代人的举止思维”。




  最后一点想法,无论你爱不爱狗,在这个世界上还是需要一些同理心,影片中失去狗的孩子、老人、孕妇,是把狗当作精神支撑的代表性人群。生活中很多事都有蝴蝶效应,我们根本不知道自己能否承担冲动行为的后果。你所伤害的,最后可能也会伤害到你。所以,平和状态下做决定,do not let the world spoil you.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二过年那个寒假,晓真就认识了一个老人。那个老人会拉二胡,家里还有口琴和葫芦丝,常常闲来无聊在家里拉二胡,...
    漠上黎明阅读 213评论 0 3
  • 一 2005年,我还在一家地方报社做摄影记者,那天我第一次拿到单位的新闻奖,出租车上的电台正在播我的稿子,紧接着一...
    真实故事计划阅读 2,331评论 1 2
  • 盘古开天劈地 混沌始变成光明 女娲炼石补天 不小心落下两块石头 两块石头经千年的孕育 慢慢地慢慢地依偎在一起 嫦娥...
    岐麟散人阅读 285评论 0 1
  • 幼稚是儿童的天性 却只能在长大后释放 奋斗是大人的努力 却早已在儿童时开始 儿时做着大人的事 大人如同儿童幼稚 幼...
    辰子昊阅读 19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