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不会理财,富不过三代?这样做让孩子轻松拥有高财商

美国教育基金会会长夏保罗先生说:“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小孩不会理财,富不过三代。

财商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所谓财商,解释起来很简单,就是认识、创造和管理财富的能力。它和智商、情商一起,被教育学家列入青少年的“三商”教育,是许多发达国家和地区中小学的必修课。

财商与智商、情商一样是一种隐形的力量,会潜移默化地指导人们的行为,所以它对人们一生的影响是巨大的。

我们需要知道的是,与智商和情商相比,财商的养成主要靠后天的培养。

为此,财商教育在孩子几岁时开始,是每个家庭都十分关心的问题。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研究报告指出:很多3岁的孩子已经能够理解“价值”“交换”等概念,7岁的孩子对财务和支出的看法已经基本到位。

由此可见,从3岁开始培养孩子的财商,是每个家庭不容忽视的责任。

遗憾的是,很多父母并不知道培养孩子财商的技巧和方法。德国作家乌瑞克·莫切乌利西创作的经济学启蒙绘本《当动物有钱了》,轻松帮助家长解决了这一难题。

乌瑞克·莫切乌利西毕业于商学院,之后一直在银行工作,具有丰富的经济学知识。她自从有了孩子后,就专注于儿童文学创作。她成功将经济学知识与儿童文学相结合,创作出了《当动物有钱了》。

本书通过生动有趣的童话故事,展现了货帀流通的过程、经济运行的原理、财富的本质、契约的真谛等,让孩子对金钱的作用和意义有一个初步的了解,进而帮助孩子学会做财富的主人。

01货帀是如何流通的?

有一次,小侄女跟着爷爷一起逛商场。她看到花花绿绿的糖果时,便拉住爷爷央求买一支棒棒糖。

爷爷不想让她吃糖,于是说:“今天爷爷没有带钱,我们改天再买好不好?”

小侄女放开爷爷的手,径直走到售货员面前,然后小手在空中一挥,抓了一把空气,说:“阿姨,给你钱,我要棒棒糖。”

那位售货员瞬间被逗乐了,送给了小侄女一支棒棒糖。

当时小侄女还不知道钱为何物,却懂得了用钱换物的道理。

当孩子开始有意识地参与商品交换活动时,家长应该及时地培养孩子的财商,让孩子能够轻松应对关于货币和金钱的问题。

绘本《当动物有钱了》,向孩子们展现了货币是如何流通的。

韦伯农庄是一个和谐友爱的大家庭,里面生活着很多动物。

有一天,小狗贝诺发现了一箱金币,于是大家把金帀平均分掉了。动物们得到金币之后,开始了自己的伟大计划:母牛萝拉开了一个商店,马儿亨利开了一家银行,小猪贝尔蒂开了一家赌场……

就这样大家开始了全新的生活,它们看起来比以前更忙碌更富有:三只母鸡帮助母牛开店,赚取酬劳;山羊威尔玛把金币放到银行里,赚取利息;母牛从银行那里借了钱,聘请小狗帮它扩大了商店的规模……

大部分动物都懂得用钱生钱或通过劳动赚钱的道理,可是两只绵羊凯丽和卡尔洛却完然不在乎这一套,它们在贝尔蒂开的赌场里输光了所有的钱,又去银行借高利息贷款。

就这样,日复一日,大家没有过上更好的生活,而是迎来了金融危机,商店经营不下去了,银行倒闭了……农庄里乱作一团。

在小猫丽丽的倡导下,动物们召开了紧急会议,商讨解决办法。在会议上大家建立了“金币管理规则”,了解了货币、银行和经济周期,并重新分配了金币。很快,韦伯农庄又重新焕发了欢乐和谐的生机。

通过上面的故事,孩子可以了解货币的流通过程。同时,也了解了货币的流通是有一定规则的,如果不遵守规则,就会造成危机。

孩子了解这些经济学的基本知识,会为日后财商的养成打下良好的基础。

02如何养成经济学思维方式?

《幸福资本论:为什么梵高受穷,毕加索却很富有》一书的作者山口扬平告诉我们,想要过得幸福和富有,关键在于处理好自己和金钱的关系。

他拿梵高和毕加索这两位画家进行了对比。

梵高和毕加索都才华横溢,两个人的命运却截然不同:梵高一生穷困潦倒,并且长期受精神病的折磨,最后开枪自杀;毕加索年轻时也很贫穷,但是他经过打拼,最终声名显赫,拥有巨额的财富。

山口扬平得出的结论是:因为毕加索善于和金钱打交道。

由此可见,财商决定命运。

如何让孩子养成经济学思维方式,进而拥有高财商呢?

《当动物有钱了》通过动物们的得失,从侧面告诉了孩子应该如何做。

很多动物分到金帀后,开始了投资和创业,比如母牛开商店,马儿开银行,山羊从银行赚取利息。这种对待金钱积极的态度,是值得赞赏的。

小猪虽然通过开设赌场赚了很多钱,但是这种采取不正当手段赚取财富的做法是不值得提倡的。

老鼠弗雷德和弗丽达这对夫妇,并不认为金帀有什么价值,只是将金币当成了孩子们的玩具。由于它们不注视金币,所以最终金币被两只绵羊偷走了。

两只绵羊凯丽和卡尔洛更是糟糕,它们把金币作为赌资,最后负债累累。

无论是老鼠还是绵羊,它们对待金钱的态度都是比较消极的,是不值得学习的。

孩子了解到动物们的这些好的和不好的理财经验,就会懂得避开财务陷阱,学会正确地理财。这样,孩子就逐渐养成经济学的思维方式,财商的养成也就水道渠成。

03如何正确地看待财富?

拿破仑曾拥有许多人梦寐以求的东西——荣耀、权力、财富,他却说:“我这一生从来没有过一天快乐的日子。”

拿破仑的事例从侧面告诫我们:应该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合理利用金钱实现人生价值。

在生活中,很多人像拿破仑一样,拥有很多财富,却不快乐。《当动物有钱了》中的很多动物也是如此。

母牛虽然赚了钱,但是它每天只是想着怎么赚钱,无暇顾及其他。

三只母鸡在母牛的商店里工作,虽然每天都能得到酬劳,但是累得连过六月节的兴致都没有了。甚至它们每天忙于赚钱,连下蛋的时间都没有了,引得公鸡抱怨不断。

母牛和母鸡都赚到了钱,但是它们却忽略了人生的真正价值和意义,因此它们并不快乐。

老鼠夫妇抱怨说:“我们原本幸福的生活 都被这些金子给毁掉了。”

小猫却一语中的地指出:“这不是金子的错,是我们自己造成的,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缺乏规则。”

当动物们学会遵守“金帀管理规则”后,农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小猪把猪圈上的“赌场”海报改成了“讲笑话比赛”的海报。两只绵羊和老鼠一家经常到猪圈参加讲笑话比赛。

原本无所事事的公鸡也加入了创业的行列,开设了一家小酒馆。

母牛邀请两只绵羊到它的商店帮助。

动物们一起欢度迟到的六月节,尽情享受生活中的小确幸。

当所有动物树立了正确的金钱观,理性地对待金钱,通过正当途径赚钱,合理科学的运用金钱,并以此实现人生的价值,必然拥有幸福而富有的人生。

通过动物们的前后变化,孩子自然会明白:人生最大的财富不是金钱,而是拥有正确的金钱观。

显而易见,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引导孩子正确地看待财富,才能培养出高财商的孩子。

04财商教育越早越好

乌瑞克·莫切乌利西说,她要把所学所知传递给孩子们。

她创作的《当动物有钱了》正是如此,不仅通过故事向孩子传递经济学知识,在书的最后还附有“金钱小百科”,讲解了货币是怎么产生的、各国货帀的不同、货币的重要性,以及银行和虚拟付账等,帮助孩子全方位获取知识,提升财商。

值得一提的是,本书的插图是由德国插画师乌瑞克·莫切乌利西绘制的,这种简约传神、诙谐稚趣的画风,增强了故事的生动性和趣味性,帮助孩子摆脱了学习经济学知识的枯燥,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这种故事和插图巧妙结合的形式,十分适合3-10岁孩子经济学的启蒙。

巴菲特说:“金融理财教育开始的越早越好。”

研究显示,越早培养孩子健康的理财习惯,孩子未来的成功系数就越大。

希望每个家长都能意识到,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财商教育不可缺失,并且越早越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UIApplication UIApplication属性和方法 UIApplicationDelegate方法 ...
    啊哈呵阅读 664评论 0 0
  • 二千多年前,柏拉图曾经有一个著名的“洞穴寓言”。 一群人从小被囚禁在一个巨大的黑暗洞穴中,无法回头,只能看向洞穴深...
    微行天下阅读 2,978评论 0 1
  • 手串界,一般都是一种材质一串手串,这样木材的原始之美可以很平均的分派到每一颗珠子上。人都是有七情六欲的,很多时候,...
    老张文玩阅读 819评论 0 0
  • 目录 第二十章:离畔破境秋叶凝 “咚咚咚——”叶铭敲着学生会办公室的门。 “请进。”安然的声音响起。 “安然学长!...
    默默数梨阅读 356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