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中的教育理念(二):负起自己该负的责任,才会真正长大(绘本精读《和甘伯伯去兜风》)

很多绘本是给孩子看的,但同时也是给大人看的,同一故事有要对孩子说的话,也有要对大人说的话。愿我们的绘本精读,可以和大家一起以一个全新的角度发现绘本,透过绘本了解孩子,透过绘本遇见自己,透过绘本看到更完整的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绘本是给孩子看的,但同时也是给大人看的,同一故事有要对孩子说的话,也有要对大人说的话。英国著名图画书作家约翰.伯宁罕的作品几乎每本都是这样的,如果大人们可以像孩子那样认真和诚实,就会在故事中看到自己。”

上一篇: 绘本精读《和甘伯伯去游河》

我们在上一篇分享了约翰.伯宁罕的《和甘伯伯去游河》(以下简称“游河”),那是一本孩子非常喜欢,同时又值得大人们深思的图画书,在书中我们看到了甘伯伯作为一个真正的大人,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他的爱与尊重,宽容与担当。他没有去“教育”孩子,而是让孩子在经历中成长。在“游河”中,孩子们经过那一场翻船的意外(其实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懂得了规则与秩序的意义。

时隔几年,约翰.伯宁罕又创作了一本甘伯伯的故事——《和甘伯伯去兜风》(以下简称“兜风”),这是“游河”的姊妹篇,或者可以说是故事的续写。所以,如果您还没有看过“游河”那本书,建议您先找来仔细看看。

在“游河”书中,一开始就交代,“他就是甘伯伯,甘伯伯有一条船,他的家就在河边。”然后在甘伯伯游河的过程中,人物一个一个出场,颇具戏剧感。而在“兜风”这本书里,因为大家都已经认识甘伯伯和那群孩子动物们了,所以一开始就直接进入了故事“甘伯伯打算开车去兜风,他把车开出院门,开上小路。小孩儿说‘我们可以跟你一起去吗?’兔子、猫、狗、猪、绵羊、鸡、小牛和山羊也都说‘我们可以一起去吗?’”全部人物一起出场,整个故事显得格外的热闹和快乐。

甘伯伯当然还是同意了,大家都上了车,一路上阳光明媚,走在乡间古老的土路上,敞篷汽车吱嘎吱嘎的响着,大家都好开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不多久,天空出现了乌云,甘伯伯连忙把汽车蓬拉起来,下雨了。汽车继续在乡间小路上行驶,泥巴越来越多,终于陷进泥坑里,走不动了。

甘伯伯建议大家下车帮帮忙,“看样子,你们当中要有几个下去推车才行。”结果每个人都说不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看他们这时候的模样。一个个事不关己的样子,还有男孩和女孩愤怒的指着对方的样子,为了逃避自己的责任,大家都找到了看似合理的理由。咳!可怜的甘伯伯好无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只能继续启动汽车,“车轮一转,泥浆溅得到处都是。汽车陷进烂泥里,动都不能动。”甘伯伯告诉大家“我们抛锚了。”于是大家都下了车,每个人都使出浑身力气来推车,终于车轮爬上了硬地。

伯宁罕的图画书是一定要看图的,每一幅图画都非常传神的讲述着故事,人物的姿态,表情,甚至心情都用颜色和线条表现了出来。

最后汽车艰难的爬上了山坡,天也放晴了,大家继续开心的兜风。过了桥,回到了甘伯伯家,甘伯伯说,“大家可以好好洗个澡。”



能感受到孩子们和动物们的快乐吗?看山羊和女孩子跃入水中的姿势,多么畅快淋漓的感觉。而甘伯伯拎着水桶,也刚把汽车擦干净,正远远的看着孩子们。

最后,天快黑了,大家排着队,离开了甘伯伯家。甘伯伯对大家说“再见再见,想坐汽车,下次再来!”

故事讲完了。

对于大人来说,这个故事似乎比“游河”更容易理解,很明显它是在告诉孩子们一个道理:遇到困难大家要共同面对,不能逃避。或者还有一层意思,大家齐心协力才能解决更大的问题。但是在写《做一个可以担当的大人》时,我忽然对“兜风”也有了进一步的理解。“游河”中,每个人物一个一个的出场,都给了单独画面的特写,刻画了每个孩子与众不同的天性,他是不是在告诉我们,孩子们的天性,我们要尽可能多的了解和接纳呢?有了这一份了解和接纳,我们是不是就能对他们做出的事情给予更好的理解和包容呢?而在“兜风”中,又呈现出孩子们的另一个共性——“不愿承担责任”。我们很多成人,其实也都是没有长大的孩子,在生活中,会看到很多的不愿承担责任的情况,或逃避或指责他人,其实都是没有长大的表现。特别是那张大家推脱责任的图画,太鲜明,太熟悉了。

我们再来看看,面对孩子的逃避和推脱,甘伯伯是怎么做的呢?甘伯伯什么也没说(没有教导没有批评更没有指责),只是更加清晰的让大家看到一个事实,这个责任谁也逃不脱。于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孩子们都下去推车,在甘伯伯的鼓励下,都使出了浑身的力气。而当车终于被大家推上了山坡,大家内心的喜悦可能是他们自己都没有想到的。这从他们回家跳进河里洗澡的情景能够感受得到。这是一个事实,每个没有长大的人都想逃避责任,不想去面对,但到了真的担当起来的那一刻,其实是喜悦的,而且是发自内心的喜悦,是对自己内在成长的喜悦。

对于书中孩子们来说,这一次承担是被动的,是不得已的,但是有了这样一次面对和担当,相信他们下次再面对同样的事情,就可以学会主动承担,就会真的长大了。

回到生活中来,我们每一位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够早日长大,能够学会承担,学会付出。就像甘伯伯,他对孩子们也有这样一个期待,但是他能够做到,首先担当起他自己。只有大人首先担当起自己,才能够让孩子慢慢学会负起自己的责任来,这样,才会真正的长大。

日本图画书之父松居直先生在他的著作《打开绘本之眼》中,有这样一段关于真正的大人的文字:

一个人如果没有经历充实的童年生活,就无法成长为一个‘真正的大人’。童年时期的每一种经历都非常可贵,而为人父母者,是否有这样的意识,是否关注过孩子作为孩子是怎样费尽心力去度过每一天的?

《纳尼亚传奇》的作者D.S.刘易斯,对人的成长有着这样的阐述:

成人中的大多数都经历了这样一个成长过程,即脱离幼年时代成为少男少女,再脱离少年时代成为青年,然后脱离青年时代成为成年人。这其实并非成长,只是一种‘变化’而已。真正的成长是指,在幼年时代的基础上建立少年时代,在这基础上再积累青春期和青年期,在长大成人的时候,就会像树木的年轮一样重叠着过往的岁月和经验。如这般成长起来的大人,在自己的体内还确确实实地存有孩子的世界。”

日本诗人、哲学家谷川俊太郎曾在一首诗中说:

“曾是婴儿的我,仍在我年轮的中心”

在读约翰.伯宁罕的这段时间,越发明白,伯宁罕创作出甘伯伯这样一个真正的大人,也正是他自己。他的内心里确确实实的存有孩子的世界,所以他才能创作出那么多贴近孩子内心世界的作品。

而作为在几十年中“变化”为大人的我们,该如何谦虚的去看正在经历童年的我们的孩子们,如何与孩子一起重新经历内在的成长,如何让自己的体内确确实实的存有那个本来就存在过的孩子的世界?这一切,该是我们每一个人仔细去想,去做的事情。

“负起自己该负的责任,才会真正的长大”,你准备好了吗?

科慧写于2013年8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