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色温润,许你一生乡愁

文/艾娃微

01

今年的国庆长假和中秋合二为一。许多朋友都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回家过节。我亦如此,早早飞回故乡,陪家人一起过双节。

走下飞机,雨后的空气里弥漫着一股青草和泥土的香味,清冽,微凉。2个小时前,我还在35摄氏度高温的南国;2个小时后,已然在20度的家乡。在对比鲜明的空间瞬移里,归家的喜悦缓缓升起。

从机场回家,路两边的白杨依旧挺拔,两侧的田野里一副初秋的景象。房屋静默,路上车、马、人都不多。天空高远,轻轻浅浅的俯视着眼下的一切。

如果说南国的夏天是一副色泽斑斓的油彩,那北国的初秋则是温润如玉的山水长卷。

当眼前的画轴一一展开,那些纷纷扰扰的思绪已随着热度留在了原地。

而我,已经到家了。

02

晨晨昏昏里,最爱在屋后的铁轨上散步。

老三线厂里的专线,曾经的热闹非凡早已远去化为寂静。两条铁轨静默的穿过田野,延伸到无尽的远方。偶有三两的行人擦身走过,没有再多的杂音。

草丛里有秋虫在呢喃,白色蝴蝶和红色蜻蜓振翅飞过,风穿过发黄的林梢,震落水滴。池塘里白色的大鸟在水面划出几圈波纹,一队灰灰的鸽子扑楞楞的掠过头顶,转眼只剩下几个小黑点隐隐可见。

铁轨旁的一丛丛芦苇,浅白而轻柔。刚走近几步,嗖的一声从草棵里窜出一只肥硕的长尾野鸡,匆匆忙忙的往池塘的方向飞走了。拍拍也被惊着了的心口,嘴角却弯弯上扬。

秋雨连绵,淅淅沥沥,时断时续。在沙沙声中慢慢的走,任凭雨丝扑面,湿了脸颊和头发。

野地里的声音纯粹又迷人。再如何静不下来的心,走到这里也安静下来。

也许我倾尽流年也难以修得“此心安处是吾乡”那通达生命的智慧。

总还是觉得身在此处,最为心安。

03

天气偶尔放晴的午后,特别适合去江边散步。

秋水丰盈,江面开阔。时而有游船悠然驶过,留一线水纹和缓缓推开的波浪。

岸边依旧柳叶青青,枝条柔软的垂下,为岸边妆上了一行浅碧色的屏风,比冬天时光秃秃的枝条活泼了许多。一株株的银杏积蓄了一个夏天的力量,准备等天气再冷些,就果断绽出一树金黄。

坐在路边的石凳上休息,越过宽阔的江面看到对岸的房子,一架高大的摩天轮在缓缓的转动。身后的几架秋千,传来小朋友清脆的笑声,三两的行人话着家常缓步走过眼前,并不吵闹,却满是生气。

这样午后热热闹闹的场景,是秋天的专属。也是我早已缺席多年的时光。

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

还没有离去,就已经开始不舍。

04

自成年离家求学开始,故乡就总是夏雨冬雪,再不见春花秋月。

仔细想来,这一次回乡,竟是多年后第一次重温故乡的秋。我已离开了这么久。

一个早晨,陪父亲去菜场。路遇很多年长又面容陌生的长辈,并不认识,只好带着一脸傻笑轻轻的招呼。

应该都是从小看着我长大的叔伯阿姨,如今都已垂垂老矣,面容不复。如果不是跟着父亲,恐怕也再难认出来。

父亲随着年纪见长,曾经的腰杆挺拔、行走如风已渐行渐远。记忆力下降的很快,常常拿起一样东西,却忘记了要做什么。

他走的慢,于是就陪着他在熙熙攘攘的市场里慢慢的转。这个摊子挑几个茄子,那边的摊子买一把豆角。和卖菜的农家聊几句闲天,时不时提醒不要买重了菜。

走着走着,他快步向前,在一个卖鱼的摊档弯下腰。我刚要说,今天的菜已经够了。他回头笑着说,买几条带鱼,你最喜欢吃的......

阳光有些刺眼,迎向父亲的眼神开始模糊。我环着他的手臂一起往回走,就像小时候吊在他的臂弯里撒娇一样,紧紧的,不肯放开。

你开始忘记很多事,可关于我的那些事却牢牢记得。

出走半生,即使错过了许多故乡的时节,可依然念念不忘的,还是这片土地上的四季更迭、草木春深,还是深深牵挂着的至爱亲人。

也许我在这个秋天回来,就是为了在家乡埋一滴眼泪,好让我这一生也有深深的乡愁。


PS:这个中秋,因为在家乡过节而显得尤为珍贵。收集了宝贵的秋色,在有限的时间里陪伴亲人,是漂泊在外的游子最大的安慰。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佳节至,人团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