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帐 | 从零开始做BUJO,生活管理游刃有余


分享手帐开始,陆续收到网友来信,大多会问,我想学手帐,但我不会画画,不会拼贴,不是话唠,我想提高效率,想提升自我管理,该从何下手呢?

我的建议都是---BUJO。BUJO绝对是高效管理生活的神器。

关于什么是bujo手帐,它如何管理生活,可以参阅我在简书的另一片文章: 手账|BUJO手帐入门

BUJO 是bullet journal (子弹日记)的缩写,它是由一个生活在纽约布鲁克林区的艺术指导和交互设计师Ryder Carroll设计的,核心原则是快速记录,简洁高效。


BUJO是极易上手的手帐类型,工具也非常简单,只要一支笔,一把尺子,一个本子即可,新手期建议普通点阵或方格本,这样写出来比较工整清爽。

想要写好BUJO,做生活的高手,则需要经历一个过程。

第一阶段:尝试

大神的bujo

刚开始接触bujo的时候,总是去微博、INS上看手账达人们分享的bujo图片。然后盲目地模仿,以为自己第一次就可以做出同样的效果,结果挫败……

后来重整旗鼓,明白了其实最开始,不必去模仿那些大人博主的画风,当你花了半天时间,画完了几页,热情也没有了,先从简单做起,从简单的页面开始,注重bujo的功能性就好。

第一本bujo只要设置满足自己需求的基础页面就可以了。比如,刚开始时候的,只用这几个页面。

  • KYE

这也是bujo 的特点,用符号来标记事件,一般一个黑点即一个子弹,代表一个代办任务,完成后在原点上打X,重要任务在前面加*表示,“—”表示一条笔记,“!”表示灵感创意。

符号标记完全可以自定义,也有人用小方框来表示任务,完成任务在方框内打钩,根据自己的习惯使用就可以,没有特别的要求。最开始可以用几个简单的符号,熟练以后,加入自己定义的其他符号。

1939873-3ef2abc3837cfd75.png
  • 月计划
    月计划的形式有很多种,常见的是画方格月历表,左上角填好当月的日期,随时将有确定日期的日程安排写对应的方格内,比如聚会、预约医生、生日。打开这一页,一个月的行程安排一览无余。

如果页面有空白处,可以在空白处加入本月的目标和任务。

微信图片_20171108145346.jpg
  • 周计划
    按照星期安排,做一页周计划,在前一天写好第二天的事情安排,一天结束时进行总结,哪些事情完成了,哪些需要推迟,哪些取消放弃,也可以每天记录一件小确幸。
微信图片_20171108145437.jpg
  • 习惯打卡页
    很简单的一个表格,填好日期,左边一栏填上自己每月想要坚持的事情,学英语、阅读、写作、健身、护肤等,告别拖延症,就用这个表格吧!
读书单
  • 读书单也是前期可以设置的内页,记录自己每个月的读书情况,每本书读了多久时间,一句话概括这本书带给你的思考……

万事开头难,这个阶段会比较痛苦,难免会有“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情况,一定要坚持,及时翻阅整理。

第二阶段:探索

经过了尝试期,已经慢慢习惯了使用bujo,也感觉到了生活更规律更有序,对bujo越来越有兴趣,开始探索bujo的其他页面,页面多了起来,需要添加目录页。

  • 目录
    目录页放在手账本的最前面或者最后,每新添置一页,就在目录做好更新记录,这样只要翻开目录,就可以迅速找到想要的内容,当然,如果用的是活页本,就不需要目录了。


    随手的草稿
  1. 体重管理
  2. 睡眠管理
  3. 理财页
  4. 追剧

这个阶段主要是探索bujo的更多可能,生活工作中有哪些可以用bujo来帮忙管理,思考和总结哪些方面给自己带来很大的改变,哪些页面并不适合自己。这个时候也关注了一些博主,经常去看看大牛们的页面设置,研究里面的小技巧,像时间轴和TODO的结合,时间饼的用法,

不满足与这些项目管理了,还能更强大吗?可以!

如果你读过《记事本圆梦计划》, 一定被主人公的笔记方式吸引,看到他使用的金字塔、未来年表,也想尝试一下.

根据吸引力法则,用BUJO把梦想写下来,它就会实现。


手残党的草图
  1. 列出自己的梦想清单
  2. 将梦想清单分类
    按照“健康”、“修养·知识”、“心灵·精神”、“个人·家庭”、“社会·工作”、“物质·金钱·经济”分为六部分,并将“建康”、“修养·知识”、“心灵·精神”设为“基础阶段”,“个人·家庭”、“社会·工作”设为“实现阶段”,“物质·金钱·经济”设为“结果阶段”。之后将六个部分都设置一个终极目标,然后建立“梦想金字塔”。设这六个部分的设置就是要实现平衡,不能偏重某一部分。

用BUJO管理人生,管理梦想,拿着厚厚的手账本,有种掌握命运的感觉呢!要不要来试试?

All in one会略显厚重,当bujo收纳的项目越来越多的时候,也可以分离出一些项目,单独开个本子。

第三阶段:创新

领略了bujo强大的管理功能,各种页面用法已经游刃有余,这时也会遇到天花板,明明用了很久的表格,忽然不喜欢了,单纯一支笔的做出来的bujo似乎不那么好看,会让自己一见倾心的赞不绝口的bujo分享越来越少了,于是想着法子改进自己bujo,改变形式,添加装饰。

米阳手帐
米阳手帐
米阳手帐
米阳手帐
米阳手帐
米阳手帐

新的一年快来了,拿出本子,做一本新的BUJO吧!把计划、生活、梦想 一网打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