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创业,14岁被美国高中录取,还荣获年级最高奖学金!这个00后女孩完美地诠释了《银河补习班》的素质教育梦!

曾被不少圈内大佬看好的邓超新片《银河补习班》出人意料地成了一部口碑两极化的作品。

而关于影片最大的争议点在于故事的逻辑性问题——

借用影评大号“Sir电影”的点评观点就是——

《银河补习班》更像一篇命题作文,提出论点了,却没有更充分,更令人信服的论据。

老实讲,这部电影的情怀很足,故事的氛围也不错,表演更是满满的加分项。

但是,论据的苍白让整体逻辑性和连贯性受到 了很大的影响,故事的感染力和说服力也大打折扣,影片的效果自然也难以收获预期的精彩了。

我在观影的过程中一直在想——

如果邓超能提前阅读过一本书,也许可以帮助他在创作《银河补习班》的过程中会获得更丰满的论据,从而能讲述一个更加生动更加精彩更加有血有肉的关于实现素质教育梦想的故事。

这本书的名字叫——《人生不设限绽放更好的自己》。

为什么会推荐这本书?

只说一点就足够——

一位只有8年文艺兵经历、并没有接受过传统院校教育却涉足多重职业领域的母亲,用自己开放自由的教育理念,独树一帜的教育体验,脚踏实地的教育方法,鼓励女儿——

从12岁开始在自媒体矩阵自主创业(包括并不仅限于微信公众号、电商平台、喜马拉雅音频、千聊课堂、歌曲创作);

独立完成美国高中申请并成功收获录取通知书;同时在校成绩GPA全满分;

获得国际学校年级最高奖学金。

看到这里,你一定在想——

这是一位怎样母亲?

居然会让女儿在未达成人的年纪就开始涉足成人创业领域?

这又是一位怎样的女儿?

居然在小小年纪就能做到好多成年人都完不成的大事?

为什么这位母亲帮助女儿在现实中完成的梦想比邓超创作的虚无的电影还更具备真实度?

她们是怎么做到的?

翻开《人生不设限绽放更好的自己》这本书,我来一一地告诉你。

本书框架笔记导图

顺便说一句:这是一本由母女合著完成的书籍(是的,这个小姑娘已经是一个14岁的小小作者了)。

这是一本分享成功教学理念的书。

在书的开篇,作者之一的妈妈赵黎grace,就提出了自己特别的人生理念:人生不设限。

应该说,赵黎老师自己就经历了一个与众不同的人生——

从6岁开始做体操运动员,8岁当文艺兵,历经了8年军旅生涯的严苛锻炼。后来又开始从事电台采编、演员、记者、编辑、主持人、广告人新媒体专家、企业品牌战略顾问等工作,曾获博鳌亚洲论坛年度经济人物,还是一位畅销书作家。

也许正是因为赵黎老师的意识里没有刻板应试教育经历,所以反而让她在自己的自由人生里形成了一个与众不同的人生观:人生不设限。

因为人生不设限,所以赵黎老师对于女儿Pinkie提出的任何梦想的萌芽从来没有想过限制,反而还不断地鼓励女儿努力去实现它。

Pinkie在妈妈的极大的正面鼓励下,小小的身躯爆发了惊人的能量,在短短的两年的时间里收获了12项斐然的创业/学习成果——

主业:

1、成功通过托福和SSAT考试,并保持学校全科满分成绩。

2、独立申请美国高中并成功获得录取通知书

副业:

校内

3、参加演讲,主持晚会,分享知识,参加英语比赛

4、创立学校“艺术创意联盟”

校外

5、运营微信公众号“平的世界”

6、开设线上“平的世界”双语烘焙课堂

7、创立“Pinkie带你读”英语朗读音频

8、搭建电商平台,推广售卖油画,摄影作品,写作品

9、设计微信表情包

10、帮助妈妈的商业项目做课件和会议记录思维导图

11、为音乐平台创作歌曲,作词和配曲

12、和妈妈合著本书

这样的成绩列出任何一项,都足以让一位母亲骄傲了。

更何况还是12项!

作为女儿梦想实现的最大幕后推手,赵黎老师是这样诠释自己想法的——

“如果说人生是一串美丽的项链,这些体验会成为项链上一颗一颗的珍珠,她(女儿)不过是比我们更早开始穿项链上的珠子而已。

我甚至认为受过骗,上过当,经历过委屈,焦虑,失败,质疑,都挺好。因为我真心的认为,这些都是命运赐予我们的礼物,当我带着她对这些事情经历事后复盘做总结,每一次都可以增强孩子的感知力和分辨意识,生活的斑斓也正是因为其五味杂陈。”

不要过于在乎失败的结果。

即使失败,认真总结失败的经验以避免以后掉坑,这也是一种人生的财富。

不得不说,Pinkie能拥有这样睿智的妈妈,真是一种特别的幸福和幸运。

不过作为成年人,我同时也很好奇:

一个14岁的小女生学业压力并不轻松,2年的时间里能在这么多不同领域尝试创新,她是怎么做到的?

Pinkie也书里袒露了自己的成功秘诀——

目标管理

心态管理

时间管理

而对于很多成年人都头疼的时间管理,14岁的Pinkie是这样做的——

把时间分为正课时间和业余时间。

正课时间:上课认真听讲,按时完成作业。

业余时间:完成自己的项目实践,并且利用好所有的碎片化时间。

而在这个过程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定要规定好deadline,必须要在deadline之前完成所有的项目工作,否则就是失败。

赵黎老师说,她之所以无条件支持女儿的全部创业项目,是希望Pinkie能在14岁的年纪可以打牢二十几岁的事业基础。

而在我看来,Pinkie在历练过程中打牢的不仅仅是二十几岁的事业基础,而是她未来整个人生的扎实稳妥的发展基调。

人生的每一笔经历,都是书写我们使命的简历。

这是Pinkie这个14岁的孩子在书里写下对于人生感悟的金句。

谁说14岁的孩子就不能拥有深刻的思想?

Pinkie用她自身的经历很好地说明:只要你努力,只要你找对方法,只要你坚持自己,你就一定有可能达到自己想要达到的目标,实现自己想要实现的梦想。

在认真完成学业的同时,无限拓展自己的能力边界,无限探索未知世界的可能。

这样的扎实有效稳步推进的素质教育才能真真切切帮助孩子实现梦想。

(此处又想Cue一下邓超)

这是一本教育孩子正确面对困境的书。

估计有很多人看到Pinkie的这些傲人成绩,一定在想:这个孩子,家庭条件一定是特别优渥。我们这些工薪阶层的普通家庭就不要对孩子有这么高的奢求了吧。

如果你是这样想的话,那我告诉你一个让你意外的事实——

在Pinkie5岁的时候,她的爸爸妈妈离婚了。

当时的Pinkie是跟着爸爸生活的。

而在12岁以前,Pinkie都是一个非常平常、普通的小孩。

因为家庭环境的原因,Pinkie还一度自卑、苦闷,甚至在小学阶段还经常被同学欺负和孤立,在班级里也长期遭受不公正的待遇。不管她怎么努力,老师和同学都在有意无意忽略她的表现。

那是Pinkie到目前为止人生中最苦闷的一段时光。

改变Pinkie的还是妈妈。

经过种种努力,Pinkie在12岁的时候终于与妈妈生活在一起了。

妈妈不但去学校给pink讨回了公道,也教会了Pinkie如何通过练习拥有健康的身材和面貌,并且能正确认识美的价值。

在妈妈的帮助下,Pinkie逐渐走出了自卑苦闷的阴影,也逐渐成为了一个自信阳光的女孩。

《蜘蛛侠》里有一句著名的台词——

如果你没了(蜘蛛侠战服)装备,你什么也不是,那你就不配拥有它。

决定一个人成长的,不是家境,而是经历。

不仅如此,妈妈还告诉了Pinkie对离婚的正确认识:离婚不是坏事。离婚只是一种新的生活选择,是启动一种纠错的程序。

虽然每一位父母都希望给孩子完整的家庭,但一旦这个家庭出现了无可挽回的破损的状况,就应该及时止损,果断处理。并且守好自己的边界,减轻离婚给自己和孩子带来的副作用。

而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如果父母确实是因为不可抗力的原因无法继续走下去,分开是最好的选择。作为孩子也一定要勇敢的面对现实,同时也可以继续和自己有血亲关系的父母单向保持联系,继续享受父母对自己的爱和关心,

Pinkie在书里说——

“对于孩子来说,如果父母离婚是不可避免的,那么作为孩子,我们不妨祝福我们的爸爸妈妈能去组建更加幸福的家庭,也给自己一个被更多人爱护的机会。”

谁说离异家庭的孩子就一定叛逆?

谁说离异家庭的孩子就一定会学坏?

看Pinkie的表现就知道——

虽然父母分开了,但只要他们给予的爱是完整的,一样可以让孩子在父母完整的爱意呵护下健康成长。

赵黎老师也说——

“离婚这件事情本身没有伤害,没有处理处理妥当才会造成伤害。”

希望这句话能对所有有相同经历的父母有所启发。

这是一本教你如何正确面对孩子青春期的书。

对于处在青春期的孩子,几乎每一个父母都头疼过这个问题:如何给孩子传导正确的性观念和恋爱观?

说少了遮遮掩掩的不到位,说多了又怕过火,这个度真的不好掌握。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通过三幅思维导图整理的内容,来看看赵黎老师是怎么和女儿Pinkie沟通的吧!

妈妈篇:正确应对孩子的青春期

在整理这部分内容时,最让我感慨的是赵林老师对于孩子处理感情问题的的绝对信任——

“你也不必担心孩子会沉沦,就好像手握水杯,注入滚烫的水,水满溢出,烫到手自然就松开了。面对之后再发生的感情,他们也知道如何去把控和珍惜。

孩子自我的成长会教给她,什么是最适合她的人,什么是舒服的感情状态,什么是彼此成就,要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青春期的孩子已经是半个成年人了,他们也会很快步入成年人的队伍中。

所以,在这个时候,在情感问题上,给予他们绝对的信任和适当的放手,让他们自己去体会成长过程中情感的微妙变化,学会处理最直接的人际关系,对于他们未来进入职场和社会都是一个必要的锻炼和有效的尝试。

而妈妈的良苦用心有没有得到回报呢?

来看看女儿的感悟吧!

女儿篇:正确面对性教育

女儿篇:我的恋爱观

看到这里,我想一定有父母会想:如果我家的孩子也能像Pinkie这样乖巧懂事就好了。

孩子是父母的复印件,如果每一位父母都能做到像赵黎老师这样平等的和孩子交流关于性和恋爱的观点,而且不带任何歧视和嘲笑的心态去帮助ta们解开心结,相信你的孩子也会具有像Pinkie这样成熟健康的性观念和恋爱观的。

拥有成熟性观念和恋爱观的孩子,ta的青春期不再是一段危险可怕的经历,而是能照耀他一生健康成长的值得永久回味的美好的灿烂时光。

这是一本教父母学会放手释爱的书。

(释爱,不是笔误,就是能更好地释放爱意)

对于中国这个传统的国家,一说到母爱,主题往往都是向往团圆。

比如——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慈母倚门情,游子行路苦;

白头老母遮门啼,挽断衫袖留不止。

而赵黎老师对于母爱的看法,有一个反其道而行之的观念,叫母爱的放手——

“世界上所有的爱都是为了相聚,只有母爱是为了分离。”

这句话让我想起了多年前摘抄的一位诗人对一位怀抱孩子的妇女的话——

你们的孩子不是你们的,

他们是由生活召唤而来的生活的儿女。

他们虽然经过你们而出事,但不是你们的。

你们可以给他们爱,却不能给他思想。

你们可以照顾他的身体,

却不能照顾他的灵魂。

他们的灵魂住在明天的房子里,

你们可以尽量同他们一样,

但不要让他们同你一样。

因为生活不能倒退,

也不能同昨天停留在一起。

虽然每一位父母都希望为孩子奉献毕生所爱,但是必须要承认父母和孩子之间只有半辈子的缘分。

人生大限时,分离是必然的结果。

对于理智的父母来说,养育孩子不是为了防老,更不是为了传宗接代,而是让我们自己的人生经历更加完整。

在养育一个新生命的过程中,细细品味人生不同侧面的收获和感悟,从而让自己的生活滋生出更有层次也更有意义的内涵,对于生命的体会也会更加丰富和多样。

这才是做一个父母最大的幸福和收获。

孩子虽然是经由父母而来到这个世界上,但是他至始至终都是一个独立而完整的生命体。

孩子从来都不是父母的附属品,更不是父母的依赖物。

在这个物质特别发达、生活压力只增不减的现代社会,父母最智慧的爱就是放手。

放手,既能成全孩子,也能成全自己。

放手以后,面对现实的养老问题,父母应该怎样面对这个残酷的社会?

在养老这个话题上,赵林老师总结了自己现实而独立的养老观——

在赵黎老师看来,母女之间最好的关系是“信赖而不依赖。”

把自己照顾好,保持有品质的生活理念,拥有健康的身体和一颗豁达自由的心,这是对家人和孩子最好的回馈。

作为一个同是一个14岁孩子的母亲,对于赵黎老师的养老观,我无比赞同。

既然父母都在要求孩子们做一个懂事的孩子,那为什么我们自己不做一个懂事的父母呢?

静静的目送孩子跨进明天的房子而不去添乱,这是一个现代社会合格的父母最基本的自我修养。

父母具备这样的修养会造就一个孩子正确的敬畏生命的态度

Pinkie对敬畏生命的感悟总结

而拥有正确敬畏生命态度的孩子,对自己的人生会有更加深入细致的思考,也会让自己的生命拥有更具品质感的体验。

其实关于这本书还有很多推荐阅读理由。

比如——

如何教会孩子正确的面对自己的错误?

如何帮助孩子保持刻意练习的习惯,走出人生独立的第一步?

当孩子随性时,如何用尊重而不是控制的手段帮助孩子做出正确的选择?

当孩子的表现没有达到理想要求时,如何有效调节自己的情绪,避免走入纠结的误区?

为了不把你们的胃吊得太疼,在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如果你们对这本书里的内容有兴趣,墙裂建议你们去买来一读,相信你们会感谢自己的选择的。

也许改变你和孩子人生的,就在于你打开这本书的那一天。

(为啥觉得这句话很适合说给邓超听呢?)

P.S.周记导图已经完成了本书全部的框架笔记和章节笔记导图。

如果你想通过思维导图先睹为快了解本书的主体内容,记得关注“周记导图”公众号,在对话框里回复“不设限妈妈”或“不设限女儿”分别获得本书上篇(妈妈篇)和下篇(女儿篇)的章节笔记导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创申明:本文参加“423简书故事节”,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 1、打他一拳 明黎拉着梅秀娇的手,像一头不守规矩...
    管理的管阅读 202评论 0 2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4评论 2 13
  • 选房子 公司要从杭州搬迁到千岛湖,需要寻找住所,现有两个地方,条件差不多,只是一个在农村,一个在客运中心。 农村,...
    把大象装进冰箱阅读 312评论 1 6
  • 这两天天气骤然变冷 没有了春天的气息 此刻的我 心情也着实降到了冰点 忽然看清的人 忽然明白的事 都让我烦躁不安 ...
    晓晓言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