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赏4感谢生活,感恩遇见!

我忍住没有发火

昨晚睡得早。一觉醒来,看看时间,才三点多钟。告诉自己,再睡会儿吧。可是却翻来覆去的睡不着了。

那就起来吧。给自己倒了杯温水,喝下之后,感觉到五脏六腑被浸润的舒适,其实自己清楚,这种舒适还来自于内心的舒缓平静。

回想昨晚和儿子的相处模式。

这两天学校联考,昨天中午临上学时,儿子说,妈妈,我很困,晚自习你帮我请个假吧,我想早点儿睡觉。我面露难色,上个礼拜就给你请了一次假。怎么还请?儿子说,昨晚上自习教室里特别吵,我就到老师的办公室去学习了。我很惊讶,老师允许你去办公室学习吗?儿子说,办公室里一个老师也没有我就去了,后来有老师进去也没问我什么。噢,心里暗喜,儿子还挺有办法。心里想,既然儿子知道学习,就给他请个假吧。家里安静,少学习会儿,早点儿睡觉。

见我答应了,儿子很高兴,妈妈,记得六点前给我请假哦。临出门前和又我敲定,吃完晚饭再回来。(因为晚饭时间只有二十分钟,回家吃饭时间不够用,就在学校门口的小餐桌吃)我说今天不上晚自习,回家吃啊。儿子说,不吃也不退钱,去那吃吧,省得你再给我做。哈,儿子还挺会打算,还知道心疼我,没有不同意的道理呀。儿子和我说完拜拜,迈着轻快的脚步下楼了。(感赏,儿子每次出家门的时候都会和妈妈亲热地说再见)

5:50分,打进来一个陌生电话,我犹豫了一下,感觉是儿子打来的,赶紧接听。果不其然,电话那端传来儿子的声音,妈妈,这是小餐桌叔叔的电话,你给我请假了吗?确认我请假之后,儿子又说,妈妈,你想吃什么?我给你带回去,哈,好体贴的儿子。妈妈还有饭,不用惦记了,吃饱了就回家吧。好的,拜拜。

不多时,就传来儿子的开门声,我愉快的迎接儿子,好快呀!吃饱了吗?儿子说,今天吃的最好,最饱,吃了两个肉夹馍,喝了两碗鸡蛋汤,还喝了煮梨水。哦?吃了这么多呀!儿子说,这还多,某某吃了四个肉夹馍呢!是吗?你们都吃这么多,小餐桌的老板可赔本啦,我和儿子调侃着。儿子边和我说话边脱衣服,最后连毛衣都脱了,光着膀子。我赶紧说,挺冷的天儿,赶紧把衣服穿好,小心感冒。儿子说,我都出汗了一点儿也不冷,来,摸摸手。握住儿子的手,真是呢,热乎乎的。

(感赏,儿子每天步行上下学,两个来回大约50分钟的时间,每天还坚持五到十分钟的体育锻炼。通过这些运动,儿子的体质明显好于从前。初冬季节,外面已经很冷了,屋里供上了暖气,我外出时已经穿上了厚厚的毛呢大衣。可儿子只穿着薄的毛衣,外套单校服)

接下来敏感的话题来了,带作业了吗?今晚怎样安排?儿子笑嘻嘻得说,带了,但不想写,回来就是休息的。我没太当真,因为儿子爱和我开玩笑。看看时间还早,我提议,儿子,和妈一起出去溜溜弯儿呗,我一直想带你去华北理工大学溜一圈儿,可一直没有时间,今天有空我们去转转?我用了询问的口气。儿子说妈妈,我不想去。若是以前我会用命令的口气说话,也会强行让他和我出去,儿子有时会去,但也是极不情愿的。这次,我用柔和的语调请求儿子,好儿子,你已经好长时间没陪妈妈遛弯儿了,今天陪陪妈妈吧。见我这样说话,儿子不忍心拒绝我了,说,那我穿你给我新买的毛衣行不?我说当然可以呀。儿子穿上新买的藏青色高领衫儿,对着镜子照了又照,妈妈,我怎么这么帅呢?是呢,我儿子可真帅,像韩国明星。儿子又自己找出一件春季外套穿上,而我呢,是厚厚的毛呢外套。高高兴兴的出门,我说,看看我们的穿着,完全是过两个季节的人。

和儿子牵着手散步,是我最幸福的时刻,我把这种感受讲述给儿子听,儿子笑呵呵的听着,长长的手臂不知什么时候环上了妈妈的肩头。每当这样的时候,儿子就很健谈,会随心所欲的和我聊天儿。街道两旁,路灯撒下橘黄色的柔光,陪伴着或急急赶路,或悠闲散步的人们。转过街角,这里灯火通明,是一个小小的夜市。买菜的,卖水果的,卖日用品的,应有尽有。儿子看着远处的灯火,急急地说,妈妈,你看,全是雾霾。我都忘了,今天雾霾严重,我们连早操都没上,这样的天气不适合遛弯儿,我们还是回去吧。

(感赏,儿子环保意识非常强。不由得想起,十月一放假时,为了避免儿子长时间在家里玩游戏,我和爸爸提议约儿子一起去西山公园转转。那天的阳光很好,我们爬山,看鸽子,摘酸梨,还在路边捡到了一个栗子吃。来到假山石前,石下水流潺潺,清澈见底,我索性在木椅上坐下来,不想走了。儿子和爸爸去水池边玩耍。阳光明媚地照耀着,我闭上了眼睛享受当下的时光。当我再看向父子俩时,只有爸爸蹲在水边,咦?儿子呢,四处张望,儿子正拎着什么东西往远处走,心想这是干什么呢,追着他走去,只见他手里拎着一个大大的塑料袋,向垃圾桶方向走去。原来,他看到水池里有垃圾,就主动清理起来,不由的为儿子点赞,义务清洁工,小小环卫员。)

我说既然出来了,心情好就能挡住雾霾,那就少走一会儿。儿子说,妈妈的歪理真多。说笑着穿过夜市,过条马路就来到了理工大学的校园内,(华北理工大学已于17年10月份迁至新校址曹妃甸)校园里环境清幽,是人们休闲散步的极好去处。和儿子走过大大的运动场,宽阔的健身区,来到了唐山地震遗址博物馆,儿子打开手机电筒,把关于七六年《唐山大地震》的概况详细看了一遍。

(感赏儿子,对历史很感兴趣,每到一处,只要有文字记录的东西,都会停下来,一一了解)。

路过颇具规模的校图书馆,我不禁说,妈妈最羡慕的就是能坐在图书馆里安静的看书之人。儿子立刻和我讲起他去参观钱学森图书馆时的感受,妈妈,大暑假的我还以为图书馆里没人,进去的那一刻我惊呆啦。图书馆里坐满了人,可是却出奇的安静,让我不由得放慢放轻了脚步,摒住了呼吸。偌大的图书馆,只能听见翻书的沙沙声,鼠标的点击声。是吗?等儿子上大学了,一定要领妈妈去你们学校的图书馆坐坐哟。儿子笑着说,没问题,你就等着吧。

愉快的时间总是觉得很短。回到家,一看时间,我和儿子遛了整整一个小时呢。休息了一会儿,看儿子还没有要学习的迹象,我忍不住说,咱学习一个小时吧,困了就早点休息。出乎我意料的是,儿子说,我真的不想学习,玩会游戏就睡觉了。那一刻,我快乐的心情立刻烟消云散,脸色一下子就变了。但还是尽量克制着自己,什么?真的不学习呀?难道我跟你请假回来是让你玩游戏的吗?儿子还在那里分辩。我真的不想学了,玩一会儿游戏,我就睡觉。若在以前,我会非常生气,直接拿走他的手机。我在心里对自己说,淡定淡定。转身走出了他的房间。儿子看我走了,竟关上了房门。回到自己的房间,就在想我该怎么做呢?放任他玩,又觉得自己太没有原则了。去群里请教,又觉得每个孩子,每个家庭都是不尽相同的,况且一时半会儿大家对我家的情况也不了解。对这个孩子恰如其分的方法,对另一个孩子或许一点也不适用。还是先泡群舒缓吧。拿起手机,看到的是大家又在积极踊跃的发言讨论。看到群里妈妈们聊的孩子的各种状况,各种解决办法,心情慢慢平复下来。

最后决定,给儿子一个小时玩手机的时间,如果再不放下手机睡觉,我一定会干预的。这样想了之后,我就去听亲子教育的音频,希望通过学习再结合自己的情况,以及我对儿子的了解,找到良好的解决办法。

时间慢慢的过去了50分钟。我给儿子发了信息。

(儿子,你说昨天晚上自习太吵,自己到老师办公室去学习,妈妈为你自主学习的精神欣慰。今天晚上给你请假,原以为你会在家学习,哪怕就一个小时,只要有效率就好,而不会在意你学多长时间。你陪妈妈遛弯,妈妈很幸福,也是想让你散步聊天缓解疲劳。没想到在如此重要的时期你还在频繁玩手机。    礼拜天回来的早,就让你玩了很长时间 ,第二天早上就又起不来,今天说困,给你请假,却又在玩,你自己说,以后让我怎么对待你呢?      难道玩游戏就不累吗?)

信息发出去后,我静听儿子房间里的动静。不多时,听到儿子的开门声,我在房间里没动。儿子喊我,妈妈,我洗漱睡觉了。我就像什么也没发生过似的走出来,好,洗漱早点儿睡觉吧,妈妈也睡了。

和儿子互道晚安之后,我真的就踏踏实实的睡着了。

我特意写下题目,我忍着没发火。是我真实情况的写照。没发火,是因为忍着。我知道我学习,修炼的远远不够,等什么时候遇到不好的事时,不是忍着,也能做到不情绪化,不发火就OK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背叛 “嫚姐,真不用我送你进去吗?”助理唐恬一手拎着蛋糕,有些担心地看着苏嫚。 “我都到家门口了,没事儿。你也跟...
    f5c8375254c2阅读 537评论 0 1
  • Hankkinn阅读 2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