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结孩子就是一份支持

最近比较招孩子,小到几岁,大到二十几岁,我自己感受到了一份内在的喜欢,看着孩子们纯真的笑容,无着染的眼神,心里慢慢的感动。

【九岁孩子重燃古琴热情】

一个九岁孩子学了快两年的古琴,现在卡住了,不知是什么缘分他妈妈找到我,第一次见面孩子还有些腼腆,观察他有轻微的抽动症,一小时的试课我发现孩子指法有问题,更关键的是居然不认识简谱,也更不会唱谱,这是青少年学古琴的大忌(不会识谱、不会唱谱意味着只能死记硬背弦位徽位),乐理知识还好,从头学,但指法已经定型改起来比较难,孩子要跟我一对一学习(实话说我是不想一对一教琴的,比较占用时间),但看着孩子有灵气的眼神和他想要跟我从头学琴的决心,我觉得收下他。




      四次课程后,孩子开朗了(原本就开朗的孩子被打压后无力反抗,只能用身体的抽动来表达),从一学乐理就喊头疼到现在可以完整唱谱,孩子也有了成就感,对我要求的指法练习也不排斥,更关键的是孩子的抽动症几乎没有了。

    八一建军节我们一起弹奏《映山红》

      其实,我什么都没做,从未关注和提示过孩子的抽动,教学过程从静心开始,二十分钟一节课,现在他居然可以跟随成人学习四个小时不喊累,还乐在其中。

【十六岁孩子的古琴梦】

这个孩子一直在找寻学习古琴的合适地方,机缘巧合,我和她妈妈偶然一起吃过一次饭,知道我弹古琴,孩子中考结束就找我要学古琴,基础课八周时间,从零开始,教他指法更教他放松,我们弹古琴也谈道家思想,谈人生也谈做人,每次课间休息孩子就凑上来和我聊天,下课要求我多留作业,想趁假期有时间多学多练,每次上课他已经预习完课程,不但自己学好,我还让他当学习委员,给阿姨琴友补课。


孩子妈妈说他学习主动了,本来担心他马上要上高中了,弹琴势必影响学习时间,没想到孩子自己规划好时间,学习效率也提高了。

没有说教,一切都自然而然的发生在习琴的过程中,我会借由古琴谈不同性格的人学古琴的方式,也会聊一个人如何为自己选择的路去坚守,或许还有一份懂得,孩子仿佛找到了知音。

【给一个即将走向职场的年轻人希望】

      她是李哥的表侄女,今年职专毕业,家里人给我打电话说:“大嫂子,救救孩子吧”,一问才知道孩子职专毕业后在家没有找工作(家里人着急,找到工作意味着生存有保障了),人也不开心,家里人说她还想着怎么个死法。我知道孩子是卡住了,孩子爸是海员,出海半年才回来一次,回来无暇顾及她,不但如此稍有不顺心还打她(这些都是孩子奶奶、大伯说给李哥的),她八岁时妈妈生了弟弟,现在弟弟明年就中考了,学习非常好,这孩子小时候我见过,胆小腼腆。

约好的时间,孩子推门进来一看几年不见已经长成大姑娘了。几句话孩子就打开了,一开始眼睛不敢看我,慢慢的可以和我对视,一会哭、一会又笑了,“当一个人不能成为自己会怎样?”话音一落,我俩都哭了。两个多小时,我了解到孩子真实的想法—-想要想明白自己到底最想要的是什么?我一点一点去帮她区分,孩子是学老人特护专业的,聊起她在养老院和老人在一起的感受,她说她能找到一份开心,孩子开始有力量了,愿意去主动选择自己的人生(探索到她是九号一对一,从眼神中能感受到孩子有种被看见、被懂得的欣喜)。

我们也聊兴趣爱好,孩子说喜欢画画,但从没有正规学过,喜欢音乐,也没有好好学过,刚好是在李哥律所,我下午、晚上都有琴课,问她知道古琴吗?她说见过,结果一抚琴居然整个人安静下来了,很喜欢,我问她愿意学吗?孩子点头,就这样我们开始了基础的学习,下午我给中级班学员上课,她安静的坐在一旁听,晚上是基础班的课,我让她跟着动手弹,居然可以顺利的弹奏简版的《沧海一声笑》。


晚上九点送她回家,她妈妈、奶奶都惊讶了,孩子会笑了。还急迫的给她们弹奏学习到的小曲。

短短四天时间,孩子开始变了,今天视频给她教琴发现孩子很安静,学得很快。或许是孩子心里有希望了、或许是孩子找到自己的未来之路了。

自我觉察:

1、真正开始懂得孩子、看见孩子了,没有了说教反而和孩子更近了;

2、建立信任关系是基础,影响会随时发生;

3、不是意味说孩子爱听的,而是先聆听再发问、再启发,孩子与我互动的过程让我得到反馈—一是真的懂得了她们还是迎合讨好她们?也让我更多一份觉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论是学院专业还是社会业余爱好,有一个共同的要求,就是打好基础,练好基本功。常听说“我是学着玩玩的”,为了“玩”得...
    水杉古琴阅读 4,032评论 0 9
  • 如何更有效地学习 感谢你关注到这篇文章,并花时间浏览。 这文是将《刻意练习》、《翻转式学习》这两本书的内容结合我这...
    吴飞飞阅读 490评论 0 0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79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