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看见的是成绩,背后的努力只有自己懂。怪不得才会有这样的解释,话不再多,懂的人自然懂。

生活中大概有两种非常努力的人,一种是累的时候喊累却一直在坚持,但是这种人的生活看似波澜不惊却每天过的很疲惫,疲于追业绩、房租、食餐以及同事关系,因为能坚持所以哪怕短期未果,但好在长期有效。

还有一类努力的人,累的时候不去抱怨到底有多累,从来不把“太累”、“很累”、“累死了”挂在嘴边。不是Ta们真的不屈从现实和无奈,只是比同强度的人更会自我消化,因为在这个有点拥挤吵闹的世界谁有大把时间听你喊累,帮你解决。

大家都很忙,收起动不动就喊累的脾气好好低头走路。

1、未曾感同身受过,就不要先着急去否定别人的努力。

张同学是我的大学好友,初见他的时候,除了瘦高帅,好像并没有留下什么印象。当然,“瘦高帅”已经是对初印象最大的褒奖了。

大二那年,因为学生组织的关系,我们成了合作伙伴,只不过我是他的“上级”。因为有他在,整个部门的活动宣传一次次刷新眼球,上榜优秀。记得那时候有前辈问过我“张同学太过个性,是不是不好相处”。

谁规定年轻人有个性就不配有能力。

张同学也迷茫无助过,但是好在他的心态一直很向上。从小就有绘画功底的他并没有在长大以后就荒废搁置掉。印象很深的是每次我们一起工作的时候,他永远是话最少,最专注的那个。最早去到活动地点,有时候活动扎堆,又急需宣传海报和策划,如果白天加之晚上的工作时间完成不了的任务,他都会一个人在十点半寝室断电以后,靠着台灯的光把任务赶完。当然,这只是他努力的一小部分。

大三下学期我准备考研,与所有人断了联系,当然失联的人中也包括张同学。断断续续地听闻过张同学的消息,但是考试的压力让我根本无暇关注除了学习以外的任何事情。

还好,这样的失联状态只存在了八个月。考试结束的第二天,我们这群人包括张同学在内又聚在了一起,是我八个月以来最开心的一天。聊起八个月的生活,最大的变化当属张同学,这个平常话多但是做事从来不含糊的张同学,开了自己的第一个淘宝店,做了一个当时在我眼里根本不明白的键盘手托的店。后来听他聊起来,才知道开店有多么不容易,因为前前后后所有的事情都是他自己一个人。

有些事情,最开始的时候也是最艰难的时候。

张同学,双鱼座。一个有着浪漫生活家气质的双鱼男,却把生活过得特别真实和踏实。淘宝店刚起步的那段时间,工具原料购买、木料的处理、上色配画以及快递配送,靠着天赋和努力一步步坚持下来了。刚起步的店铺尤其是淘宝类的店铺,差评对于一个还不成熟的店铺,其影响还是蛮大的。那时候的张同学就一个个电话拨过去,挨骂协商在之前是常事,有时候他的父亲听不下去劝他别做这个店铺了,但是,他这次没有听父母的劝说。

其实很难想象当初那个心高气傲的他,会低声下气开始并且坚持一件事。

再到后来,作为学姐的我早一年毕业。但是很幸运的是在D城见了张同学两次。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去年的十二月份,他来D城见了他所从事领域的一位资深前辈,但是因为张同学着急赶高铁,所以我们只有吃一杯麦旋风的时间,那时候的他不再仅仅是一个淘宝的小店主。

说是机缘巧合倒不如说是努力到位。

后来,他在ZEALER的某次键盘手托比赛中得了第一名的成绩,再到后来,电子产品测评、硬件测评以及关于键盘手托的讲座等慢慢向他涌来。曾经问过他“累吗?”他好像从未在我面前说过生活的不容易,却总是强调正因为生活不易,所以才有了现在的坚持。

把梦想装在箱子里,既然要开始,就不要想退路是什么了。

今年七月份,张同学在朋友圈发了一条“深圳我来了”的动态,并且配有一个行李箱和键盘箱的图片。心有疑虑的我给张同学发了一条消息说“不是说好以后留山东嘛,最起码也是要回哈尔滨啊。”

“老姐姐,你也应该知道技术类的工作还是南方有前景,决定也不是特别突然,想了好久但是不知道怎么跟你们说...”张同学回复我说。那天,我们聊了很多。

只是这个当年桀骜不驯的孩子现在讲给我的道理和力量远远超出了那张依然有点稚气的脸。我们都有着自己的小梦想,或大或小,不管是升职加薪还是顺利升学,亦或结婚生子还是环游世界,不管你是市井小民还是富贵人家,只要心有一念,哪怕烈度不强,留有一点温热也好。

2、正因为我们年轻,所以想要赢但也不怕输。

徐儿,小眼睛,笑起来的时候眯成一条缝,即使这样,也特别爱笑。大学期间奖学金从未落空,平时满课一天回到寝室,大家都早早的洗漱上床休息或是放松追剧。而徐儿把学习当作睡前的一种消遣和乐趣,并且乐此不疲。四年前是,现在也如此。

读研以后,自我管理时间比较多。刚研一入学不到两周,她就去了学校的网院实习,每天将近八个小时的视频剪辑工作,给我的感觉就是眼要瞎了。当我晚上回去坚决不碰电脑和书本的时候,徐儿会在吃完晚饭以后,往图书馆跑,看点闲书也不会浪费她嘴里所说的“晚上是思考的最佳时间”这种凭空言论。

跟轻易不喊累的人在一起,哪怕再难心情也不会差到哪里。

虽然我们只是实习生,但是工作量并不少。有时候视频剪辑碰到比较难搞和难懂的问题,都会有想砸电脑的冲动,无奈实习生的身份和腰包里的钱,所以每次我的宣泄都是,使劲儿敲一下坐在我前面的徐儿说“快来,帮我解决掉。”而徐儿每次都是很好脾气的说一句“慢慢来”,然后顺势帮我处理掉这些问题。过后,我都会投去羡慕和感谢的眼神,然而徐儿都会很酷的走开,然后继续工作。

这个努力的徐儿在学期末结束顺利拿到实习优秀岗,全优通过考试,并且还通过一场资格证的考试。

一眼看见的是成绩,背后的努力只有自己懂。怪不得才会有这样的解释,话不再多,懂的人自然懂。我想努力过的好,不只是想想,还需要行动。

前几天接到徐儿的电话,是晚上十一点钟。“妮儿,我在医院。”接着电话那头一阵大哭。

“好好的人跑医院干嘛...”我的话还没说完,电话被一个朋友接过去说“医生说可能是最近太累,饮食不规律就身体出了问题,但是没有大问题,你放心。”

徐儿曾经跟我说过“你是我读研以后遇到的第一个朋友,所以特别重要。”这个从不轻易麻烦别人的姑娘,这次是真的累了。

这个暑假未开始之前,徐儿就跟我说过这个假期打算留下来找个实习的工作。考试期间,面试了两家公司,均是未果。看着有些丧气的她,我说“这才刚开始,先准备期末考试。”

期末考试过后的两周里,徐儿每天都会面试,有时候是上午一场,下午一场。有的面试地点相隔甚远,所以午饭都是路上解决,每次面试完,徐儿都会给我打个电话,“我又被拒了!”

“赶紧回来,姐一会儿带你去吃好吃的。”因为安慰对于徐儿来说就是多余的。

一直努力下来的意义不是证明我还可以,是我一定可以。

虽是一直被拒,徐儿还是能微笑着保持着拼劲儿。所以说这个不公平的社会总有他的道理,因为,哪有随随便便就能请到家的成功啊。老话都讲“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但是,作为一个年轻人有些时候我们确实忘记了为什么出发,要到哪里去。

三周过后,徐儿终于面试成功,并且是心仪的公司。工作压力很大的她,有时候给我发消息说“今天又犯了好多错误,我晚点回去找你”。一个本来就对自身要求严格的人并不是身上缺少某种东西,而是相信在此基础上自己可以变得更好,所以故作轻松却很累的坚持了下来。

这个世界上,没有谁比谁过得更容易,只有谁比谁更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